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薇薇夫人 推薦序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2009.09.25 陳免/台北報導

想像過老後的生活是什麼模樣嗎?很多人對於變老,總是抗拒,想盡辦法不讓歲月在臉上留下一點痕跡。到底女人過了50歲,裙子底下的故事是否仍然精彩?李昂和上野千鶴子,這兩位堪稱敗犬界的前輩,有一番精彩的對談。

作家李昂,在年過五十歲後,想把自己寫的書裡,有關作者生平中的「出生」資料給拿掉,她更受不了,年輕時那個聰明、靈敏,背起長恨歌輕而易舉的那個李昂不見了,50歲的李昂變得又笨、反應又慢,而且很多事都記不得了。

不過她結識超過15年,只長李昂3歲的日本學者、《一個人的老後》作者上野千鶴子,在面對老後生活的態度則顯得很從容,沒有李昂的驚慌。

上野說,她從年輕時期就喜歡和比她大10歲的人的互動、談論人生,隨著年紀漸漸變大,她也從這些年長朋友的生活經驗中發現,年紀大也可以過得很好,這讓她受到很大的鼓勵,也不覺得年紀變老,有什麼好可怕的。

體認到自己即將邁入老年生活,因為老了之後身體變虛弱、行動也會變慢,於是上野千鶴子還特地請教了一些行動不便(肢體殘障)等社團的領導者,她發現,他們都可以獨立生活,於是她也有信心,自己的老年生活不會過得太糟。

事實上,在台灣,也有很多像上野千鶴子這樣屬於所謂的「戰後嬰兒潮」時期的人,也就是40幾年次的人,在跨入50歲之後,也即將邁入老年生活,老後生活的不可測,讓很多人擔心。尤其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老後生活如果從65歲開始算,活到85、90歲都是稀鬆平常,這長達25、30年的老後生活,如何安排,必須及早做準備。

李昂對於上野這種從女性朋友身上得到傳承的經驗很感興趣,她覺得在台灣也應該要有類似的女性團體,她認為,年紀大的人不應只是聚在一起唱唱卡拉OK,還可以彼此互相交流、互相幫忙。

李昂和上野千鶴子,這兩位分別代表台灣和日本的兩位女性主義者,年輕時都曾大力提倡女權、性別議題,當她們年過50歲後,她們關注的議題,從過去對裙子底下的事感興趣,轉移到如何面對年齡、體能的衰老。

李昂花了7、8年的時間,才慢慢適應了自己反應變慢的事實,而她調整自己步調的方式,從她的新書《愛吃鬼的華麗冒險》可見端倪,李昂的創作從過去的性別、政治議題,轉為以旅行和吃為主題,這在過去她根本就視之為浪費時間的事情,現在她稱為是熟女對生活的重新探索;來自長壽大國日本的上野千鶴子,她所寫的《一個人的老後》,並且在日本發行了70幾萬本,書中她從容暢談如何為自己的老後生活做準備。

本文原載於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