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裙子底下的劇場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薇薇夫人 推薦序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銀髮族,別怕落單;隻身不等於孤寂,快樂自己找!

作者:李碧華 (本文原載於人間福報 2009/4/10)

人類史無前例的超高齡化社會已來臨,據經建會推估,到民國一百四十年時,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將高達四成。

而女人比男人長壽,平均要多活將近六歲。宜蘭高中教師何以芬分析,以自己的生活圈做統計,七個兄弟姊妹各自嫁娶,總共有十四個家庭,十四對公婆,其中兩對長輩夫婦尚健在外,其餘的十二個家庭全是男主人先告別人間,留下女主人二度單身。

每個女人的問題

這樣的家族案例並不少見,旅日作家劉黎兒即觀察到,日本八十歲以上的女性銀髮族也是男性的兩倍,八成以上沒有配偶。「所以說,單身女人的老後問題,其實是每個女人的問題,不管有沒有結婚,女人壽命要比男人長得多,因此女人要比男人更關心老後問題才行!」

社會保障愈來愈不可靠,每個人都得稍微花點腦筋,想想自己的未來。「尤其是沒有配偶、孩子的單身女性,更得多盤算,才會有光明的老後。」劉黎兒瞭解女人一個人更要擔心老後問題,雖然不需依賴男人守護,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後孤苦零丁,沒伴又貧病交迫。

單身並不自在

在台灣的單身並不自在,社會總投以憐憫的眼神,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顧問律師賴芳玉就常聽人問:「你現在一個人住嗎?」

若回答:「是啊!」詢問的人必帶著擔心的語氣說:「喔,一個人住要小心點!如果覺得孤單,也可以常到我家吃飯聊天啊!」

一個人,等於孤單,等於可憐,尤其人到老,一定得有個老來伴。也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讓很多人恐懼變成「一個人」的生活,甚至對於「一個人生活」的處境,認定是悲慘而失敗,有夫有子,人生才圓滿。

賴芳玉一直不明白女性朋友的擔憂從何而來,曾經詢問女律師,「妳們有經濟基礎又有專業當後盾,與男性的能力不相上下,縱算失婚也不受任何影響,妳們是否仍然擔心另一半外遇而失婚?」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接著又詢問男性律師,便發現男性較無這層擔憂,因此賴芳玉做了一個結論,在婚姻關係中,女人比男人有更強烈的不安全感。

暮年需要安全感

顯然的,這樣的擔憂不分輕熟齡或熟齡女性朋友,更不分經濟基礎是好或壞,女性比男性更依附在群體關係中的互動,遑論對於家庭完整性的高度渴望。然而有趣的是,在群體活動或家庭生活中,女性是扮演照顧者的責任,而非被照顧者,因此並非擔憂失婚或不婚而乏人照顧,而是恐懼一個人生活的孤獨感。

開南大學銀髮養生環境學系系主任劉怡廷認為,只要想得開,找到專責機構來幫忙,一個人度晚年也可以快樂,老人把自己當小孩,抱著學習的心,周邊親友也以照顧幼兒的心情和他們互動,降低危機感,日子輕鬆自在。

活得老,也要活得好,「心態比經濟更重要!」劉怡廷一方面勸長輩,生活其實很簡單,煩惱都是自己找,一方面也教學生,關懷老人更是舉手之勞,只要有做,他們一定會感受及感激,「大學開了專業課程以後,培養了大批人才照護獨居老人,提供給老人安全感。」

安全感,是暮年老人最渴望得到的。


【分享黃昏時光】誰說一個人住一定很寂寞?

「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想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

我曾提及,覺得高齡者獨居生活「一定很寂寞」的想法,實在可笑。因為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都頗能耐得住寂寞。擅於過獨居生活者,不僅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也能保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因為他們明白獨居生活不會只有快樂,難免也會不安。

反觀生活始終圍繞著家人的人,一旦家人離開身旁,往往就真的變成孤單一人,在有獨居經驗的人看來,這是因為他們不擅和家人以外的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緣故。

家人總有離去的一天,工作和同事也不可能常伴身邊,而陪伴自己走完人生旅程的多半是朋友。因此,沒有家人的單身者,可以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結交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有人認為無須刻意經營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不管多久沒見面,相聚時仍一如往常,才是真正的知交。若是自幼相處的青梅竹馬,也許有此可能,但對於「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關係,似乎也不好意思勉強稱對方是「朋友」。其實,需要時陪伴在自己身旁,給予支持、安慰、分享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人際關係是需要努力維繫經營的。

我認為朋友就像是鎮靜劑。置身於緊繃的環境中,總希望能有處讓自己放鬆的地方。雖然有些人感嘆:「職場上交不到真心朋友。」我卻認為還是別期望在職場上交到朋友比較好,畢竟職場上的友情,多是萬不得已之下的選擇。

同事是職場上的潛在敵手,也是會對你有所評價的人,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在和自己的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拓展人際關係,既不會因利傷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

這其實並不難,例如參加社團或義工活動,就能認識來自各行各業、與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共同分享輕鬆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