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
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
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作 者 作 品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2本套裝組合)(WW01057)
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柳韓彬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464頁
ISBN:47129666262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PART1改變之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PART4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前言】

從晚上六點開啟,改變人生的奇蹟4小時
人生不是逝去,是填滿。
我們不是徒然度過一天又一天,
是用所擁有的去填滿。
──約翰.拉斯金(JohnRuskin)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常夢想著能像上班族一樣,下班後去運動、進修,然後用一杯啤酒痛快的結束一天。
可是等到我真的當了上班族,要善盡本分的莫大責任感壓在身上,體力消耗、精神耗損全然超乎我的想像。上班
剛滿一年時,所有前輩的視線似乎都聚焦在我身上,在連大口呼吸彷彿都會被責怪的壓迫感之中,我好不容易撐
過九個小時才得以下班。回到家連吃晚餐的力氣都沒有,像廢人一樣躺著躺著就睡著了。感覺才剛闔上眼睛沒多久,又被尖銳的鬧鐘聲吵醒,於是眼角泛淚起身,匆匆忙忙準備好再度趕出門通勤。

就這樣,重複上班下班的生活又過了一個月,我壓根變成工作機器,頓時察覺到這很不對勁,就像迷失了自己。我開始有種感覺,迫切渴求不是以「上班族的身分」,而是用真正像我自己的樣子過生活。但是我不能馬上辭職不幹,因此,我開始想要把下班後的時間變成有意義的時光。

從KTV和書局閒逛開始但是當全身的精氣神已被白天的工作消耗殆盡,回到家要再試著做些什麼,光是用想的就很累人。我想向自己證明,下班之後總還是能夠做些什麼──無論什麼都好。於是我開始下班後不直接回家。起初只是
一個人去投幣式KTV唱個幾首歌再回家。也許別人看我這行為會覺得很滑稽,好像刻意在勉強自己去做這些有的沒的。令人訝異的是,雖然只是一天中極短暫的時光,我開始感覺身體漸漸放鬆起來,也產生了勇氣──那是一種覺得下班之後,自己應該可以再多做點什麼的勇氣。

接下來,我每天都走進下班會經過的書局裡晃晃。對我而言,這是第一次比較正式的下班計畫,就算只是讀十
五分鐘左右的書,或快速瀏覽文具用品再回家,也能覺得這一天不同以往,有一種莫名的充實感,會讓我心情變
得很好。再後來,我開始買書,並在咖啡店讀個一小時左右,可以看閒書,或甚至也可以找和工作相關的資料來讀。

動物總是有適應身處環境的本能,就這樣,我逐漸習慣將下班後的時間投資在喜歡的事情和自我充實上,直到現在,我已經能夠完全掌握上班以外的絕大部分時間,下班的時間,就是我的。

剛好大學時期和我一起參加話劇表演的劇團代表,問我有沒有興趣表演,在他的提議下,在那一年年底我加入了劇團表演。我一下班就去劇團練習室練習到十點才回家,反覆過著這樣的生活大約兩個月。為期十天的表演圓滿結束之後,我產生了自信心,下班後無論什麼事我都可以做得到。從那時候開始,晚間時光完完全全變成了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下班後,是我的第二人生下班之後的4小時,看似短暫,對我來說卻是重新再過一次嶄新的一天。

以前吃飽飽後就腦袋發昏,癱在床上滑手機直到昏睡著等下一個明天來臨,後來,這4小時我開始用來後製影片,上傳到YouTube,開始加入可以提升工作能力的論壇,或研究論文資料、或只是單純的閱讀。甚至,最近我對手語產生興趣,也開始上手語課了。

每天睡前,我會仔細看一下我的功能性記事本,上面有每小時的記錄,可以檢視當天哪些時段的專注力最高、最適合做哪些事,以及在哪些時段和哪些事情上,我浪費了時間。

同時,我也會上我經營的線上「每天寫功能性記事本社團」,在聊天室裡貼出當天的計畫,和網友互相討論、一起打氣。直到晚上十一點,我就準備睡覺,為隔天做準備。這就是我的晚間例行計畫。

我想做也能做的事情很多,除了獸醫,除了當Youtuber,我還是演員,有時是線上課程講師。當然了,有時候為了製作影片、話劇表演或開課,例行計畫表會出現一些變化,但多半只是讓時間排程變得稍微緊密一些,原有的行程並沒有被忽略。因此當這些臨時性的企劃告一個段落,我的晚間時光仍然被「我想要做的事」填滿。

很多人說不知道下班後要特別做點什麼,即使是準時下班、可以較早回家的日子,也跟加班沒什麼兩樣,精神呆滯放空,任憑時間流逝,早點睡覺得可惜,想做點什麼事又覺得好累啊好有負擔感,結果只是滑滑YouTube、追劇,然後昏昏沉沉的睡著,這樣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這本書正是為了這些人們而寫的。

晚間時光有多好用?既是讓人生加倍拉長的機會,也是為了賺錢必須工作之餘,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付出努力的時間。所謂工作與生活平衡,並不是一直躺在床上看YouTube和Netflix就叫做平衡,如果希望擁有更充實、甚至有實質收益的生活,我建議你把我的時間管理訣竅全部偷學起來,因為我過得比誰都更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