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如何打造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新商機,幸福經濟帶來大收益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全球最權威趨勢獵人,解析6大機會模式,讓商業點子源源不絕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一次看懂小數據──MIT經濟學家帶你搞懂生活中的統計數字,聰明做決定
危局:攸關自己與下一代的4大政經危機,我們選擇戰鬥或逃避?
我們安靜,我們成功!:內向者駕馭溝通、領導、創業的綻放之路。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可以柔軟,不代表你必須一再退讓:讓情緒成為你的後盾,不再委屈自己的EQ練習
創意提問力: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教你如何說出好問題
經濟學A─Z速查指南:《經濟學人》教你當代最重要的700個經濟學關鍵字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學習新技能到能力變現,你所有的投入都不會徒勞無功(DHI0346)
How to Be Better at Almost Everything: Learn Anything Quickly, Stack Your Skills, Dominat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派特.福林
       Pat Flynn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45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引言
何以技能堆疊比專精更重要


你不需要成為人上人也能昂首闊步,你不需要成為第一名也可以享有盛譽、掙得財富並找到人生的意義。你只需要在幾個方面做到很好或很棒(至少要能算得上能幹),然後把這些優勢結合起來,在自己身上培養出最具創意的特質。我們很早就被灌輸要設定目標,在某個方面達到專精的程度,但這個目標就如網羅一般,長久把人困住。本書就是要終結這一點。

我並無意一步一步教你如何用新方法創業;我想要做的是,一次介紹一個步驟,教你如何用新方法學習並培養出必要技能,讓你可以用來創業(如果這是你的選擇的話),讓你更有機會創造成功,而不是找到成功。別人可以搶走你的企業,經濟環境惡化也會造成同樣的結果,但是沒有人能搶走你的技能,除非他們剝奪了你的生命,但這可就不妙了。無須天賦異稟,你也可以掌握本書中的訣竅加以善用;只要你有學習的意願就夠了。

如果你想要找的是超級勵志故事,你可能無法從我想要講的內容當中得到太多收穫。但如果你想要知道一個天生沒有任何特殊能力、一輩子都在和精神官能症奮戰卻仍不斷培養技能,然後從傳統人生軌跡猛然轉向、然後打造出成功企業的人,如何能成為作家、音樂家、武術黑帶專家、小有名氣的健身名人,並且把很多看來毫不相關但酷到不行的事物全都充滿活力地融合在一起,你很可能想要讀一讀本書。

這是一本談通才主義的書。通才主義的目標,是要把大部分的事情都做得比多數人好,就算在任何一件事上都做不到最好也沒關係。一個人為何想成為通才?嗯,我想說的是,第一點,如果你成為通才的話,最起碼,不管到哪裡別人都比較不會覺得你枯燥乏味。老實說,只有極少數人才有辦法把很多事都做得很好;多數人都能做到把一、兩件事做得還可以,但其他事要不然就是一竅不通,要不然就是糟透了;這些人甚至連一些簡單的小事都做不好,比方說養活家裡的植物。但我本人也不知道這件事有多困難,因為我唯一養過的植物被我的大學室友偷走了,他覺得那是某種大麻,但這個想法只是愚弄到他自己,因為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那不過是我媽媽送給我的一盆尋常植物。我之所以知道偷的人是我室友,是因為某一天那盆植物很神奇地出現在他睡的那一邊。我心想著:你要不要過來看一下那個是什麼?我想知道現在究竟是怎樣一回事。於是,我問:「老兄,你是不是偷了我的盆栽?」,他隨後向我坦白,以求心安,而我的反應是:隨便你,反正那不是你以為的東西。之後我就算了,因為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很多事你只能算了。這是第一課。

其次,如果你有意經營企業或創業,那麼,能具備各式各樣的技能會比全力付出只專精於一樣更有用。我們把這稱之為技能堆疊(skill stacking):用獨特且有用的方式將技能整合起來;技能堆疊會給你更多的廣度與彈性,勝過只專精於一件事的人。這就是我打算要暢談的內容,請整暇以待,聽我慢慢道來。

最後一點是,就像哲學家告訴我們的,快樂的真諦包括從事與享受真的很棒的活動(這是如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和聖人湯瑪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等人的主張,我在這裡不去討論享樂主義者〔hedonist〕的看法),那麼,這樣說起來,人要尋求的自我實現,並不在我們累積了哪些成果,而在於我們努力去做了哪些事。換言之,有技能是好事,是因為技能讓我們能去做好事,這是所有人都需要的。

因此,綜合而言,本書要談的是如何在(幾乎)每一件事上都能做到很好到很棒、或至少算能幹,然後在學著把這些能力組合起來變成一項競爭優勢,在此同時也找到自己生命中完整完全的自我實現。這不算太沉重的任務,對吧?當中有什麼訣竅呢?學會技能堆疊。(對!)那我們要對抗的敵人是誰?追求專精。(賓果!)

主要來說,我想做的是教你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這是一種能讓你培養出技能的技能,幫助你運用各種你從未擁有、從沒想過需要擁有的技能,累積出名聲並打造繁榮昌盛的企業(如果你選擇創業的話)。我認為,現在的問題是,目前多數的自助勵志類書籍講的主題是當你有點胖時如何找回信心,或是如何在社交媒體上自我行銷,但沒有人想到要教你上述廣納性質的技能。我完全同意你要在過胖時要找回信心(我過去也是過胖的人;之後我會多談一點),也認同要在社交媒體上自我推銷,但這類技能和最根本的幸福與成功相關性不高。

過得幸福快樂是一種技能,經營事業也是一種技能。我要教你如何獲得各種你需要的技能,以及如何把這些技能整合起來,以找到你自己的競爭優勢特質和創意靈魂。我本人是一個極富創意的人嗎?嗯,我比較樂於認為自己至少具備一定的創意。我會畫圖,我錄製音樂,我寫作。我甚至一度打進電玩巡迴賽。我的表現不錯,我還贏了第一輪。但我之所以說自己有創意(如果真的有的話),是因為我是一個通才。我這個人能做好很多事,之後找到方法把這些事物組合起來,想出很多主意(當我這麼說的時候,聽起來總是讓人覺得我在自吹自擂)用來賺錢,還有,更重要的是,我還蠻享受去做這些事。我只用了「還蠻享受」來描述,是因為有一、兩次事情不像我所想的那麼順利。但我總會撐過去的。(你知道的,要做「我」是很辛苦的。感謝你也認同。喔,我是說真的。你不知道你的認同對我來說有多重要。來,讓我們坐下來,繼續認真看下去。)

這本書會透過以下的方式發揮作用:第一(我喜歡分條列述,這讓我有條有理),我會談到通才主義、其背後的原理以及為何我認為這套哲學可以幫助你(或任何人),讓你藉由去做自己熱愛的找到成功與幸福,並從中賺到錢。這聽起來不是很棒嗎?我認為很不錯。第二,我要談一談技能堆疊 ,以及為何藉由技能堆疊來成為一位創業家(以及一個人)會比靠專精(專精指的是努力只在一件事情上便成為「最好的」)更好。第三,我要談一談如何透過一系列的原則,讓你學習起新技能時能輕鬆千百萬倍,幫助你把你有興趣的事做到更好。我也會告訴你,我認為(幾乎)每個人都需要的哪些技能,才能在經濟上或是比喻上勝人一籌。還有,請別擔心:這些技能和一般技能不同,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培養;多數人不具備這些技能,只是因為他們從未想過要培養。最後,我們會談到如何實際打造技能堆疊,把你新找到的才華組合起來發揮效能,讓你過著美滿人生(喔,耶,美滿人生),因為不管是哪一本自助勵志書,這一點是一定要提的。

在本書中,我們也會順帶提到某些善用通才主義的知名人士,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案例研究,探討這些把很多事做的很好或很棒的人如何得到成功、人生意義與滿足。(在附錄部分,你也可以找到更多案例,讓你有更多機會去了解通才主義實際上如何發揮作用。)比方說,喬治.華盛頓.卡弗(George Washington Carver)就是其中一人;為了讓你認同我有點資格舉他為例,我要特別提到我小學三年級時以他為題做了一份讀書心得報告。喬治.華盛頓.卡弗可不只是花生和地瓜的創新改良推手而已,大家也都知道他鼓吹要切實理解信念與科學之間的關係,此外,他也是早期大力倡導環保的支持者,同時也還為企業領導者提供諮商並設置了各式各樣的方案。他有很多能力,也做了很多事,他更擁有寬闊的胸襟。他甚至還是一個不錯的畫家。在本書中我也會提到很多和他當代的人物;「和他當代的人物」是我的說法,用來指稱還不算是「遠古人」的那些人。

我之前說過,我的目標不是一步一步教你創業的新方法,因為我認為那很無趣。我的目標是教你一項又一項原則,告訴你如何把(幾乎)每一件事都做得更好,並幫你找到你可能需要的技能,讓你可以去做你在人生中想做的所有事情。

我理解,這本書要談的可能算是很特別的內容,你可能也會認為我這個人很特立獨行,然而,當我提出論據、指出專精不是適合的人生之道時,請相信我。很多人仍先入為主,努力想要在單一件事上做到最好,但是,最好的機會,不會給只想著要精於一項技能的人,而會給有能力把很多事都做到夠好、並能適當組合起來的人。

通才主義的最重要特色,或許是你不需要天賦異稟也能開始成為通才。你不需要有井然有序的眉毛,也不需要強壯的手臂或一雙飛毛腿,你就是本來的你,那就夠了;這套原則就像「羅傑斯先生」(Mister Rogers)一樣平易近人(譯註:羅傑斯先生是美國知名的兒童電視節目主持人)。而且,由於你並沒有費盡心力要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做到世界第一,因此,你不用在任何方面追求成為最出類拔萃的人。你只可以只做你自己,我也可以只做我自己,這樣再適當不過了,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把(幾乎)每件事做得更好一點。我不是說這個世界不需要專業人士,比方說短跑選手尤塞恩.博爾特(Usain Bolt)、游泳健將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或替美國太空總署(NASA)設計微晶片的專家,我的意思是,我從來無法做到這種地步,而且我想你也是一樣(無意冒犯),但這不要緊,因為多數人根本一開始就不應該想著要成為專家。這也正是我們發展出通才主義的理由。

專精並沒有不重要,只是,很多人過度看重專精了或者錯把專精當成唯一出人頭地的方法,然而,如果他們把重點放在拓展技能的廣度上,用相當於重視深度的態度來看,其實表現會更好。通才主義能給人自由度,通才只要把幾種不同的事情上做到好到一定程度、然後把這些技能堆疊起來,就能安安靜靜地贏過很多人;能有這樣的效果,是因為從沒人想過可以用這種方式在「競爭」中獲勝,真是太棒了。

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如果你正在讀這本書,你可能對我有了一些了解,也可能完全不知道我這個人,而我要從我自己開始說起,因為,不管你信不信,我可是很了解自己。而,你會看到的是,當中有很多你可以應用在自己身上的心得。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