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薇薇夫人 推薦序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MING PEOPLE 撰文/南美瑜 攝影/江鑫田 文編/劉雅嫺 設計/NICOLE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活得越老,最後就會變成一個人,但一個人不一定寂寞;
老了不一定要有很多錢,但一定要有很多朋友,這樣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28歲女人請注意!
歡迎進入歐巴桑世紀 上野千鶴子 Chizuko Ueno

我就知道跟上野約在以茶為名的「紫藤廬」是對的,這位歐巴桑教授從進門的第一步,就像隻好奇而優雅的貓,偵測著這棟老建築裡各處新鮮玩意兒,光是研究茶單,我們就花了比點cappuccino或espresso多個幾倍的時間。不過,我願意等,想看看這位日本婦運女先驅的生活態度,會不會像所謂學者、專家那般「單調」?可是她雖有興趣花精神研究茶單、但決定倒挺果決,選定茶後,小點心由我們叫,她只表示「幾款各分食一口、淺嚐即可。」

媽媽教給我的事

上野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書是《裙子底下的劇場》(時報出版,現已絕版),裡面探討東西文化的內褲情結,談女人如何穿脫內褲、洗內褲、買內褲、迷戀內褲..實是透過這片遮掩生殖器的無花果葉,談兩性、更深談女性。眼光之犀利、文字之有趣、理念之先進,猶如一枚投在日本女性與社會的玫瑰色炸彈!

在書中作者曾自白,「筆者是一個極度被保護的女兒,什麼都是由母親替我洗。我的母親對於自己女兒如何地依賴她,一則愚痴一則誇耀,經常告訴別人,『這孩子連手帕、內褲都是我幫她洗。』」身為家中獨生女(夾在一兄一弟之間)上野說她從小就備受寵愛只是爸爸媽媽愛她的方式,仍是以權威控管的態度,屬於那時代多數傳統家庭的方式。小時候跟在媽媽身邊,也曾幻想也許自己的人生便是跟媽媽一樣,當個家庭主婦。然而,父母親的感情惡劣,也讓她眼見母親的不快樂與埋怨(最可怕的是,沒有離婚的媽媽到老了還是會說,「若不是因為你們這些孩子,我早就..」這類失敗的話。)到底要做個什麼樣的女人?上野選擇了一條與母親完全不一樣的路。「家庭模式帶給人的影響有兩種,一種是讓你跟隨的同樣模式,一種則是完全相反。」上野說,不快樂的童年源自於父母間的壞感情,與父親過於專制的管教方式,她的選擇便是18歲離家奔往另一條完全相反的道路。

爸爸教給我的事

閱讀上野的著作,常讀到一股一直暗藏在字裡行間的正義感與好奇心。「我從小就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小孩,可是,我的爸爸對我管教太嚴格了,又過度保護我,壓得我終於爆發,離開了他們。」上野18歲的時候就離開了父母,自己教育自己。她對於婦女運動與女性學的研究,就是從這樣的家庭,以及體驗到1960年代日本學運中的性別歧視,和Women Live等社會運動的影響而來的。「我小時候,日本基督教的人口只有1%而我恰好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父親就是大男人,他說什麼就是什麼,我覺得父親說的跟15年前,上野千鶴子寫成《裙子底下的劇場》,關心的是女人裙子底下的事;15年後,完成《一個人的老後》(在日本銷售已達75萬本),在意的是女人老後

的事。(男人別急,下一本書將寫single man的老後。)

活得越老,變成一個人的機率越高;上野活得越老,幽默、豁達與關懷越深。她的研究並不艱澀孤傲,她的才華是把道理如何說得明白、合理又動人,所謂的主題莫不是因為這位女性年齡的增長,對身體與心靈關注的層次不同,所體驗出的一番新道理,她雖是學者、教授,卻不給人權威獨斷的壓力,總是愉悅的分享,之於知性,之於感受,之於對生命的愛與好奇。也

做的差異性太大,這個也是我從事女性學研究,背後來自於對父權權威的反感,與對學生運動的怒氣。」上野從13歲開始就拒絕上教堂做禮拜了,「就是為了表達我對父親的抗議。」「我爸爸是一個相當驕傲的人,只有他說的才算數。」為了逃避父親的管教與壓力,她離家正是因為這裡不是一個能讓她安於現狀的家庭環境。「或許是因為這樣不美滿的家庭、不快樂的童年,而造就了今天的我。」上野半開玩笑地說。

不成熟的愛與甜蜜的謊言

在《一個人的老後》書中,她寫到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她對媽媽說:「老媽,有我陪在你身旁,還不錯吧?」然而她心中的獨白卻是「那等到我需要照顧時,又該怎麼辦?」自從母親去世後,父親曾私下向親友透露希望和女兒同住,這件事上野那時並不知情。但她承認,即使父親真的對她開口了,她還是會選擇乾脆地拒絕,「若想當個『孝順』的女兒,還是保持點距離,才能維持長久的親子關係。」

儘管對父母的婚姻關係與管教方式是那樣的不認同,但是,上野慢慢懂得理解,「也許不成熟的愛,對接受者而言並不是幸福的。但是,那畢竟仍是愛啊!相較於許多從未感受過父母之愛的朋友,我實在要比他們幸福啊。」「我的爸媽很年輕就當上了父母親,所以他們對子女表達愛的方式,是不成熟的。可是想想,天下哪有那麼多成熟的愛啊?至少我很清楚自己是被他們愛著的。」

在父親罹患癌症末期住院的 15個月,上野每個周日都得從東京搭飛機到金澤探望父親,周一再搭飛機回東京上班。她沒有選擇跟父親同住——這種因為罪惡感而開口邀

請父母同住的想法,她認為只不過是「甜蜜的謊言」;抑或是幫父母做各種自以為是的照護安排,「不管是義務或是面子,都只是子女不得已之下的選擇,而照顧父母又豈能出於這種動機?」雖然沒有與老後的父母同住,但是,卻用心陪伴他們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這是上野對父母的愛。然而對於沒有子女的單身者,老後的人生要如何自處?社會制度與政策又應該給予什麼樣的照護才好?便成了上野千鶴子邁入 50歲、暮年之後高度關切的事了。

年齡增長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知道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便不會再浪費在不值得的事情上,人生大事的優先順序將重新排列。

送給28歲起的姊妹們的暮年禮物

《一個人的老後》在日本銷售75萬本,上野千鶴子宣告了21世紀是歐巴桑世紀,無論敗犬或勝犬,活得多半比男人久的女性,誰都難免到頭來一個人終老。上野說這本

書的讀者有四種:單身女性,已婚女性(但很希望早日成為一個人的預備君),40歲以上的敗犬,以及對周遭已婚、生子的朋友已失去羨慕或忌妒心的人。

但作者開宗明義地說,這本書的寫作對象希望是從28歲開始(意味著可以進入結婚、生子的下一個階段的平均年齡),到50歲以前(所謂三明治世代,上有長輩、下有

子女,自己也同時進入暮年的過程之中。送老人終老的方式,與同時思考未來兒女將如何處理自己的老後,正是在這個該重新與自己對話的時刻。)

早年對女性學研究,轉而到今日關注的暮年人生,上野千鶴子的寫作與研究,無不是從自覺的體驗出發,「我是因為自己年齡增長的關係,所以關心的事情也變得不一

樣了。因為我是一個單身的女性,超過50歲的時候自然也會思考到,必須面對的是老人照護的議題。剛好我50歲時,日本正開始實施老人照護制度,從50歲到之後的

10年,這個照護制度對我有切身的體驗,我的研究也就自然轉換成這類的議題。」而在背後推她一把,寫出這部充滿鼓勵與祝福的「暮年禮物」,全是她那許多享受單身晚年生活的女性前輩們。

妳準備好回答這些問題了嗎?

  • 與兒孫同住,才能安享幸福晚年?
  • 都會或郊區,住哪裡最適合自己?
  • 有個好飯友,和性伴侶一樣重要?
  • 除了靠年金,要如何生財、理財?
  • 接受照護者,只能低聲下氣屈就?
  • 遺產和遺物,給家人不如捐出去?
  • 如何為自己,籌劃一場理想喪禮?

這些白紙黑字寫在書裡的問題與探討,除了是檢視社會制度,或民間機構時的標準,更像是與自己的問答,人的一生不都是在學習著跟自己如何相處嗎?不管你是單身

還是有伴侶的。上野說,「對單身者而言,孤獨是重要的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她的書中處處散播著「歡迎」進入單身世界的愉悅氣息,與過去著作中犀利、幽默、前進的思想邏輯相仿,但在許多田野調查、理性的數據統計與分析研究的背後,我更

讀到了作者懷抱著溫暖、關懷與分享的心。

當我告訴她自己的讀後心得後,上野笑瞇瞇地看著我說,「原來你會問我這麼多特別的問題,不只是對我的寫作好奇,而是對我的心更好奇啊!」她一邊幫我們添茶,一

邊學著用中文講「好香!好喝!好吃!」(對綠豆糕與小番茄乾一見鍾情)在她的眼中,對於各種原因將可能成為二度單身者(離婚或喪偶等)的妳、我、她,總會有種歡迎遠行好友回家的親切與溫度。

在大自然與運動中享樂也是療癒

上野十幾歲的時候,就和當時只有男孩子參加的登山團體經常去爬山,在大自然的環抱下,享受到與自己獨處的樂趣。大自然的廣闊,人的問題相對地就顯得非常渺小,

這麼年輕就能敏銳地感受到孤獨的樂趣,真是令人羨慕的幸運啊!

「我40歲才開始學滑雪,因為它是一項必須利用雙腿與腰部的運動,可以趁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去享受。我也跟專門訓練下半身肢體障礙者的教練學習潛水,這樣

子,等我老到不方便行動的時候,至少還可以像肢障者一樣,在水中享受更大浮力的潛水樂趣!我現在已經拿到執照了呢!」

上野說她的運動選項除了在戶外,也絕對不是為競賽、求勝,「所以請不要誤會,我不是為了要鍛鍊身體,而是因為等到我的身體就算不方便的時候,也可以自己去做

可以做得到的運動,讓自己的生活是快樂的。找一些一個人便可以去做的運動,不需要因為配合別人而改變的習慣,這樣就不會受苦,而是享樂。」

採訪後記

訪問結束開始泡茶聊天的時候,我對上野千鶴子身上的首飾、配件充滿好奇,她得意地告訴我,這些全都是朋友送的禮物。右手腕上的金色天鵝手環是前男友送的禮物,她帶著神祕與同盟似的微笑說,boyfriends(特別強調S這個代表複數意義的發音)是很重要的。

當我問她如何保持那麼多「愛的回憶」與令人羨慕的「友善的距離」時,她的答案是:「我對所愛的人永遠保持關心,但我從來不做對方不要的事,不被需求的時候我就不會給,但我也會告訴對方我所在乎的與不在乎的,這種事情我最厲害了。」你做得到嗎?我只知道如果我從現在學起也應該不算晚吧!面對老後的好處就是時間都是自己的。

上野千鶴子

1948年生,富山縣人。京都大學研究所社會學博士課程修畢。東京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波昂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墨西哥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別學。著作《近代家族的成立與凋零》獲得三多利學藝賞。其他作品包括《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裙子底下的劇場》《性感女孩大研究》《女人的快樂》《尋找自己的遊戲》《女人遊戲》《資本制與家父長制》《上野千鶴子對談集》《賦國家主義以社會性別》《差異的政治學》《當事者主權》(與中西正司合著)、《高齡化社會:四十歲開始探討老年》《為晚年做好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