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立志當老總
企業造雨人:立志賺大錢
立志當老總(2):五十條識人用人的成功法則
立志當老總:改版
老總進階班:立志當老總2改版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銷售必勝絕招:企業造雨人改版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別為找工作抓狂(UP0108)
Don't Send a Resume : And Other Contrarian Rules to Help Land a Great Job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傑佛瑞.福克斯
       Jefferey J. Fox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76頁
ISBN:95713336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5

第十章 如何研究目標企業

你已經找到了一家想要進去工作的企業。接下來的第一目標就是要設法取得面談──也就是自我銷售的機會,而你的面談者必須是企業內能做雇用決策的最高者。要爭取這樣的機會,你就要說明你能為企業帶來的益處。而這需要相當的聰明才智,以及許多事前準備工作與研究,才能做到。把自己放在與企業執行長同樣的心態上,開始思考︰「我應該如何改善這家公司?如何才能促進銷售成長,增加利潤,減少成本,加速進步的腳步?」以此為前提,你的研究重點自然就會放在發現新點子、新建議、新觀察點上,最終找到改善企業表現的方案。

無論你的專業是製造、銷售、會計、研發或其他,做研究時你都要將自己放在這項專業的最高位置上,好像這一切都由你來主管一樣。例如,假設你的專業是製造,你應該設法回答︰「我應該如何改善生產流程以縮短交貨、提高品質、降低不良率?」假設你是行銷專才,就問自己︰「我應該如何改進行銷、財務與人力資源的配置?」

幾乎每家企業都有無窮無盡的公開資料可供參考。無論是圖書館、商店、退休人員、資料庫或網路上,都會有豐富的資料。如果你想要知道與企業、它的工作人員、產品、行銷、競爭者,乃至於未來方面的相關知識,只要勤快地著手研究就可以了。

如果你能依以下方法研究,就會比目標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還了解它,而與你競爭同職位的其他候選者,不但不會比你知識豐富,可能還差你一大截。

一、打電話給該公司,要求它們寄給你各種產品推銷的文宣資料、年報、技術資訊、產品型錄、價格表等等。你可以自稱為潛在客戶、有意投資該公司股票者、替諮詢公司做研究的顧問,或是對該公司產品有興趣的採購員等等。你所獲得的會是第一手的真實資料。

二、如果零售市場有該公司的產品,那就光顧相關商店。若價格不高,可買下一、兩樣產品,和店員談一談,請教他對這產品的評價,以及與競爭者之間的比較。

三、如果該產品經由某一種銷售管道賣出,不妨拜訪經銷商,詢問該產品的品質、銷售員的技巧和訓練方式、新市場機會和總公司對於銷售隊伍的技術援助等。

四、若產品直接從企業進入顧客手上,打電話給現有顧客,取得他們對於該產品在送貨、商譽、創新力與售後服務各方面的意見。

五、如果該公司有免費服務電話,試著打進去,並分析自己的經驗。

六、打電話給該公司的廣告代理商,與負責的客戶代表(AE)交談,問他何時、在哪裡可以看見該公司的廣告。

七、幾乎每個行業都有由相關業界的公會等出版的雜誌或報刊。打電話給這類雜誌報刊,取得該公司相關的文章。無論目標公司是否為該公會的會員,從公會中必定能得到一些寶貴的資料。

八、與該公司的銷售人員及一般員工談話。並與該公司的競爭企業銷售人員及員工談話,聽取他們的意見。

九、取得競爭公司的相關資料。

十、打電話給目標公司的供應商及業界。例如,如果該公司是賣口香糖的,不妨打電話給賣香料的公司。若該公司所有產品都在內部完成,不妨設法找到提供該公司各項服務的廠商如承包該公司印刷材料或自動化機器的廠商,及相關人員,談一談他們的經驗。

十一、透過網路的 Lexis-Nexis 搜尋引擎,通常可找到美國及國際公司的所有相關出版品。

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反覆思考該公司的問題、市場變化、可以改進的空間、影響該公司的趨勢與新產品點子等等。

做完所有研究後,你應該已有充分的準備。寫一篇文情並茂的信函,直接寄給目標公司的執行長。現在,你必須為訪談做好準備,在訪談時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前想好幾個你能夠向訪談者當面提出的問題、並做成需求分析,一旦受雇,就可以立刻投入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