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流行比別人快過頭也不好,時機是關鍵
努力讓人記住
隨時保持備戰狀態

譯 者 作 品

藏在銀行VVIP室的富豪祕密:貼身觀察3000位億萬富翁後,發現的34項致富思維
當個壞人吧!成功,從學會使壞開始!
「出租大叔」日記:想用人生經驗變現,卻意外走進的14個動人生命故事!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
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VGT0008)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中村貞裕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54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流行比別人快過頭也不好,時機是關鍵努力讓人記住隨時保持備戰狀態



  流行比別人快過頭也不好,時機是關鍵

身為一個通才,應該要能跟得上潮流,若無法掌握最新的流行資訊,可能會變成像專精於某個領域的御宅族一樣,過度熱衷於收集該領域的資訊。由此可知,資訊的等級與分享的時機,都是考驗品味的要點。

說明資訊新穎程度的最佳指標,應該就屬「電影」了。有一部造成話題的電影,我們應該在什麼時機去觀賞(以及觀賞後,應該何時分享)?

就我的經驗來看,最遲也該在上映兩週內搭上這個話題。若是上映過了三週才去觀賞,還拿出來做為聊天話題,完全是毫無意義的行為。另一方面,如果像是在試映會那樣的場合看了電影,但一般人根本還沒看過,無法形成話題,在這時候推薦電影給大家,你就會變成一名只是熱衷於收集資訊的御宅族。

提早獲取資訊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分享的時機必須謹慎考量。

要多留心注意的是,比起跟不上潮流,更糟糕的情況是太早破梗。
一旦我們養成尋找新資訊的習慣,很容易陷入「越快越好」的想法中。然而,三分鐘熱度的人不能太出風頭,所以不應該跑在太前面。

我們應該隨時注意,以提早0.5步分享資訊為準則。

我們收集資訊的目的,並不是成為一名單純只是鑽研資訊的人,因此資訊內容也不能太過冷門。以電影為例,基本上可以推薦的作品,應該都是票房排行前三名,而第四、第五名的電影,就不用花時間去看。如果有空去看排名較低的電影,不如去看主流的舞台劇或是受歡迎的美術展,儘量把眼光放寬至各種領域。

想成為超級通才,就必須緊追主流趨勢。為了避免過於狂熱投入某個特定領域,當自己拋出話題的時候,別忘了客觀檢視週遭朋友的反應。發現有趣的事情,就想分享給他人,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只是自己一股腦地鑽研下去,很容易就會忽略身邊的人。

當分享資訊的時機還太早,或是資訊本身太過艱深,我們必須忍住馬上想分享的心情,暫時先放在心底。隨時記得平緩興奮的情緒,不可忘卻冷靜思考。

成為資訊專家,就可稱為熟知三分鐘熱度的大師,然而一旦忽略最大公約數,那就完全失去初衷了。提早0.5步分享資訊,是效果最好的時機。因此,我們應該累積經驗,掌握分享資訊的訣竅。

更進一步來說,成為「意見領袖」是最好的狀況。如果我們可以在他人心裡留下這種印象:「只要跟那個人見面,就能得到最新資訊」、「和那個人分享新資訊的話,他就會積極幫忙宣傳」,我們的個人品牌也就更具價值。

為了達到上述的境界,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在各個不同的領域中,重覆分享相同資訊。大多數的人將自己掌握的情報分享一次之後,心裡就感到滿足,但一再地重覆,四處分享資訊的話,我們就會成為資訊傳播的源頭,進而打響品牌,成為「意見領袖」。

如此一來,更具有價值的資訊,就會自然傳到自己耳中,而我們自身也要負起推廣的任務……這就是最理想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