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序言/從平凡到非凡的力量
關於與人競爭的人生態度 ――競爭最大的價值,不是戰敗別人,而是發展自己
關於人脈的人生態度 ――拒絕朋友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馬雲給年輕人的75個人生態度(CFY0232)
你的青春可以不迷茫:馬雲給年輕人的人生忠告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王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661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從平凡到非凡的力量關於與人競爭的人生態度 ――競爭最大的價值,不是戰敗別人,而是發展自己關於人脈的人生態度 ――拒絕朋友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關於人脈的人生態度 ――拒絕朋友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跟你混,人家首先要開心才行】

「判斷一個人、一個公司是不是優秀,不要看他是不是哈佛(Harvard),是不是史丹佛(Stanford)。不要看裡面有多少名牌大學畢業生,而要看這幫人幹活是不是發瘋一樣地幹,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瞇瞇地回家。」

馬雲經歷
馬雲認為,別人跟著你幹,除了物質和能力得到滿足之外,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前提就是開心。他不止一次說過這樣的話:只有感覺到「爽」,他才會留下來。這是好雇主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一定要讓員工「爽」。

很多馬雲的追隨者也坦承,跟著馬雲混就是一個字——「爽」,馬雲幽默、大方、真實不做作,讓人絲毫沒有壓力。

「員工工作的目的包括一份滿意的薪水、快樂地工作和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企業中能快樂地工作。我們阿里巴巴的LOGO是一張笑臉。我希望每一個員工都是笑臉。」

其實,快樂文化,如今幾乎每個企業都在講,但講歸講,落到實處的又有幾家呢?馬雲一向很務實,他認為,快樂不能停留在一個概念上,因為概念永遠不能成為吸引力。譬如,任何一個領導者,必須從自身做起,永遠要把自己的笑臉露出來,如果你的臉看起來很痛苦,那麼就不可能給別人帶來快樂,所以快樂是需要展示出來的。
為了讓部下「爽」,馬雲和阿里集團可謂不擇手段。

在阿里,你可以聽到:「阿珂!」 「青桐!」 「破虜!」如果走進一間辦公室,聽到有人這樣打招呼,可不是金庸武俠小說的拍攝現場,那是阿里巴巴集團下屬淘寶公司的員工們給自己取的「花名」。同樣,淘寶的會議室名字也是「金庸特色」,什麼「黑木崖」啦,「俠客島」啦……

在阿里,你可以看到:有人愜意地在自家陽台上辦公;有人乾脆搬個電腦移師咖啡館;有人不惜犧牲「色相」,穿著居家睡衣出鏡;還有人極具誘惑地曬出了三菜一湯,這是「咱在家辦公的中餐,親自下廚做的」;更有膽大男同事,清涼裝視頻出鏡,喝著飲料上網瀟灑辦公……

這樣做,目的是讓員工有一個放鬆的工作環境。在阿里巴巴,員工可以穿直排輪上班。而且只要家裡有寬頻上網的電腦,沒有停機的電話和手機,能保證正常辦公,符合這幾個條件,報名後不用經過上級同意和批准,就可在家辦公。

阿里巴巴的辦公環境,可以說是「五彩繽紛」。主色調是橙色,「因為這是溫暖而快樂的顏色,精彩紛「橙」是阿里人的文化符號」。整個阿里巴巴沒有空白牆,都被員工設計成了各種顏色的「文化牆」,連廁所也不放過。

在阿里,有著豐富的幫派文化。「阿里十派」,原來指的是阿里巴巴的十個員工俱樂部,分別有足球派、寵物派等,現在已發展到十六、七個「派」。員工們各顯神通,在內網上發展會員、組織活動。活動的照片,就在各種文化牆上展示。其中淘寶公司還在員工休息處搞了個醒目的「淘寶武林幫派積分榜」,你追我趕好不熱鬧。就是廁所也極具文化風格,女廁所被叫做「聽雨軒」,男廁所叫做「觀瀑亭」,每個蹲位還被開發成廣告位,由專門部門管理,所有「幫派」可以在這裡發通告,「因為這裡是所有人都要去的地方,人流量最大」。

每年的五月十日,更被定為「阿里日」。所有的員工家屬,這一天可以走進阿里巴巴,看看自己親人的工作環境。馬雲還會在這一天做主婚人,主持員工的集體婚禮。

成長煩惱
在狼性文化的團隊裡,一切都太殘酷了,人們往往會因此而不安;在藏獒文化的團隊裡,一切都過於忠誠,以至於少了變通,組織將很難發展;在軍隊文化的團隊裡,一切都過於嚴密,會大大扼殺組織的創造力。相比之下,快樂文化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現代人太痛苦太緊張,有太多的壓抑,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在競爭的道路上你追我趕,結果發現自己得到的遠不如失去的!如果作為社會基本細胞的企事業單位都來創造和推動「快樂文化」,那麼整個世界都會變得美好起來。

哲人奧修說:「每一樣東西都依賴其他東西。」你送給別人快樂,別人也回報你快樂,大家都生活在快樂之中。在快樂的氛圍中,每一個心中每天都有一片陽光,所產生的力量和效率是不可估量的。

智慧點撥
一張滿面春風的笑臉能夠間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緊張和對抗情緒,並讓大家保持一種輕鬆的心情,辦起事來也會幹勁十足,效率極高。一般來說,你怎麼對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你。情緒是可以感染的。如果你儘量保持微笑,你將會發現因你的改變,世界變得更美好。

帶給別人快樂的感受是聚攏人心、擴展人脈的不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