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薇薇夫人 推薦序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生死學問

◎文/廖輝英

這一兩年來,生死學成為現代人的顯學,就像一種風潮,原因都不會只有一種,而是複雜而累積的,到了形成的時間,便浮出社會表面。生死學也是這樣,進入老年化社會、子女越生越少、社會轉變、家庭結構發生變化、老人獨居多又逐漸體會不依附子女的必要性、主動或被動獨自面對死亡……等等,加上外國引進的思潮〔最近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送行者」便是最佳實例,入殮前的儀式,既尊重往生者,也安慰並開脫了送行的倖存者──家人;更重要的是:死亡不再不能言說,甚至是可以在臨終前被討論的〕,逐漸讓國人開始正視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 有些大學甚至開設生死學的課程。

日本人由於平均壽命長,更早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所以他們坊間有關老後議題這一類的著作特別多〔已經超越國內一直停留的醫療保健或照護之類的出版書籍〕,有許多都是暢銷百萬冊以上的熱門書籍,例如高齡九十七歲的現役醫師日野原重明所寫的《生命的禮物》一書,銷售超過一百二十萬冊;台灣有翻譯版的「幸福的偶然》,也是他的大作;現年七十五歲的名作家曾野綾子也有許多老後生活的著作,像《中年以後》、《晚年的美學》;水上勉所著《俯仰天空》,是作者在生病時聯想到與死亡有關的種種;還有小說家奧野修司在

2008出版的「理想的死亡方式」都是。但是最近日本著名女性主義作家、東京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上野千鶴子所寫的《一個人的老後生活》一書,跳脫了單純個人感受書寫,針對老後生活提出相當完整的建議和探討,帶有研究與學術性質,也具有參考價值的可行性,而且相當多面向。

上野千鶴子在書中開宗明義便說:「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不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而且女性平均壽命長,加上晚婚、離婚、不婚的選擇逐漸增加,女性不論有沒有結婚,到頭來都要面臨一個人的晚年生活,所以二十一世紀可以說是歐巴桑的世紀。

不同於其他同類書籍,本書用很大篇幅討論晚年生活要住在那裡?跟什麼人交往?作者針對這兩大面向,強烈主張老年人應有屬於自己的住處,不必看人臉色、必須俯仰自由。這樣論點已經超越國人三代同堂、照護孫子〔也被媳婦嫌棄〕、把錢留給子孫的困境理論,真正以老年人為最大和唯一考量。我個人認為:這是國內中老年人必須重新體認的觀念。老年人不是附屬品,也不再是必須委屈求全的累贅。作者甚至還建議老年人將不動產變現,別過得太拮据。

老年人的社交生活必須主動而規律的自我安排,而非孤獨的掠在家裡,人際關係必須積極培養才可能有用。但是,一旦決定獨居,無論如何一定會常面對一個人的孤獨時刻,所以第一件必須處理的事便是孤獨,而且要善處孤獨才不會覺得日子難過。

關於獨自死亡,只要準備好了並不可怕;問題是必須要讓別人早一點知道自己的死亡事實,否則像「送行者」片中的老者,死亡七天才被發現,遺體發臭,就太不堪了。

誰都會老,能接受這個事實,才能早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