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譯序:學習和自己保持平衡和諧  朱恩伶
自序:改變,來自你的內心 理察˙卡爾森博士
01在工作中學會快樂

作 者 作 品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譯 者 作 品

練習當好命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愛、信念與生命
為愛而生
單飛不寂寞:享受單身的樂趣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別再為小事抓狂全新改版(CFC0215)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at Work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312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學習和自己保持平衡和諧  朱恩伶自序:改變,來自你的內心 理察˙卡爾森博士01在工作中學會快樂



  01在工作中學會快樂

許多人都不容許自己有享受狂熱、心情輕快、靈光一現、鬆弛或快樂的機會──尤其在工作中更是如此。對我而言,這是很不幸的一種自我否定形態。似乎大多數人都很害怕,如果自己顯得很快樂,別人──同事、客戶及員工──會怎麼想?他們總是設定「如果某個人很輕鬆(或快樂),工作一定不努力」的邏輯,結果就會出現這樣的概念:如果一個人看起來很快樂,別人就會認為他很容易滿足於現狀,沒有突破工作瓶頸的動機,也不肯再上一層樓。他們肯定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

我經常接到全國各地企業界的邀請,去進行有關減輕壓力,過著快樂生活的演講。有好幾次,主辦單位的邀請者都會誠惶誠恐地問我,如果我讓這些員工變得更快樂,他們會不會就失去了優勢呢?這可不是在開玩笑!

事實上,剛好相反。認為一個輕鬆、快樂的人就是沒有企圖心的人,完全是無稽之談。相對地,一個快樂的人總是愛他們所做的工作。不斷地有證據顯示,喜歡自己工作的人有較高的成就動機,他們有熱忱要做得更好,讓自己表現得更精采。他們都是很好的傾聽者,而且勇於學習。除此之外,一個快樂的工作者通常創造力很強,有影響力,容易相處,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從另一方面來說,一個不快樂的人卻經常會因為自己的不幸與壓力而顯得退縮,這會阻礙他們的成功。一板一眼,壓力很大的人通常都很難相處,而且不容易共事。他們更沒有成就動機,因為他們將所有的精力都耗費在自己的問題上,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力量用在工作中。

一個不快樂的人經常會覺得自己被別人犧牲了,或是成為工作場合中的一個犧牲者。對他們來說,要找到問題解決之道很困難,因為所有事都是別人的錯!除此之外,他們也不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因為他們的自我中心意識很強,總想鞏固自己的地盤。他們的防禦心很強,而且從不傾聽。如果他們成功了,那跟他們不快樂的個性絕對無關。事實上,一個壓力很大的人如果能學習如何快樂起來,他一定會更成功。

我覺得用這個策略當作本書的開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我的人生目標就在讓你相信:做一個快樂、有耐心、更輕鬆、慈悲的人,並沒有錯!這絕對是你個人或專業上的利器!你不會因此而失去優勢,或是變成小角色。我敢確定的是:你絕不會變得冷漠、無動於衷或毫無成就動機。相反地,你會更有靈感,更有創造力,更有要表現得比現在還好的成就動機。當別人看到問題時,你反而會看出解決之道,也能從中發現機會。你不會因此而退縮,喪失勇氣,你會很有彈性,反應得很靈活。你的能量會增加,甚至能在「暴風眼」中工作。因為你是如此穩健明智,人們要做困難的決策時就會想到你,你將平步青雲,步步高升。

只要你敢於享受快樂,你的人生會立刻截然不同。你的生活與工作都會更有意義,你也會經歷有如探險般的精采時光。別人會更喜歡你,當然,你也絕不會在工作中為小事抓狂了!

04一段無電話時間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你跟我一樣,電話就只是眾多物品中的一項而已;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電話是生命必需品,萬不可缺。沒有了電話,工作簡直就進行不下去。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電話也很可能成為打岔或壓力的來源之一。有時候我們好像總是在講電話,而我們一邊講電話時,很難一邊將工作做好。這時我們對打電話來的那個人,就會產生一種怨恨與焦慮感。

有一次我在一位經理的辦公室中,電話剛好響起。他立刻咆哮起來:「這鬼電話一天到晚響個不停!」然後他拿起電話,開始了一段長達十五分鐘的談話,而我在旁邊乾等著。等他終於掛上電話時,他看起來既沮喪又精疲力竭。下一次電話又響起時,他跟我道歉。後來他承認自己有很多事做不完,跟他必須接大量的電話有關。

我找到機會問他說:「你有沒有想過在某段時間中不要接電話?」他一臉愕然地看著我說:「從沒想過。」結果這樣一個小小的改變不但讓他放鬆,也使他的工作做得更好了。

就跟大多數人一樣,他並不需要一段數小時不被干擾的時間,但一陣子總是需要的!他不再接電話,而是回電話,同時能主動將談話的時間縮短。他會這麼說:「嗨!瓊安,我只有兩分鐘時間,不過我會給妳回個電話。」

我們確實很依賴電話,也大量而廣泛地使用電話。如果你是櫃台服務員,或是接線生、推銷員,這樣的策略對你可能並不實用。但是對其他大多數人來說,這卻是救命良方。在辦公室裡,如果我不是有一段「無電話時間」,我一定一○○%不停地在講電話。電話好像從來就沒有停止響過。如果我不是有些防範措施,恐怕就不會有時間寫作或做其他事了。我猜想這對大多數的你們也都適用。

你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設定這樣的策略。我在一天當中會有一些固定時間將電話鈴聲關掉,除非是事前約好或緊急事故(這種情況很少),否則我不接任何電話。這讓我有時間專心做一些事──毫無干擾地集中心神在跟我工作最密切相關的事情上。

當然也有許多人因為公司政策的要求,不得不接電話,或是接電話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那麼,在運用這個策略時,就要更有技巧了。或許你可以早一點到辦公室,在正式工作時間開始前先關掉電話,或是在下班之後這麼做。我認識的一個女士,就是在午餐時間將電話關掉,讓電話留言替她擋一下電話,她便可以做一些自己的工作。因為她在午餐時間工作,就可以提早下班,一天的工作時間不會顯得太長,而她也爭取到一些可以專心做事的時間。

在某些情況下,你可以跟老闆爭取,讓你做一下類似的實驗──看看你是否能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且你還是會回所有的電話)。有些打來的電話可以稍後再回,或是過幾小時,等你可以提供較詳細的答案後,再留言在對方的答錄機裡。這只需要花一兩分鐘就能做到,而不需要用上十到十五分鐘講電話。

如果你在家工作(或必須在家完成某件工作),這樣的策略就更好用了。你只要做個簡單決定,在某段時間不回電話,你就有機會與時間將自己要做的事做完。

這個策略並不容易執行,總是會有些千奇百怪的理由阻礙你這麼做。舉個例子,你要怎麼處理緊急電話或個人的重要電話?我有一支專線是為家人、親近的朋友與幾個工作夥伴設立的。另一個可能的辦法是留給別人E-mail,或是善用手機的語音信箱、答錄機錄下一些必要的緊急電話。大多數人都會尊重你「僅供急用」的要求。另外一個辦法是先用答錄機請對方留言,你再看看電話是誰打來的。這樣你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再回覆,對那些不能等的事則可以立刻回電。我想就算你在實行這個策略時遭到許多阻礙,最後還是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在工作的領域中,我們不可能期待只有少數幾通電話的干擾!我已經發現在不被干擾的時間中,我能完成兩倍甚至三倍的工作量。當我省下這些時間之後,我總是能在工作完畢時輕鬆地回電話呢!

10列一張優先順序清單

我要警告在先,這個策略可能會讓人感覺有點受傷,但卻非常管用。你要很仔細地思考一下,看看你的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一旦你下定決心,就將這些重要的事寫下來,然後把這張單子放上一、兩週。

舉個例子,你可能會列出來一張類似這樣的清單:
1.享受閱讀的樂趣。
2.運動。
3.做義工。
4.與家人、好友相聚。
5.靜坐冥想。
6.接近大自然。
7.整理東西。
8.寫日記。
9.學習新東西。
10.節食。
11.旅行。

最困難的部分是:過一陣子之後,你把清單拿出來,重新看一遍。現在,回想一下過去幾週的生活,尤其是你當初寫這張清單的時候,你是如何運用你的時間?除了工作以外,你做了些什麼?如果過去幾週你都是依照著清單的優先順序來過日子,恭喜你!你是少數中的少數,我唯一的建議是繼續做下去。我想你對自己的生活一定非常滿意,連帶著你的工作也是令人愉悅的。

然而,如果你看著自己列的清單,瞭解到(就像我自己第一次做這個練習一樣)你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做別的事,那你的工夫還有待修練。如果你像一般人一樣,你可能就只做了一點點運動,或根本沒有運動到;你也沒去做義工,只是待在家裡而已。我們顯然很容易忽略那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而去做一些緊急或方便的事。不幸的是,生命並不會與我們妥協,更不會因為我們期許該做哪些重要的事,而賜給我們時間去做。如果我們不起而行,依照自己的優先順序來過日子,我們什麼也得不到。

我一直記得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的教訓。他說:「事實上是行動在做抉擇,而非言語。」也就是說,當我告訴你,我的家人和朋友對我很重要時,我可以詳細寫上一張清單,也可以為這個想法說上一大段辯護的理由,但是真正要衡量這件事對我重不重要,還得看我在這件事上花了多少時間與精力。

說得坦率一點,如果我將空閒的時間都花在洗車、到酒吧喝酒、看電視,那麼車子、酒、電視大概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了。

這並不是說做這些事有什麼不對──重點在於你必須承認你是這樣運用自己的時間。這也不是說看電視或洗車不重要,這都沒有錯。我要強調的是你的行為模式,也就是你運用時間的方式。

現在你該明白這個練習對你的生活品質有多重要了。當你忙碌或工作過量,覺得疲倦或沮喪時,很容易就忽略了自己認定的優先順序。你會迷失在自己的忙碌中,最後根本沒做,或只做了一點點你認為重要、能滋養你身心的事。你會告訴自己:「這段時間我太忙了!」或「過一陣子我會做的。」但你永遠沒有機會去做。你的心靈沒有獲得滿足,最後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和其他的事。

一旦你張開眼睛,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模式,你就能改變了。你可以開始做一些小小的調整。你可以在睡前閱讀一陣子,稍微早起做運動、冥想或閱讀等等。記住,是你自己列出優先順序清單的。你一定有辦法做到這些事。我鼓勵你今天就寫下這張單子──這真的能讓你的生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29有些戰爭要放棄,有些戰爭要堅持

有一個很容易造成個人壓力的因素是,我們常會堅持著某項我們根本沒有機會贏的戰鬥。不知道為了什麼理由,我們常會發生不必要的爭執與衝突。我們堅持自己是對的,或是就算明知不可能,我們也希望對方改變。我們要跟石牆對抗,而不肯退一步,繞另一條比較容易的路走。我們就是要戰鬥下去。

譬如你正在開車上班的途中,另一個心急的駕駛緊跟著你的車。你很不高興自己被干擾了,緊張地注意著後照鏡。如果你真的火大了,可能會還故意放慢車速,把對方憋死。你想著這個世界太黑暗了,公路狂飆戰是一項悲慘的人生事實。但是就算你對這個駕駛的評價很正確,很明顯的這還是一場你贏不了的戰爭。你參與了戰爭,而且結果一定是沮喪而歸。更糟的是,你還可能出車禍,不管怎麼做你都輸了。當你認清楚這是不值得打的戰爭時,你可以很冷靜地移到另一條車道上,好讓那個駕駛能往前開,讓他自己去出車禍。好了,到此為止。你結束了這場戰爭,就能開始自己的生活。

一個很自負又大男人主義的會計師跟兩個聰明的女同事吵起架來。她們質疑他對一個稅務問題的計算結果,而他根本聽不進去。她們拿出所有的證據與資料證明他的錯誤,他自己則拿不出任何佐證,於是便將她們趕走,不理會那些資料。反正是他在負責這個案子,而他認為這個案子已經結束了。

事實上,在這個例子中,專業名聲可能受損的是他,而不是她們。她們試著幫他的忙,以免最後出亂子,又要忙著收尾,更何況他的錯誤不是故意的,也並不明顯。她們試著去幫他,但顯然那是她們贏不了的戰爭──她們改變不了他的想法。她們可以在下一週繼續爭辯,弄得每個人都不愉快──也可以算了,專心做自己的工作。

幸好這兩個女人已經學會不要在小事上執著。你也可以說她們懂得別為小事抓狂的道理──這確實是個明顯的例子。她們知道,如果是很高的金額或牽涉到利害關係,她們可能就需要向上級報告了。但是在這個案例中,並不值得這麼做。她們的決定並非漠不關心,事實上她們都是很專業的,知道什麼樣的戰爭才值得打下去。

當然,若真的是攸關生死的大事,你就必須堅持立場,戰鬥下去。然而,生活中的壓力通常不會從這樣的情況裡產生。事實上,一般人在處理人生中重要大事時都很沉著,你的壓力通常來自那些「贏不了的戰爭」,而且那些戰爭的結果又跟你沒什麼關係。

或許,有一位同事的抱怨讓你很苦惱,你可能花了無數的時間與精力分享她的感受,討論她為什麼這麼沮喪,但是你努力了半天,她還是抱怨不已。你告訴她所有的建議,她回過頭來還是一句「沒錯!但是……」,而且從沒有接受過你的建議。如果你被這種情況干擾,原因就在於你是在打一場贏不了的戰鬥。她可能一輩子都會這樣抱怨不停,你的參與、關懷與努力,到最後都化為烏有。難道這就表示你不該再關心別人嗎?當然不是。我只是要你放棄「說服她不再抱怨」這個想法。這樣就沒事了。你可以祝福她,隨時願意為她效勞,但如果你想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就要放棄這場徒勞的戰鬥。

我們常常為了一些蠢事(還有很多其他的事)而戰鬥,有時候是出於頑固,有時候是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其他時候只是一種習慣。更多的時候是我們沒想清楚,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會導致什麼結果。然而,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你的目標是別為小事抓狂,這樣的傾向就是一種嚴重的錯誤。偉大的足球教練文斯.藍巴迪曾說過一句名言:「當你做錯了某件事,再繼續熱心做下去,也於事無補。」我想不出比這更精闢的話了。 我想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我知道什麼戰爭最好放棄,什麼戰爭要堅持下去。我總是覺得,自己的安寧幸福比參與某些爭執以證明自己的能力,還要重要。這樣我可以節省精力與熱情,用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上。我希望你能將這個策略放在心上,因為我知道這會幫助你在工作上不為小事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