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種「心甘情願」的智慧,面對老後的家庭關係
【推薦序】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
【推薦序】一個人的老後,自己安排
【推薦序】一個人,是女性人生的必做功課
【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貓的牢騷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CFC0205)
OHITORISAMA NO ROUGO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27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種「心甘情願」的智慧,面對老後的家庭關係【推薦序】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推薦序】一個人的老後,自己安排【推薦序】一個人,是女性人生的必做功課【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內文試閱



  【推薦序】一個人,是女性人生的必做功課

律州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賴芳玉

讀這本書,簡直是挑戰自己的心臟,因為你得學習破除很多對於「一個人」的刻板印象。
常聽人問:「你現在一個人住嗎?」
若回答:「是啊!」

詢問的人必帶著憐憫又擔心的語氣說:「喔,一個人住要小心點!如果覺得孤單,也可以常到我家吃飯聊天啊!」

一個人,等於孤單,等於可憐。尤其人到老,一定得有個老來伴。所以當你到老是一個人時,你必然是可憐又孤單的老人。

這是所有人對於「一個人」的定義與想像。也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讓很多人恐懼變成「一個人」的生活,甚至對於「一個人生活」的處境,認定為悲慘而失敗的人生。但如這本書所言:「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不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是遲早必須面對的處境,我們卻一直在恐懼與抗拒。

很多女性朋友渴望結婚生子,因為有夫有子,人生才圓滿。

很多女性朋友在婚姻中擔憂先生外遇,總是帶著嚴重的不安全感,戰戰兢兢的過著她的婚姻生活,老公不可靠了,就緊緊依附著小孩,小孩長大結婚了,仍然擔心媳婦和自己搶小孩。我一直不明白女性朋友的擔憂從何而來,我曾經詢問女律師,妳們有經濟基礎又有專業當後盾,與男性的能力不相上下,縱算失婚也不受到任何影響,妳們是否仍然擔心另一半外遇而失婚?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接著我又詢問男性律師,便發現男性較無這層擔憂,因此我做了一個結論,在婚姻關係中,女人比男人有更強烈的不安全感。

顯然的,這樣的擔憂不分輕熟齡或熟齡女性朋友,更不分經濟基礎是好或壞。這讓我回想,唸小學時,常見女同學偕伴上廁所,走在東區,女性朋友也很少獨行逛街,若非偕夫攜子、就是三五好友相聚,更別說單獨旅遊的活動了。所以,女性朋友比男性朋友更依附在群體關係中的互動,遑論對於家庭完整性的高度渴望。然而有趣的是,在群體活動或家庭生活中,女性是扮演照顧者的責任,而非被照顧者,因此並非擔憂失婚或不婚而乏人照顧,而是恐懼一個人生活的孤獨感。

這本書破除我們對於一個人生活向來的迷思與恐懼,進而教導如何一個人過生活的想像與準備,就如同聖嚴法師所帶來的啟思:「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一本每人必作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