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譯 者 作 品

無良這種病:瑞典行為科學家教你利用DISA性格學,徹底擺脫病態人格者的暗黑操控(附贈「秒懂DISA性格學與病態人格的暗黑操縱術!」彩色拉頁)
Top Sales 報告
面對失去,好好悲傷:傷痛不會永遠在,練習療癒自己,找到成長的力量
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繼續前行,悲傷就不會是盡頭:面對失去,願意走進悲傷,就能走出傷痛【全新療癒練習版】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兩性大和解(DH0030)──與異性成功溝通祕訣
Genderflex : Men & Women Speaking Each Other's Language at Work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茱迪絲.丁莉
       Judith C. Tingley
譯者:林麗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2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196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讓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這本書已經醞釀了很久,事實上,我在此之前也寫過另一本有關兩性的書,叫做《他們不分袋出售芽甘藍》(They Don"t Sell Brussels Sprouts Saks),這本書所根據的前提是,女性不一定總是能從男人那裡得到她所想要的,例如栽培、感激、讚許、支持相同情,女性溝通挫敗的主要原因是:男性若不是沒有充分具備,就是無法隨時對女性或任何人提供上述特質。

我在工作生涯中早就注意到,男性並未充分具備這些特質,只是一種和女性的差異,而不是欠缺,就像女性上肢較男性柔弱只是一種差異,不是不足。在《他們不分袋出售芽甘藍》一書中,我建議女性認清這種差異,試圖感激男性擁有的特質,並且在其他方面尋求男性沒有兩女性想要的其他特性。

當我完成此書,在向出版商提出書計畫之前,寇列特‧道凌(Colette Dowling)所著的《灰姑娘情結》(The Cinderella Complex)已經迅速付梓,雖然二書不完全一樣,但因為性質相當接近,所以我放棄出版《他們不分袋出售芽甘藍》。(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書名,不過它絕對不是本書的書名。)

我在寫第一本書時就萌生一個念頭,那就是人們應該「適應」性別差異,而不是反對、打擊、指責、不滿,或要求對方成為他們可能無法成為的人,我也發現可以針對這個主題寫一本書,此外,兩性話題,特別是兩性之間的溝通,是我極感興趣的題目。我想,我在兩性溝通上的執迷,當中一定潛藏著重大的心理因素。但是就像鞋匠的孩子沒有鞋穿,我這個心理學家的腦子,對這一切所代表的意義尚未找到有趣的解釋。

然而,在我持續擔任心理學家,並且開始另闢蹊徑,為大企業提供諮詢之際,我注意到共事男女所說的事情,和男性、女性在私底下所說的情節,其間有值得注意的共通性,如不論是在家中或是在工作上,「他不聽我說」是女人的關切點;而不論是在家中或在工作上,男人常說「她太過於情緒化」。

我再度受「適應」的想法所吸引,但是這次注意的是男人和女人在工作場所的彼此適應。我有了許多想法,開始就兩性在工作場所的溝通進行研究,對每個人談到他們與異性共事的經驗,做了許多演講,有一天,當我在慢跑時,「用對方的語言說話」(Genderflex)這個句子突然閃進我腦中,促使我對著手寫這本書愈來愈認真。那是四年前的事了。

這本書的根據都是實際的事件,和客戶、朋友或是同事告訴我的談話,或是我個人在不同機構擔任顧問時的體驗。當然,人名和地點已經過修改,以保護當事人並維持其隱私。

這是一本自助書,主要是有關兩性之間如何適應彼此、進行溝通,前兩章討論男人和女人之間的主要溝通差異,接下來三章特別針對女人和男人如何才能用對方的語言說話,或是適應彼此來做溝通。第六章到第十章利用特別的工作場所實況,示範運用「適應差異系統」及用對方的語言說話溝通步驟。第十一章談論兩性差異的起源,第十二章討論工作場所中各種狀況下用對方的語言說話的溝通步驟。

雖然此書是根據美國男性和女性在工作時常見的經驗,卻也是有關差異和多樣的一本書。許多研習管的參與者所提供的反應已經說服我,同樣的兩性溝通差異也存在於其他文化族群中。最近非洲裔美國作者吉兒‧尼爾遜(」Jill Nelson)為了一本書《自願為奴:我真正的黑人經驗》(Volunteer Slavery:My Authentic Negro Experience),證實了我的假設。尼爾遜敘述她在一九八○年代末擔任《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說她已準備好要實行少數民族在應付白人同事時的標準制衡行動時,卻沒有料到黑人男性會和白人合作一起扯人後腿,讓黑人女記者的日子加倍難過。

我開始收集資訊,以便決定喬治‧西蒙斯(George Simons)所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的,他說:「文化背景相同的男人和女人間的差異,此文化背景不同的民族差異更大。」這是指斯堪地的男人和美國男人,比斯堪地的男女或是美國男女更相似嗎?我想查查看。

我也想查出不同行業的男人和女人的溝通模式。另律師和女律師比男律師和男醫生更像嗎?或者是,男經理人和女經理人比女工程師和女會計師更相像嗎?聽起來似乎可以寫另一本書!

我永遠對讀者的經驗和感覺感興趣,讓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