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種「心甘情願」的智慧,面對老後的家庭關係
【推薦序】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
【推薦序】一個人的老後,自己安排
【推薦序】一個人,是女性人生的必做功課
【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貓的牢騷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CFC0205)
OHITORISAMA NO ROUGO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27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種「心甘情願」的智慧,面對老後的家庭關係【推薦序】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推薦序】一個人的老後,自己安排【推薦序】一個人,是女性人生的必做功課【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內文試閱



  【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上野千鶴子

生命旅程越長,越有可能只剩自己獨自走下去。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女人最好能有此體認。

現今少子高齡化社會下,大幅縮短了女性「與家人共處」的時間。就算已走入婚姻,但以平均壽命來看,丈夫先過世的比例仍然很高。而且一般家庭只生養一、兩個小孩,而孩子們總有一天也會離家獨立。

因此,女人的生存之道就不該只是放在「家人」身上,而是要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不是嗎?每個人總有一天都得面臨獨自面對餘生的時刻,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因此,這時就輪到像我(我們)這種有經驗的單身一族來跟各位談談,如何面對單身生活。而本書的目的就是和恢復單身的你一起享受「單身晚年生活」,來聽聽在這方面經驗豐富的前輩們所給予的寶貴意見。

從前輩們的談話中我們可以知道,獨自一個人的晚年生活其實並不可怕,甚至能以此累積豐富的智慧與經驗。什麼「一個人很寂寞」、「老了沒人照顧」等種種負面訊息,早已是過時的說法。

只是,要面對「單身晚年生活」,仍然得具備一定的技巧和基本配備,換句話說,就是因應生活的軟體和硬體。關於硬體部分,指的是金錢、房子及各種參考書籍。雖然這方面很重要,但光是備妥硬體仍然不夠,我個人十分重視獨自生活的智慧,也就是所謂的軟體部分。

本書是為即將展開「單身暮年生活」的你,所準備的禮物。因為我過去也承蒙許多前輩的鼓勵,才能獨自走到現在。歡迎加入單身一族的行列!

自處女作以來,隔了許久才推出這本新作,全拜法研的超級能幹編輯‧弘由美子小姐之賜, ADRIVE企劃室的武井真弓小姐也在工作上給予我莫大的協助。我們三個都是五十世代的「敗犬一族」,這份工作自然非我們三人組莫屬──已經送完父母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自己也準備步入老年時期。「老媽,有我陪在妳身旁,真是太好了,是吧?」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時,我曾對她老人家這麼說。「那輪到我需要照顧時,該怎麼辦呢?」同時心中也抹上一層不安。

「等我老了該怎麼辦呢?」想想單身女性一路走來承受了多大威脅,因為世上充斥著太多關於老年生活的負面訊息。在超高齡社會的趨勢下,所面臨的是長壽者「皆為單身一族」的時代,因此應該以樂觀的心面對獨居生活。

之所以會感到不安,是因為不清楚對象和目的而引發的一種感受。只要消弭每個不安的因素,便能瞭解任何事都能靠己身力量解決。若還是做不到的話,大可使出女人的最後武器,「拜託啦!幫個忙啦!」發揮嗲功就行了。

什麼?那男人怎麼辦啊?這就不是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了。

我想男人呀,當個讓女人疼愛、討人喜歡的男人,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