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我在麥肯錫學到的思考方法
CHAPTER 1 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
CHAPTER 2 找出問題的癥結,才能對症下藥!

譯 者 作 品

神遺棄的裸體:禁制的性,伊斯蘭世界的另類觀察報告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在故事中學會麥肯錫5大思考工具(DHD0269)
Problem Solving 101: A Simple Book for Smart Peopl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渡邊健介
       Kensuke Watanabe
譯者:蔡昭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7895713689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我在麥肯錫學到的思考方法CHAPTER 1 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CHAPTER 2 找出問題的癥結,才能對症下藥!



  CHAPTER 1 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

CHAPTER 1 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

▍自己思考、自己行動的能力

如果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就可以自主性地思考、做出決定,然後付諸執行。

有一種人即使面臨困難,也不會輕言放棄,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去度過難關。當他們有了夢想或目標,他們將會盡其所能投注所有熱情,去實現夢想。我們稱這種人為「解決問題小子」。

這其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一種習慣。他們在自己思考、執行的過程中慢慢累積經驗,漸漸地就養成了「徹底思考」、「凡事採取樂觀態度」的習慣。

一旦養成了這種習慣,當你心中有了目標時,實現這個目標的可能性就頓時提高。它可以幫你解決課業上或是決定未來方向時所產生的煩惱,對實現未來的夢想也能有所助益。慢慢地,不僅是解決自身的問題,連環境問題等攸關社會的大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

因此養成這種習慣越早越好。

▍你認識這樣的人嗎?

各位讀者不妨想一下,在你的周遭有沒有這樣的人:

/藉口小子
.「反正我就是不行啦……」 (輕易放棄)
.「反正做什麼都沒有用啦……」 (認為自己無法改變現狀)
.「要是失敗多丟臉,還是算了吧……」 (在意別人的眼光, 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
.「都是大人不好,老師不好,學校不好……」
.「反正沒有人了解我……」 (只會怪別人或大環境)

所謂的「藉口小子」,當他們面對困難,第一個念頭就是「反正我就是做不到啦」, 馬上就想放棄了。他們總是覺得做什麼都沒有用,或者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他們不肯自己動腦筋去思考是不是真的不行,或者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可行。雖然他們偶爾也會察覺一些不同,或者腦海中浮現不錯的靈感,但是他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總是覺得「要是失敗多丟臉,還是算了吧」,一味地退縮。

/批評小子
.「問題就出在這啦~」
.「都是他不好啦~」
.「你看吧,我都說行不通了~」 (他都會說問題出在哪,或是原因該歸咎誰……)
.「接下來就交給你啦~」 (只有嘴上工夫了得, 自己卻什麼都不做)

「批評小子」是只會耍嘴皮子的人。他們很會發表意見,「問題就出在這!」「都是他不好啦!」把矛頭指向別人,自己卻什麼都不做……

嘴上批評是很簡單,但真正要付諸於行動卻很困難,不管說得多麼理直氣壯,不能付諸行動就毫無意義。批評小子們要不就沒注意到這點,或者他們根本就是逃避現實。

/衝動小子
.「好,要衝囉!」 (有衝勁,也有行動力,可是……)
.「一定是衝勁不夠才失敗的,我要更努力!」 (凡事都歸咎於精神層面)
.「照老師或前輩說的去做就對了!」
.「有那麼多時間想的話,不如做了再說!」 (不懂得思考的重要性)

「衝動小子」對任何事都很有衝勁並且非常樂觀,這個本質是很好,只不過當事情不順利的時候,「一定是我衝勁不夠」、「有那麼多時間想的話,不如做了再說」,把一切都歸咎於精神層面不夠堅強。

其實,稍微思考一下再出發,或者一邊行動一邊思考,反而可以提高目標達成的機率,也更能激發自己的才華。

「照老師、前輩說的去做就對了」,他們的特徵就是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

各位讀者不妨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這三種人之一呢?

我自己也會經常反省過去:「當時就像藉口小子一樣,只會坐著煩惱,一步也不敢踏出去。」「上個禮拜的會議,我只發表意見,卻沒有付諸行動,人家可能把我當成批評小子。」「上次雖然衝勁十足,可是如果考慮周詳後再進行的話,應該會更順利。」

/解決問題小子
.「好,三個月後,我一定要完成○○。」 (心中經常懷有具體的目標)
.「老是擔心行不通也沒用,我應該想想看該怎麼做才能順利進行。」 (樂觀進取的態度)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呢?」 (深入探討一個現象之所以發生的問題本質)
.「原來如此,或許這樣行得通,好,我試試看!」 (找到具體的解決方案後,馬上付諸行動)
.「這樣可以嗎?」
.「怎麼好像還是差強人意呢,為什麼呢?」
.「該怎麼做才能更圓滿呢?」 (隨時確認進度,每次都能汲取經驗讓自己更進一步)

「解決問題小子」就和上述的三種人不同,他們心裡經常都懷有具體的目標,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他們不會唉聲嘆氣,而是積極地思考「該怎麼做才好」,然後馬上付諸行動,也會視情況需要,適時調整方向。他們享受三思而後行的樂趣,不管成功或失敗,他們都能夠從中汲取經驗,並快速地進化。那些受到周遭羨慕文武雙全的人(或許他們自己沒注意到這一點)應該是很自然地就擁有這些特質吧。

「藉口小子」只是一直在起點徘徊,完全無法靠近終點。「批評小子」雖然知道終點的位置,卻因為不付諸行動,所以也不能到達終點。

「衝動小子」會全力衝刺,可是卻不見得知道終點在哪裡。他可能跑了一會兒才覺得不對勁,可是由於平常沒有思考的習慣,他還是會往錯誤的方向跑。明明衝勁十足,卻不得其道而行,無法發揮自己的才能,實在是很可惜。

反觀「解決問題小子」,他們會自己思考、行動,還會適時調整方向,選擇最短程的路徑到達終點。因此,當其他人到達終點的時候,他已經朝著下一個目的地,或是更高的目標出發了。

能不能成為解決問題小子,與是否具備才華毫無關係,而是能否養成習慣的問題。只要及早努力,任何人都有機會晉身為解決問題小子。


▍到底何謂解決問題?

所謂解決問題,簡單地說就是「正確地理解現狀」,「找出問題產生的原因」,「徹底思考有效的解決方案」,然後「執行」。

舉例來說,「數學成績退步了」,光是知道「退步了」是無法改變什麼的。不懂什麼樣的問題、為什麼不懂,能夠找出原因的話,就是一大進步。

接著,該怎麼做才會懂,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執行了以後,才能算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解決問題的流程
1理解現狀
2鎖定原因
3決定解決方案
4執行

或許有人會說,不用這麼麻煩也知道該怎麼做吧。但是,能夠完全從步驟1「理解現狀」做到步驟4「執行」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如果剛好又是不太喜歡的事,就更不用說了,大家都是對著頭痛的問題說聲沒辦法,然後就放棄了。

對於「數學成績退步了」這個現象,大部分的人都直接跳過步驟2和步驟3,隨口說說「那就來改善數學的成績吧」。

但光是如此,並不能使問題明朗化,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找到一個明確的方向,確實提高分數。像隻無頭蒼蠅似地盲目用功,對成績一點幫助也沒有。

此外,「增加做功課的時間」、「暫停社團活動」,只是隨便想幾個方法,這也不叫問題解決。說不定問題的原因根本就不在做功課的時間長短,可能是念書的方法不對,或是不能專心。這種情況下,就算特地暫停社團活動,延長做功課的時間,成績還是不會有起色吧。

如果是解決問題小子,他會先想清楚問題的癥結,例如:「哪種類型的題目算不出來?」「為什麼算不出來?」

像這樣反覆追問自己「為什麼」,就可以找出不會算的具體原因了。

我們可以把上述的觀念整理成「分解樹」,當我們在探討問題的原因,或是列舉點子的時候,「分解樹」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思考工具。

數學成績退步的理由可能因人而異,但應該也不外乎這棵分解樹上所列舉的原因。

解決問題並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思路,只要弄清楚一個現象之所以發生的原因,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然後去執行就對了。

即使是使人茫然的問題,或是大家都束手無策的大問題,只要仔細地找出原因,把它分解成小問題,再一個個去解決就可以了。

只要我們學會這個方法,在面臨問題時,就可以從容地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