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序言/從平凡到非凡的力量
關於與人競爭的人生態度 ――競爭最大的價值,不是戰敗別人,而是發展自己
關於人脈的人生態度 ――拒絕朋友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馬雲給年輕人的75個人生態度(CFY0232)
你的青春可以不迷茫:馬雲給年輕人的人生忠告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王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661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從平凡到非凡的力量關於與人競爭的人生態度 ――競爭最大的價值,不是戰敗別人,而是發展自己關於人脈的人生態度 ――拒絕朋友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序言/從平凡到非凡的力量

社會學中有一個榜樣效應,就是具有代表性的先進人物能有效地影響和激勵人們,「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榜樣不僅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面旗幟,它能引領我們積極向上,奮勇向前。市場上關於馬雲的圖書廣為傳閱,大學裡關於馬雲的講座座無虛席,可見,馬雲是人們尤其是年輕人爭相學習的榜樣。馬雲憑什麼成為榜樣呢?我們來看看馬雲的奮鬥軌跡。

在經濟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形勢下,成功人物舉不勝舉,也許馬雲的成就算不上最高,但唯有馬雲創造了從平凡到非凡的傳奇。他告訴我們平凡的人照樣充滿了力量,平凡的人同樣能開創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光明大道。正如馬雲自己說:「如果連我都能成功,那我相信八十%的年輕人創業都能成功……」

創業之前的馬雲是平凡的,甚至是平庸的。首先,他的外表很平凡,身材瘦小,五官一般,甚至有點醜,站在人堆裡,絕對是被人忽略的對象。其次,他的智力一般,學習嚴重偏科,除英語優秀外,其他課目一塌糊塗,尤其是數學,在第一次高考時,僅考了一分,直到第三次高考,他的分數才勉強達到了大專分數線。另外,他的出身也很普通,馬雲的父親是杭州當地一家文化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錢、權都不沾邊。

平凡的馬雲步入社會之後的表現卻讓人刮目相看。二十四歲,大學教書。三十一歲,第一次創業,成立海博翻譯社,翻譯社第一個月的房租二千元,可公司的盈利才七百元。當其他人都在考慮是否放棄時,馬雲一個人背著麻袋去浙江義烏賣小商品掙錢,盡力維持奄奄一息的翻譯社,兩年後海博終於成為杭州翻譯社中最大的一家。三十三歲,第二次創業,成立中國黃頁,在別人還不知道互聯網是個什麼東西的時候,馬雲卻時刻不停地向人們描繪著互聯網的未來,他也因此被人當做騙子,這次創業,最後以馬雲慘澹退出而結束,不過,馬雲在互聯網行業的名聲卻就此打響。三十五歲,第三次創業,創建阿里巴巴,兩年後阿里巴巴進入贏利期,借此,阿里巴巴模式在中國的互聯網歷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三十九歲,創辦淘寶,改變了中國幾億人的生活方式。四十一歲,他以三十億美元身價居「二○○五胡潤IT財富榜」第四位,從此,馬雲成為了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創富神話。

那麼,馬雲的成功關鍵在哪裡?這也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

有人說,英語改變了馬雲的命運。因為英語這一特長,馬雲得以成立了海博翻譯社,進而有機會出國接觸互聯網,後來抓住了互聯網浪潮湧起的機會,結合馬雲做翻譯社時與外貿公司建立起來的關係,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

有人說,馬雲的成功源於他不屈不撓的毅力。在一九九九年,阿里巴巴剛剛成立時,馬雲手裡沒有一分錢,帶著一幫兄弟窩在自己家裡辦公,日子不僅艱難而且看不到希望,可馬雲創業的信念從沒有過一絲的動搖。當「非典」(SARS)肆虐中國大地時,阿里巴巴也正遭受著前所未有的打擊,馬雲說:即使跪著,也要活下去!阿里巴巴終於跨過了寒冬,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B2B電子商務網站之一,也就是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鍵時期,馬雲創辦了淘寶,為阿里巴巴集團注入了一股強勁的力量。

有人說,馬雲的成功源自於他先人一步的理念。當別人還不知道互聯網是什麼的時候,他已經看到互聯網將成為世界的主導,當別人都看不懂阿里巴巴模式的時候,他倔強地堅持著自己的選擇,當別人都在質疑淘寶的盈利管道的時候,他顯得從容淡定,還牛氣沖天地放出話來:「我們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知道他們要做什麼,而他們不知道我們想做什麼。我們想做什麼,沒有必要讓所有人知道。」

馬雲的成功絕非偶然,以上每種說法都是促成馬雲成功的關鍵因素。只不過,馬雲的成功又是可以複製的。一位資深培訓師曾指出:他從很多來諮詢創業的年輕人身上都看得到馬雲當年的影子。他們或者仍處於迷茫中,或者還在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身上已經具備了馬雲成功的所有要素,他們欠缺的只是時間和嘗試。

對於年輕人來說,時間是最好的資本,我們的出路在哪裡?在於有時間可以不斷嘗試!我們沒有聰明的頭腦,沒有給力的父母,沒有錢,沒有經驗,沒有閱歷,沒有社會關係,這些都不可怕。錢可以通過辛勤勞動去賺,經驗可以在實踐中總結,閱歷可以一步一步積累,社會關係可以一點一滴去經營,但是沒有嘗試的人生,只能原地踏步。

馬雲說:「無論失敗與成功,經歷就是一種成功,你去闖一闖,不行你還可以掉頭;但是你如果不做,就像晚上想走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一樣的道理。」未來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千萬不要讓任何膽怯阻住了你前進的腳步,進而誤了自己的青春年華。

互聯網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學習、工作,甚至思維習慣,馬雲在一定程度上成為這個時代的代言人。本書結合馬雲的親身經歷,從適應社會、夢想與現實、做事與創新、做人與交際、競爭、創業、機遇把握等多個角度,採擷了馬雲給年輕人的多個人生態度,唯願年輕人能借此審視自身,瞭解時代所需,進而啟迪人生,踏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