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40歲起,疾病斷捨離:掌握體溫荷爾蒙與情緒,女生該知道的78個健康問題
減法健康:40歲起,疾病斷捨離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頂嘴的藝術:不委屈、不失禮、不尷尬的頂尖回話術(CFC0201)
IIKAESU CHIKARA ~OTTO.SHUTOME.ANOHITO NI~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八(土反)裕子
       Yuko YASAKA
譯者:林平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161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我一直想成為一個可愛的大人。
  「可愛」這個字眼,是用來形容一種讓人發出微笑的魔力。
  為什麼一個人會顯得可愛?我首先觀察身邊的人生前輩們,然後發現了一個大秘密。
  可愛的大人說起話來很坦率,不矯揉造作,也不自傲自誇。
  可愛的大人不會掩飾自己的感情,反而會選擇最適當的語言表達真摯的感受,字斟句酌,從講話的態度就可以看出誠意,所以才可愛。可愛的大人是不會譁眾取寵的。
  人類的成長過程,原本就充滿了填鴨式的「應該……」、「非……不可」的關於義務和目標的教育。
  但是,一旦真的要執行「應該……」、「非……不可」的時候,卻發現難如登天。這時就會不自覺的學會隱藏、矯飾自己的感覺,喪失與生俱來的純真。
  與生俱來的純真。
  這是所有人都具備的天賦。
  假設你在與人對話,對方的口氣讓你不悅,那股火氣就是來自於你的「純真總部」。你的純真總部的原則是不做作、不偽裝,所以聽到沒禮貌的話就會產生反感,然後化為憤怒。
  換句話說,火氣就像是感冒會咳嗽一樣。
  火氣也如同咳嗽,可不能輕易小看。
  火氣一直累積的話,會造成身心衰弱、面有菜色,整個人死氣沉沉。
  沒錯,火氣就是百病之源,千萬拖不得。
  火氣上來的時候不要隱忍,應該做出適當的反應。對於別人說的話有覺得需要反駁的地方,回嘴是理所當然的。
  我能了解大家會擔心兩種狀況:

(1)    覺得被冒犯而回嘴,會不會有種是在找藉口的感覺?
(2)    雖然想回嘴,卻找不到適當的詞句。

  這兩點都是可以解決的。
  對話原本就像是享受拋接球的過程,怎麼可以不回嘴呢?就是要回嘴,才符合對話的規則。
  只不過,請大家切記對話並不是戰鬥。
  另外,根據對方的身分和狀況,回嘴的話也必須做調整。
  在這本書裡舉的例子,如果能夠適時消除你的火氣,那就太值得慶幸了。
  我也希望女性同胞們講話可以越來越坦率,社會上可愛的大人越來越多,我們的魅力也以加速度直線飆升。
  其實這就是潛藏在這本書裡的野心!

第一章    對丈夫既不爽又灰心

1酸溜溜地說「真羨慕妳這麼閒」

  「老公啊,窗戶的鎖你到底打算什麼時候要修?」
  最愛當假日木工的老公信誓旦旦的說包在他身上,結果卻一直沒有動工,眼看已經過了一個月。   
  妳終於按捺不住,嘟著嘴向他抱怨。
  他聽了居然從鼻孔哼哼兩聲說:
  「真羨慕您這麼閒!」
  這種口氣,好像只有他一個人每天又忙、又累、壓力又大、回到家像狗一樣。
  不爽!
  「那是什麼話!我可是忙得很咧!」妳很想這樣大叫。
  但是妳一發火,可就稱了對方的意。
  先做個深呼吸,來動動腦筋。
  事實上,他根本完全忘記要修理窗鎖的事。既然如此,趕快說句「對不起」也就好了,但他卻開不了口。
  上個禮拜,在公司陸續發生幾件衰事。
  工作出錯,被押著謝罪,簡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他那少少的「率直」完全被公司榨乾,已經沒有多餘的可以分給妳了。
  這種場景,正是妳展現老婆本色的大好機會。
  「對對對,你說的一點都沒錯。我是很閒,但是我沒有本事啊!所以才要拜託你,讓你忙者多勞,真是抱歉啊。」
  炒熱對方的鬥志,讓他主動做事,也是養成回話力的主要目的之一。
  他沒有頂回來,只是內心暗暗鬆了口氣。他大概已經在心上做了筆記,最近就會動手把窗戶修好了。
  他有時候叫妳「老婆」,有時候叫妳「喂」,稱呼的改變一定伴隨著他孤獨或不幸的程度變化。
  叫「您」的時候,表示他可能已經深深陷在不幸的泥淖裡了。
  只要妳凝神傾聽,一定可以聽出老公的症頭,知道今天他的泥淖是濃是淡。
  儘管如此,也千萬別養成一聽出異狀就問「你怎麼了?」的習慣。一針見血會傷害到對方的幼小心靈,一旦產生防衛心,又會跟妳針鋒相對。
  妳就佯裝不知情,開朗的回說:
  「真的,跟你比起來我超閒的,要不要去考個什麼執照啊?」試試看他有什麼反應。
  他一定會亂了陣腳的。
  他開始幻想妳外出的模樣,忽然轉變話題。他不想去想像妳風姿翩翩的踏入未知的新世界。
為了下猛藥,妳有時必須搶得先機。
  「好羨慕你每天都有得忙哦,我閒到好無聊。心靈空虛的時候,最沒有辦法抵抗誘惑了。」
  他會開始緊張,對妳這個老婆另眼相看。
  用意不是要威脅他,只是單純的陳述事實,不過也夠嚇得他皮皮挫了。

You’ll get…
滋潤丈夫心中的乾渴,如微風般爽朗的力量

P.18

2從不稱讚我做的菜,只說得出「今天不怎麼樣」這種評語

  用朋友傳授的食譜,妳嘗試做了西式燉牛肉。
  不但噴大錢選用和牛的腱子肉,還花了大把時間精心烹煮。
  但是丈夫卻毫無反應,只是一個勁的埋頭吃。
  「怎麼樣啊?」妳忍不住詢問。
  「什麼怎樣?」他反問。
  「滋味如何呢?」妳又問。
  妳內心只期待聽到一句「好吃」,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還OK啦!」
  不爽!
  妳的一顆賢妻心深深受傷了。原本想讓他開心才煞費苦心煮的菜,反應卻如此冷淡。早知這樣,隨便做做就算了。
  因為週末很忙,妳只準備了簡單的飯菜。丈夫一看到餐桌就皺起眉頭,露出「這算什麼」的表情, 還不開心的說:「今天的菜實在不怎麼樣。」
  我又不是你的下女!沒禮貌!
  會對他的大男人態度發火是正常的。
  但是原本頗喜歡下廚的妳,如果因為他的反應冷淡而失去做菜興致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研究一下頂嘴的藝術,同時鍛鍊會話力和廚藝,對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今後別再客客氣氣的問「味道怎樣?」了,直接趾高氣昂地說:「今天有米其林兩顆星的水準!」來個老王賣瓜吧。
  「老公,你也說句好吃嘛!就算不稱讚我,難道不應該對這些食材表達一下感謝嗎?」
  腦筋轉不過來的老公,需要妳的循循善誘。
  當孩子們率真地讚美說:「好好吃,好好吃哦!」
  妳就順勢放話:「謝謝!我就是想聽到這句話,才努力做菜的!」
  妳要幫助丈夫習慣給人讚美的感覺。
  八成從他小時候開始,就沒有養成稱讚飯菜好吃的習慣。又或者是他對自己的味覺沒有信心,擔心覺得好吃的東西卻被別人嫌棄。
  還有一些丈夫,會覺得輕易稱讚太太做的菜好吃有損威嚴。
  不管原因是什麼,在他開口說好吃之前,妳必須進行強化訓練。
  準備一桌丈夫最愛吃的好菜,然後進行以下對話:「好吃嗎?」、「嗯。」、「不行這樣回答,要說『好吃』!」來引導他說出「好吃」兩個字。
  稱讚食物「好吃」是人際溝通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夠圍著餐桌、互相交換這句話的家庭,才是溫暖的一家人。

You’ll get…
給予丈夫表現情感機會的誘導力

P.21

3 假日在家裡無所事事,兩人相對無言。

  一到假日,丈夫從一大早就在家裡打混。
  不是一邊喝啤酒、一邊看電視上的運動比賽,要不然就是打電動、睡午覺,跟妳完全沒有對話。
  就算想跟他討論孩子的事情,他也只是一臉嫌麻煩的「喔」一聲,就沒有下文了。
  妳換了新髮型他也沒反應,妳有沒有化妝他也不放在心上。
  結婚前對妳的穿著打扮好歹還會說句:「這個顏色挺適合妳的。」最近卻隻字不提,讓妳的時尚欲望降到冰點,心情親像作風颱。
  「○○○的攝影展快要結束了,要不要一起去看?」妳主動邀他出門,得到的回答卻是:「嗯~想去妳就自己去吧!」把妳的好意當作驢肝肺。
  一想到下輩子都要過這種生活,妳的心情就很阿砸。
  他本來就比較沉默,妳本來就比較多話。原本是愛上他笑瞇瞇傾聽妳說話的模樣,才願意走上紅毯的,沒想到如今良人變廢人。別說是笑瞇瞇了,根本對妳避之唯恐不及。
  不爽!
  但是,這個時候妳需要冷靜下來思考。
  結婚前,他為了贏得妳的芳心卯足了全力。所以木訥的他努力融入妳的話題,在妳說話時拚命點頭表示贊同。
  不擅長對話的男人,絕不只有妳的丈夫。
  幾乎所有的男人,都不擅長表達。儘管他們在職場面對工作可以辯才無礙,但是表達自己感覺的能力還不如一塊木頭。
  關於表達感情方面,女人的進化遙遙領先。
  從小時候開始,大人對男孩、女孩的養育方式就大不相同。
  男孩一哭,就會被責備:「男生哭什麼哭?男兒有淚不輕彈!」於是男孩們強忍淚水,種下男人  不應該哭的觀念,從此將感情深埋心底。
  但是女孩一哭,旁人卻會過來關心:「怎麼啦?怎麼在哭呢?」於是女孩們邊哭邊訴說緣由,她們不會壓抑感情,而是訴諸語言。
  就從這裡開始,男女的情感表達能力產生了歧異。
  妳的丈夫,應該也是在這種教育之下長大成人的。
  不要單方面的攻擊他欠缺對話能力,將眼光放在未來,耐心的改變他吧。
  想要改變他,必須先改變你自己。
  妳是否經常對著他像水庫洩洪一樣說個不停?
  對於妳說話的方向和內容,搞不好他心裡想的是:「反正她每次講的東西都差不多。」
  遠離職場的女性,對話的焦點經常游移不定,容易找不到重點。
  相信妳也不會希望丈夫複製妳跟姊妹淘們的講話模式吧?
  「老公?你覺得怎麼樣算是對話?你是不是覺得我講話很無聊?」
  妳不妨開門見山這樣問他吧。
  他或許會回答:「不會啊。」
  不過,如果他真的跟妳聊天妙趣橫生,假日就不會總是當悶葫蘆了。一部分的原因,也出在妳身上。
  主詞、主題、聲量大小、詞彙多寡……這些都是妳可以多費心、多觀察的。
  妳的改變將會轉變成回話力。相信他也會受妳影響,漸漸改變的。

You’ll get…
讓丈夫對妳目不轉睛的話題力。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