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與其成為邪惡的好人,不如當個「正當的壞人」
好人的沉默是罪大惡極

譯 者 作 品

藏在銀行VVIP室的富豪祕密:貼身觀察3000位億萬富翁後,發現的34項致富思維
「出租大叔」日記:想用人生經驗變現,卻意外走進的14個動人生命故事!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
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當個壞人吧!成功,從學會使壞開始!(VGT0004)
悪人のススメ いつまで「いい人」を続けるのですか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川北義則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4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與其成為邪惡的好人,不如當個「正當的壞人」好人的沉默是罪大惡極



  與其成為邪惡的好人,不如當個「正當的壞人」

在電視劇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故事,本性不壞的角色,卻被眾人誤解並且群起圍攻。

觀眾們也因為情感轉移的關係,隨著劇情轉折而七上八下,為劇中角色抱屈:「事情不是這樣,為什麼你們都不知道呢?」誤會越深,收視率就越高。

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現實中,明明自己一點都沒錯,卻因為以前說過的一句話,或是出於好意卻招致誤解的行為,結果被當成壞人。

個性軟弱一點的人,發現自己做錯事情而道歉之後,就被貼上壞人的標籤。而且一旦被貼上標籤,日後就再也無法挽回。只要有人說一句:「你不是認錯了嗎?」基本上就沒有反駁的餘地。

這世上的壞人當中,有不少人就像我所說的這樣,永遠背負著壞人的名聲。我所說的「正義的壞人」,就是指這些人。

另外,我要在此提醒各位「人不可貌相」。一個公認「絕無僅有的大好人」,有天可能突然變得讓人難以置信的殘酷。相反的,一個被評為「窮凶惡極的大壞人」,也可能會有出人意料的善行,讓人為之改觀。

這個時候,前面所說的兩種人,誰會讓人印象深刻?當然是原先被視為壞蛋的那個人,因為好人行善是天經地義,但惡人行善就叫人感到意外萬分。

說到這裡,我們就必須探討「偽善」與「偽惡」的問題。所謂偽善者,意指明明就不是心存善念的人,卻總是擺出一幅和善的面孔。同樣的道理,所謂偽惡者就是刻意表現出無惡不作的人。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受人敬慕的偽善。展現偽惡的一面,則需要相當程度的勇氣。

區分真正的好人與偽善者,以及真正的惡人與偽惡者,決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世上,好人能夠擁有正面評價,較容易生存,因此,多數人寧為偽善者。簡而言之,「世間」充斥著好人以及裝成好人的偽善者。

其實,真正的好人與真正的惡人,其實為數甚少,幾乎所有人都遊走在好人與惡人之間。只不過人們總是盡力扮演好人,也就是說偽善者在這世上佔壓倒性的多數。

叫人感到困擾的是,當一個人長久以來扮演偽善者,不知不覺中便會忘記偽善的本質,轉而深信自己是個真正的大好人。這樣的人,其實非常惡質。明明不是正牌貨,卻在平常說話時或行為舉止中,裝出一幅好善樂施又正氣凜然的模樣。

這樣的人有越來越多的傾向。而實際上,整個社會中都充斥著這類型人物。因此這個世間才會看起來變得越來越和善,但實情卻非如此。為了對抗這股趨勢,必須有更多偽惡者來制衡。

日本有一個政治人物名為橋下徹,當他初次登上政治舞台時,一時之間博得高人氣,原因正是他具有偽惡者的特質。雖然他的行事作風讓善良百姓感到厭惡,但總能讓偽善者的虛偽、奸巧、言行不一曝露在陽光下。

然而,他卻因為一句「出於善意」的發言招致誤解,接著被輿論窮追猛打,最後失去了影響力。而當時全力打擊他的人,就是一些惡質的偽善者。現在這個社會,不正需要橋下徹這樣的人嗎?

橋下徹是個無庸置疑的偽惡者,倘若有更多人能夠像他剛出道時一樣,在螢光幕前揭發偽善者的真面目,接著有十個、二十個人呼應他的主張,這世道勢必因此大為改變,因為我們都已經厭倦偽善者的作為。

連續劇的結局,大多都是好人與惡人角色互換,真相大明。在現實世界裡,唯有偽惡者能夠翻轉局勢。所以,我想大聲疾呼:「勇敢的偽惡者,挺身而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