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譯 者 作 品

放鬆、舒壓,365天的休養書:給身心疲憊的你一劑暖暖療癒術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氫氣免疫療法讓癌症消失了!?:日本腫瘤免疫權威告訴你如何快速提升免疫,打造「能迎戰疾病的身體」
薄荷油四季生活帖:100個居家DIY點子,讓你日日都美好!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秒睡、好睡,365天的愛睏書:給高敏感的你一帖幸福處方箋
菌療:從養菌開始,腸活、美肌、瘦身、好睡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每天五分鐘,利用筆記╳四條線,讓你杜絕瞎忙、縮短工時、解決難題、持續成長(DHD0277)
自分を劇的に成長させる! PDCAノー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岡村拓朗
譯者:楊鈺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092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前言│PDCA是可以改變自己的最強武器

謝謝你拿起本書。
你是否有過這些煩惱?

「工作速度或品質始終無法提升……」
「雖然長時間持續工作,但卻難以成長……」
「工作上老犯同樣的錯誤……」
「總是遇到同樣的問題……」
「想改變一直無法行動的自己……」
「想學會更多的技能與知識,變成自己的資產……」

「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想成為成功的商務人士」、「想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如果你曾想過這些,那麼PDCA就是可以幫助你的最強大武器。

▌PDCA能讓所有難題迎刃而解

現在正在讀這本書的人,應該都知道PDCA。PDCA指的是:

「計劃(Plan)」→「執行(Do)」→「檢核(Check)」→「改善行動(Action)」

原本是一套經常應用在品質管理或改善業務的流程,現在則成為不管任何業種、業態都耳熟能詳的商業術語。

實際上,應該有不少人都曾被要求「去用PDCA!」。

若PDCA循環可以持續運作,的確,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

只要稍微想一下,如果能將自己的想法,制定成計畫並執行,對執行成果做出評價查核、改善方案,並在下個計劃中應用……。

如此不斷持續下去,事情當然會變得越來越好。
不論是工作還是自我的成長,只要能讓PDCA循環周而復始、持續運作,就會越變越好。

我的工作是外商企業的主管,經常有機會可以跟許多菁英或往來,他們幾乎也都認為「PDCA才是最強大的!」並且隨時都以極高的速率在執行PDCA。

相反地,成就越低的人,越不懂得運用PDCA。
有些人即使犯了錯,也只會把錯誤放著不管,連要改善的想法都沒有。

為什麼會出問題?該怎麼做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或發生同樣的問題?該採取什麼樣的對策,才能得到比這次更好的結果?

有些人完全不考慮這些,所以既不會成長,結果或行動也不會改變。

▌不曾有人教你的PDCA使用方式

所有人都知道PDCA很重要。
但有一個問題。

那就是,很多人即使知道PDCA,卻都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PDCA持續循環。不是不想讓它轉動,而是轉不動。
就算心裡想著「PDCA很重要」、「要讓PDCA持續循環」,但有將近九成的人,都不知道怎麼讓它持續運轉。

為何PDCA轉不動呢?

理由在第一章還會詳細說明,簡單來說,就是不知道轉動的方法。要讓PDCA持續轉動關係到幾項原則,多數人都是因為不知道這些原則,才無法轉動PDCA。

當然,有許多一流的顧問或成功人士都知道怎麼做,但他們的方法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簡單模仿。到目前為止,你是不是也曾想過要透過閱讀等方式,學會使用PDCA?

可是,在了解這些一流菁英或顧問的做法後,實際上就能順利運轉嗎?
如果還需要閱讀這本書,應該就運作得不順利吧。
正因為如此,這本書才要推薦你一個方法──PDCA筆記。

▌利用「筆記╳四條線」的習慣,讓PDCA自動循環!

只要使用PDCA筆記,就能讓各式各樣的PDCA順利運轉,例如:

‧每天讓自己成長的PDCA
‧目標導向的PDCA
‧專案管理的PDCA
‧協商與顧問工作的PDCA

我所介紹的PDCA筆記術,不僅可以讓各種PDCA順利循環,還有很多好處。例如:

‧能隨心所欲地運用PDCA
‧每次寫下PDCA,都能讓自己成長、改變
‧自然而然就能釐清思緒
‧改善無效的行動
‧短時間內就能找到改善問題的行動方式
‧了解一天之內的行動或企劃的問題點
‧不僅是工作目標,人生目標也變得更容易達成
‧讓自己的成長速度提升數十倍
‧大幅減少碰上同樣錯誤或問題的情況
‧提高效率與作業速度,大幅增加可用的時間
‧減肥、健身、晨間活動、讀書……等習慣都變得更容易維持
‧讓PDCA的運作變得更有趣,對人生充滿期待

最重要的是,「PDCA筆記」很輕鬆又很簡單。
需要的時間是每次五分鐘,最長也不過十分鐘。

只要有筆記本跟筆,任何人都能開始PDCA循環,而且因為前所未有的迴轉速度,讓能力與技術大幅提升,讓自己迅速成長。

▌加班時間減為以前的七分之一、兩年瘦十三公斤、年收倍增

在「前言」最後,請大家看一下某位男士實踐PDCA筆記的成果。

‧原本的加班時間,從超過過勞死線(每月八十小時)的一百小時以上,變成加班二十小時,到現在完全不需要加班

‧成功在兩年內減重十三公斤
‧提升工作品質,年收倍增

其實,這個人就是我。

在獲得這些成果之前,我真的過得很悲慘。不但一直持續每月加班時間一百小時以上的狀態,大幅超過被稱為過勞死線的每月八十小時,嚴重時還曾一個月加班一百四十小時。

但藉著書中介紹的PDCA筆記術,我的人生有了巨大的改變,雖然我也採用了PDCA筆記以外的方法,但我可以斷言,主要還是因為使用筆記,啟動了PDCA循環,才真正讓我有所改變、開始成長。

▌利用筆記,讓PDCA持續循環!

現在的我,除了一邊擔任外商企業的主管,也一邊從事「創造時間,讓縮短工時模式化」的顧問工作,每天過得非常充實。

我不但運用PDCA筆記,進行創造時間、獲得工作成果的諮詢,也用來從事提升人生品質的輔導,且已經幫助許多人獲得他們想要的成果。

大家都知道PDCA是最強的框架。

但很遺憾地大部分的人都不懂得如何讓它運轉。這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很正常,因為從未有人教過我們正確的使用方式。

只要以書中的方法,利用PDCA筆記,誰都可以立刻輕鬆地轉動PDCA。

我的目的,是希望在這本書中,讓讀者完整學會PDCA筆記的製作方法、填寫方法、思考方法,以及讓PDCA高速運轉的方法;至於能夠處理大量工作的方法,書中也會加以說明。

請務必讀到最後。

只要使用筆記,不只工作,人生的PDCA也能順利運轉。
請不要將各種無效的嘗試或失敗放著不管。

若是放著不管以失敗告結,那這些失敗就「只是失敗」;但若能加以改善,才能讓失敗變為「成功之母」。

正因為有過不斷反覆地嘗試,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若本書能在你的工作,或甚至在你改變人生的過程中,提供幫助,那將是我身為作者最感到欣慰的事。

--岡村拓朗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