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獲得自由,重寫人生腳本的心理學
好主管的覺悟──用最少力氣打造精銳團隊的技術
0.1秒,把「最糟」變「最好」──讓人生快樂100倍的思考方法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
書桌上的家教軍團:用對文具,成績大躍進
書桌上的金榜軍團:妙用文具,考試滿分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IQ、學歷不代表工作能力,是習慣和態度讓人脫穎而出!(DHD0297)
最強の働き方:世界中の上司に怒られ、凄すぎる部下・同僚に学んだ77の教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金武貴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584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前言


▎比「頭腦IQ和學歷」更重要的「工作IQ」要如何提升?
 ──在世界各地震撼教育下學到的77個啟示


「頭腦好和工作能力好似乎是兩回事呢……說起來應該是『工作IQ』……」
在汶萊,我和一位很尊敬的經營者安元先生(化名,52歲)一邊吃著早餐,一邊評論著各個知名企業家。

我們聊到某位經營者,是東大法律系畢業,並取得名校的MBA,在知名企業非常活躍,看起來就是典型的菁英份子,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他「勞而無功」,所有的職場都只待了一兩年就被解雇。

像這類學經歷漂亮,但卻一事無成的人還真多。各位環顧職場,學經歷顯赫,卻不太出色,說極端一點就是工作能力很差的一定不少(我就先不問你是怎麼樣的了)。

相反的,不是知名大學出身,甚至有的連大學都沒畢業,但在商場上卻做得有聲有色,大家也都認為工作有著高水準的一流專業人士也不少。

會不會讀書的IQ,和工作能不能達到高水準的「工作IQ」不一樣。當我們的討論確立了這個概念,我嘴裡塞滿了歐姆蛋,在飯店的餐廳裡興奮得手足舞蹈。

〈本書的目的〉
▎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展現最佳工作水準
 ──菁英不是被選中,而是選擇屬於自己的天職

本書的目的一言以蔽之,就是針對「在可以自我實現的領域,該怎麼做才能在工作上展現一流水準」的疑問,提出具體的行動方針。

我將本書宗旨匯整為五個要點,七十七條法則就歸納在以下五個章節中,聚焦於「工作方法」和「生存方法」。

第1章 Basic:一流的基本功
第2章 Discipline:一流的自我管理
第3章 Mindset:一流的心理素質
第4章 Leadership:一流的領導力
第5章 Self-realization:一流的自我實現

所謂的「一流」, 這裡的意思是,不論在哪個產業,都能在自己的領域做出最高水準的一流的專業人士。
為了做出最高水準的工作,我從「基本功」、「自我管理」、「心理素質」、「領導力」、「自我實現」這五個角度切入,讓行動方針可以具體落實,就是本書的目的。

本書所寫的七十七條法則,是嚴選不論IQ或學歷,任何人都可以實踐的基本且具體的行動。換言之,即使聰明絕頂、學歷傲人,如果做不到這些,就無法工作水準。相反的,只要能夠做得到這幾點,即使IQ、學歷沒有特別高,一樣能表現出色。

〈本書的特色〉
▎將全球各行各業都重視的「一流基本功」濃縮於一冊

★特色1──在被責罵、教訓、感佩後,了解到的一流基本功

本書寫的不是我個人的工作方式,而是我受到世界一流工作者責罵、教訓後,令我深感佩服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將多數人正在實踐的法則匯整於一本書中。

我把在新加坡、香港、法國等地,從世界級一流專業人士身上學到的教訓,有系統的寫出來。

截至目前為止,我接觸過私募基金、上市股票投資、顧問、投信、海外MBA等廣泛領域的專業達人。每一段職場經歷都和各種產業的客戶、商業人士一起工作,因此我共事的人不侷限於金融圈或顧問業,產業極其多樣。

為了將我學到的這些教訓更貼近真實,書中會利用場景分別描寫,但實際上這些都是廣泛業界一流專業人士共通的「一流工作基本功」。

為避免大家誤會,要先在此聲明,雖然我寫出了《最強工作術》一書,並非表示自己有多厲害。書中所提及傳授給我許多寶貴經驗的人們真的都很優秀,是我非常想讓大家認識的世界級一流專業人士。

很多書都是從高高在上的角度,介紹麥肯錫之類的外商菁英的工作方式,但是將自己被世界優秀人士責罵、教訓的啟示、以及值得尊敬的同事的生活方式寫成一本書,應該是前所未聞。

★特色2──不是「天上的理想」,而是「地上的現實」

本書的第二個特色是「切身相關」,提升職涯層次的可實現性很高。
本書並非描繪遙遠未來的「脫離現實高階精神論」,而是可以立刻執行的「具體目標實行計畫」。

知名學者或成功企業家所寫的書,很容易流於「天上的理想」,但本書不論是新進員工、主管、老闆,所有的人都在討論範圍之列,是具體的「地上的現實」。

市面上的商業書籍,有關培養優秀經營者的領導統御主題不勝枚舉,不過以現實狀況來說,與其以松下幸之助、比爾蓋茲為目標,大部分的人應該大多還是以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員工、工作能力強的課長、受尊敬的主管為目標。

副書名訂為「向超厲害的部屬、同事學習的七十七條教訓」其來有自。

本書的目的,是讓以各個階層的人,從想要培養傑出領導力為目標的人,一直到以優秀職員、課長、部長為目標的廣大範疇,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篇章。

關心商業人士基本功的人可以讀第1章、第2章;已經是公司中堅社員,要過度到一流好手的人可以讀第3章;不想只當菁英社員,還想成為公司領導者,更上一層樓的人可以讀第4章。如果從職場畢業,想要追求超越工作的自我實現,請讀第5章。

對於已經累積很多經歷的人,本書的前半部可能會有點太過初級。但是隨著章節發展,慢慢的,眼界也會拉高,內容更深。讀者可以配合各自職涯階段優先選讀適合的章節。

★特色3──任何人都可以實踐的內容

本書的第三個特色是任何人都可以實踐的「通用性」和「實踐性」。不管你的職場是麥肯錫還是高盛,或是地方中小企業、公家機關,在任何組織都能實踐的具體論點。

從本書中得到的各種啟示,都是非常本質的東西,適用於各行各業。

如果只是寫個人的特殊能力,或是特殊產業的工作術,看完也只能讚嘆「哇,好厲害」就沒有下文。說到「麥肯錫之道」或「哈佛流」之類,很多人都會覺得是老生常談,對讀者來說,如果沒有可以實踐的著力點,那就算不上是有用的行動方針。

書中每一條法則,我都是在走訪世界各地,確認過其普遍性之後才寫下來。不論是在巴黎、阿布達比高級飯店參加投資者會議,或是走在孟買世界最大的貧民窟小巷,我都不斷自問:「如果給這些人讀,他們會覺得有意義嗎?」

我在寫這本書的同時,一邊想像在福井縣建設公司工作的事務員、在京都經營不動產的親戚大叔,一邊以高標準審視:「我寫的真的是通用性高又不古板的『一流的本質』嗎?」

經過不斷的推敲,我將「少部分聰明絕頂的天才或超級富豪才能做的事」從書中剔除,確保書中一字一句都具備放諸四海皆準的「普遍性」和「實踐性」。

我跟大家約定,本書絕對不會像一般常見的商業書,把具有特殊天分,在優渥環境下開花結果的個別情況當成一般通則,強行灌輸給讀者,讀完之後就沒有下文。

▎徹底追求易讀性

為了容易閱讀,我在「易讀性」上下足了工夫。因為有不少聰明傑出的人雖然寫出很棒的內容,卻不太好讀懂。
從那些我遠遠不及、我非常尊敬的同事和上司,還有優秀部屬身上所得到的啟示,不是困難的抽象理論,而是以故事、對話形式呈現,加強臨場感,增進易讀性,在這方面我費盡心思。

而且為了容易記憶,方便再次確認,我在各章節的開頭有重點整理,文末還有彙整複習。
除了書中的內容,文章的細節、標點符號,一字一句都經過我一一確認。

為了達到易讀性,對於文字的講究程度,甚至到了希望這本書被歸為藝文書,而非商業書,還期待能拿個搞笑諾貝爾獎之類。

▎希望討厭看書、討厭商業書的人也愛看
 ──厭惡商業書的作者所寫的超值作品

我每次到書店都會很震驚,相同類型的書多到不可勝數,根本不知道該選哪一本,還沒買之前就失去鬥志了。
面對眾多書籍,各位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 很多商業書、自我啟發書,都是老生常談,艱澀卻言之無物
● 內容沒有順序和結構,主題龐雜,欠缺邏輯
● 將作者個人的經驗當成通則,以命令的口吻、高高在上的角度,強加在其他人身上
● 同一個作者請寫手寫出一大堆內容相仿的作品
● 書腰上印著「接觸一萬個客戶的體悟」、「本書可以改變人生」、「只要三小時就精通」、「九九%的了解,一%的祕訣」等等讓人覺得「太誇張」的奇怪標語
● 雖然看起來有兩百多頁,但實際上空白頁很多,沒什麼內容
● 只有精華部分有趣,其餘內容都馬馬虎虎
● 太多書不知道該怎麼選,並非暢銷書就是好書
● 希望能有一本書包含所有重要觀念,具有可以重複閱讀的價值

我在執筆時有特別注意到這些問題。

讀者在百忙之中還特地拿起書,我抱持著由衷敬意,如果沒有竭盡所能,那就太對不起各位了。

要是沒有無論如何都想要分享的熱情及附加價值,對於盤商、書店,甚至是提供製紙原料的森林,我都覺得該下跪道歉。

本書要讓對於商業書不再抱持期待的人,以及存有嘲諷心態,覺得工作能力不佳才需要看商業書的人,都能有「值回票價」的感受。

經過兩年以上的時間走訪世界各地,我將各地網絡與長年累積的經歷所得到的啟示集結於這本書中。將近四百頁的分量,是一般書籍的兩倍,價格卻與一般書籍相同。

我是打著「可以賣一百萬本」的如意算盤,在責任編輯中里有吾不斷叨唸「不要再繼續講究一些人家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別再花錢了!」之下完成了本書。

我向你保證,這本書是我耗盡兩年多時間嘔心瀝血之作,將經年累月的國際化經驗所得到的啟示,精煉濃縮而成。

我在作品的呈現上也有所堅持,從接續詞到標點符號都字斟句酌,打字力道之強勁,連東芝電腦鍵盤上的O字母都給弄壞了。

〈本書的讀者群〉
▎學習專業人士「工作基本功」的教材決定版
 ──從新進員工到經營團隊、創業人士、學生、退休人員都是讀者群

希望本書是在進商學院前必讀的一本書。
但是,在進商學院之後,也希望能讀。
還有,不想去商學院的人,也一定要看。
結論就是,希望本書是所有人都能讀的一本書,尤其是下列人士。

● 不管多好的書,只要不有趣就絕對不看
● 認為學歷、IQ與工作能力無關
● 想要了解所有一流工作者都在實踐的「工作基本功」
● 對於未來職涯、找工作、換工作,自己還搞不清楚想要什麼
● 正在思考許多一流商業人士也都在煩惱的自我實現方法
● 想搶先學習在世界一流職場上被主管責罵、指導所得到的教訓
● 沒跟到好主管,在職場上無法有所成長而焦慮不已
● 為了保持競爭優勢,想持續高品質的學習
● 想要影響他人,獲得周圍的信賴與支援
● 相較於社會菁英,更想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
● 人生只有一次,不在乎年齡,想要挑戰新事物
● 尋找商業書、自我啟發書,想送給重要的人
● 想要舉辦有成效的員工訓練、商業課程

本書不論對於新人、中階、老手而言,都是商業進修或新人研習課程最適合的教材。

書中收錄各行各業上司最想傳授給部屬知道的事情,哪些事項將來要注意、哪些事情可能會被罵,以及想提供什麼樣的建議。

從書中可以先學習往後數十年職涯中很多重要的事項。

對於管理職或位居指導之位的人來說,也有如何成為優秀領導人的內容。本書集結了許多部屬希望擁有的上司、值得尊敬的上司的共通點。

包含不久的將來有考慮創業的人、正在找工作的學生、已經退休的人,所有在思考自己真正想做什麼的人,應該都能從中得到啟示。

相對的,這本書也希望有些人不要看。

「只要讀了這本書,人生就會大不同」、「內容最好全部都是從來沒有看過的新見解」、「跟自己的情況完全吻合」──如果你對書的要求是如此,那麼我希望你不要購買,也不要在書店裡白費心力,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書存在。

▎「最強工作術」教科書
 ──比起新奇,更重視「本質」與「涵蓋性」

本書作為「工作法教科書」,重視的是「高優先順位的本質」與「統整於一本書的涵蓋性」。
對於商業書,如果只追求「新奇」或「有求必應」,那就太浪費了,聰明的讀者應該會察覺到這一點。
本書不是介紹新奇但不實用的內容,而是堅持將具有高優先順位的本質,完美的收錄於一書中。
我認為,好書不光是傳達新穎的訊息,不能只是有趣,還必須具備「本質」與「涵蓋性」。
再加上能否實踐的現實利益,書籍應該擔負著讓讀者看到新世界的角色。
除了充實腦袋,還能感動心靈,懷著這樣的意識並有技巧的融入書中,和能否成就一本好書的息息相關。

本書不是脫離現實的精神論、學術論,而是從世界一流專業人士實際的工作方式與生活方式中,將真正在商場上獲得成功和自我實現所需要的高優先順位的基本要素與具體事項,以訴諸直覺的形式介紹。

與其在商學院學習「蒙地卡羅模擬法」,還不如在看到電子郵件的當下就馬上回信還比較有出人頭地的機會。與其用行銷4P繪製圖表,還不如把頭抬起來,看看顧客需要什麼更重要。
與其學DCF或實質選擇權,還不如學如何使用白板或金字塔結構圖,會更接近最強工作法。
最後,相較於在知名企業拚命競爭,不如捫心自問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人生會更加豐富。

本書的內容都是極為基本的本質,如果讀者能定期拿出來閱讀,作為「工作方法」與「自我實現」的教科書,是作者我最大的榮幸。

在撰寫這本書時,我是抱持著想送珍視的每個人的心情,如果讀者在閱讀之後,能分享給家人、朋友、同事、後輩、上司,那就是我莫大的幸運。

希望本書能給充滿上進心的讀者持續的幫助,陪你踏上尋找「最強工作法」的旅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