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文摘錄
向理察卡爾森博士道別/朱衣寫於 2007.1月(中譯本譯者)
理查.卡爾森與聖嚴法師的兩極交流/劉永毅(採訪撰文)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幸福退休計畫(CF0124)──別為小事抓狂指南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別為小事抓狂編輯群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438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文摘錄向理察卡爾森博士道別/朱衣寫於 2007.1月(中譯本譯者)理查.卡爾森與聖嚴法師的兩極交流/劉永毅(採訪撰文)



  理查.卡爾森與聖嚴法師的兩極交流/劉永毅(採訪撰文)

穿著深藍色長衫的師姐招呼著我們一行人穿過農禪寺的庭院及三五成群正在禪修 的人們,來到安靜的客堂中,她小聲而面容肅穆地說:「師父(聖嚴法師)正在開示,你們 請在這兒先坐一下!」

我接待的客人,是世界知名的暢銷書作家理 察‧卡爾森博士。他是世界知名的演說家和心 理諮詢專家,著作等身,其中最出名的《別為小事抓狂》(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系列,在全球一百多個地區發行,銷售量在兩千萬冊以上。我服務的出版公司,趁著理察到台擔任第八屆台北國際書展貴賓的機會,安排 了這場會見聖嚴法師的盛事,希望能迸出「東方與西方的智慧火花」。

其實, 世界上沒有什麼大事, 都是小事。

清瘦的聖嚴法師盤坐在座位上,而身高六呎 三吋的理察,坐在一旁,合著雙掌和法師說話 ,法師問說:「我看了你的書,你的書主張『快樂的人不為小事抓狂』,為什麼?」理察熱心地解釋:「我發現,世上的人在碰到人生重大事故或難題時,像親人去世、碰到大地震等,通常都能沉著應變,同心協力渡過難關。倒 是許多芝麻小事,常惹得人暴跳如雷,氣得七竅生煙,例如被同事背後說閒話、車子被人撞到,大事不氣小事氣,真是一件奇怪事。 」

「其實,世界上沒有什麼大事,都是小事, 如果每個人能夠學會不為小事抓狂,人生就會 快樂得多!」聖嚴法師提出自己的想法:

「很多人把小事當大事,但對我來說,天下根本沒 有事,沒有大事,也沒有小事。」聖嚴繼續闡述他的「無事」哲學:「我每天都忙得不得了,忙著去災區,忙著和老人家說話,忙著接見一些來賓,就像你送我的三本書,他們告訴我 一定要看,我那有時間看,但放在桌上,隨便看看也看了幾篇,說起來這些都不是我的事,但我沒把它看成是工作,當做是很好玩的事,所以我不覺得是個事。忙嗎?不是忙,很好玩;有事?沒有事。」人們都專注在他們 有多麼地忙碌, 結果變得十分焦慮。

聽了這番話,理察露出喜悅的表情說:「在 你的面前,我覺得自己像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 !你大概是我見過的最忙碌的人之一,結果你居然認為自己沒事,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我曾經做過調查,花一天的時間約三百人見面,問他們:『你好嗎』結果大部分人的回答卻是:『我好忙!』 『忙得不得了! 』,人們都專注在他們有多麼地忙碌,結果變得十分焦慮。」

「為了幫助他們,我教他們一次只專注一件事上,一次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至少這樣可以讓人們看起來比較不忙。但是 ,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同您一樣完全沒有事 。」

理察吁了一口長氣,向聖嚴法師問道:「台灣發生大地震,您如何安撫這些飽受驚嚇的人心?」

聖嚴法師正色答:「我告訴他們,事情已經 發生,悲傷無益,逝者已矣,生者一味地悲傷 ,死者亦能感應,產生痛苦的情緒,對逝者並無好處;為了使未來更 平靜,更有希望,應該盡量淡化悲傷,回歸平靜。」他並且反問卡爾森博士:「理察,我很想聽聽你的想法?」

理察說:「我發現許多人不但鎮日忙碌,而 且會為了一天當中發生的一件小挫折,而憤怒 不已,甚至無法和同事、家人相處。我自己也不例外,前幾天為了一件法律糾紛,我氣了一整天,還 遷怒到家人, 擺個臭臉給大家看。結 果,我八歲的女兒肯娜告訴我:『爹地,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愛他,也可以 恨他!全是你自 己的選擇。』她一講,我就知道自己錯了。」

「其實,這個道理和地震是一樣的,你必須 自己選擇,什麼才是對你及家人最好的方法。 對已經不存在的家人,我們當然懷念,但當我們回到家時,應把其他所有使我們忙碌,使我們生氣的事情摒除在門外,把工作、心情、喜 悅與家人共享。」他強調,「只有家人,其他的都不存在。」

「你的小孩是你老師」聖嚴補充:「說到不 一定能做到,自己不一定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要有方法。一個是觀念的調整,一個是方法的鍛鍊。後者比前者還要重要,每天花幾分鐘打坐,可以幫助平穩情緒,更進一步的練習,才 能『隨時提起,隨時放下』,只管當下,一切沒事,就像我現在一樣。」

東方哲學說: 『過去讓它過去』, 反而更能撫慰人心。

針對這個主題,聖嚴法師繼續發揮:「生命 中有大小事,事情中有主客觀,不管大小事主 客觀,一個人在面對事情時,能處理就處理, 無法處理也沒事,心中沒有負擔。」「像我自己,常勸人不要隨便接別人的球,可是我自己倒常接球,可我不一定處理。有的事,能做,做完了就沒有事;有的事,做不完,一樣沒有事。I already did my best!」

法師一席話,理察頗為感慨:「西方的心理 學不是用來撫慰人心,它是努力探索問題的本 質,事情 的源頭,結果常常問題沒解決, 反而帶來更多的問題及想法,越 陷越深,反而讓人 更不快活。相形之下,東方 哲學說:『過去讓它過去』, 反而更能撫慰人心,不為小事抓狂,可以補西方心理學的不足 。」他說:「我本來以為自己很能化繁為簡,看到大師,才知道自己多麼複雜!」

法師回應道:「看到一位 現代西方的年輕人 既有智慧,又非常謙虛,我非常喜歡。 不過,其實我 還是滿複雜的!」理察和旁聽者一起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