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遺漏的環節
少而精的哲學

譯 者 作 品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新工作潮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DHT0257)
Know Can Do!: Put Your Know-How Into Ac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肯布.蘭佳、保羅.麥爾、迪克.魯伊
       Ken Blanchard, Paul J. Meyer ,Dick Ruhe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78957136338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遺漏的環節少而精的哲學



  遺漏的環節

作家打電話到企業家的木屋,聽到一聲親切熱情的招呼。

作家自我介紹後說:「莫瑞先生,很抱歉打電話到這裡打擾你,但你的助理艾芙琳說你不介意回答幾個問題。」

企業家說:「叫我菲爾就好了。對了,我可是你的頭號書迷!」

幾分鐘後,作家已感覺好像和老朋友在聊天。作家解釋為什麼打電話,可以感覺菲爾興致高昂。

企業家說:「長期以來,我一直對遺漏的環節很感興趣。」

「你說什麼?」

菲爾再說一次:「遺漏的環節,如果我們只是讀書、看影音資料或參加研習會,學習過程中缺少的部分就叫做遺漏的環節。」

作家說:「遺漏的環節──那正是我要尋找的。人們似乎很喜歡我寫的書、相關的影音產品、我主持的研習會,但我並沒有很多人真的學以致用,知與行之間的落差簡直讓我抓狂!」

「可不是!」話筒傳來企業家清楚洪亮的熱情笑聲。「若要讓人們實際運用學得的資訊,需要一些改變,但改變並不容易。」

「通常是不太容易。」

「三個理由讓人無法學以致用。第一個理由是:資訊超載。過多的知識變成一個問題,人們很容易落入這個陷阱,因為看一本新的書、新的影音資料或參加新的研習會很容易。知識得來太簡單,但知識並不會促成行為的改變。」

作家點頭:「你說得對。了解新事物總是比辛苦運用已知的內容好玩,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患了知識成癮的毛病。」

「獲得新知比運用新知更好玩,但這不是人們無法學以致用的主因。第二個理由可能讓你大吃一驚,那就是負面過濾。問題出在人們的處理系統功能失常,換另一種說法就是太容易抱持負面思維。每當他們學到正面的東西(即使是關於自己的),往往會貶低其價值或加以忽略。這種負面的態度會一直把他們往後拉,偏偏態度又很難改變,我想你一定也見識過。若少了正面開放的態度──尤其是在學習方面──便絕對無法消除知與行的落差。」

作家說:「你的意思是,因為知識太容易取得,我們常會以增加知識來取代行為的改變。然後負面的思考又跑來攪局,破壞我們學以致用的動機。」

企業家說:「你學得很快。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理由是欠缺追蹤。舉例來說,有多少癮君子至今還不知道抽菸對他們不好?」作家說。

「我想可能沒半個。」

「你認識的多數癮君子對於戒菸難道沒有正面的態度?」菲爾說。

「仔細想想,確實有。」

「那麼人們為什麼不戒菸?因為很難。這個習慣已根深柢固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改變習慣或行為需要真正全力以赴,但多數人不知道如何貫徹良好的意圖,真正戒除惡習與改變行為。」

作家說:「聽你這麼說,我感覺要做到知行合一不只困難,還很複雜。」

「坦白說,沒那麼複雜。一旦你真正了解人們未能學以致用的三個理由,一切都變得一清二楚。然後你就能幫助人們將書本、影音資料、研習會裡得到的知識加倍運用,實踐他們希望在生活中看到的改變。關鍵在於重複、重複、重複!這就是遺漏的環節。」

「所以重複就是知與行之間遺漏的環節?」作家問。

菲爾說:「沒錯,要克服無法學以致用的每個理由,關鍵就在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