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獲得自由,重寫人生腳本的心理學
好主管的覺悟──用最少力氣打造精銳團隊的技術
0.1秒,把「最糟」變「最好」──讓人生快樂100倍的思考方法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
書桌上的家教軍團:用對文具,成績大躍進
書桌上的金榜軍團:妙用文具,考試滿分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IQ、學歷不代表工作能力,是習慣和態度讓人脫穎而出!(DHD0297)
最強の働き方:世界中の上司に怒られ、凄すぎる部下・同僚に学んだ77の教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金武貴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584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3章 一流的心理素質──一流與二流之間的關鍵差異

〈自主性〉
▎上級交待的工作當然很無聊
 ──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先做先贏

「武貴,工作這回事,就是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然後先做先贏。」

這是我非常尊敬的田町先生(化名,五十二歲)給我的職涯忠告之一。

「千萬不要以為努力的做上司交辦的事情,對方就會獎勵你,讓你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這種想法太天真了。」

「想做的工作要自己去創造。如果做得順利,其他人就不太會去干涉。即使因此被炒魷魚,只要是自己真的很想做的事情,應該也能夠釋懷。」

田町先生一路晉升到大企業集團高階主管的地位,在日本金融界、產業界身經百戰,所說的話特別有說服力。

「上級絕對不會交辦有趣的工作」和「有趣的工作先做先贏」,是在職場闖蕩絕對不能忘記的大原則。

但也絕對不能說:「我只做喜歡的工作就好!」應該是說,要做喜歡的工作,是先把不喜歡、但一定要做的事情好好做完的人才有的特權。

交代新進員工:「田中,把這份資料做成PPT!」對方卻回答:「不要,我只做策略規畫。」那不就太荒唐了嗎。

●基本上,有趣的工作主管會自己做

如果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卻呈現準備讓主管交辦無聊工作的樣子,或是沒事坐在椅子上發呆,那就會錯過「可能只有在這家公司才能做的工作」。

「主管交辦的工作九九%都不好玩」、「有趣的工作主管都自己做,不會到我這邊來」,除了下一節所提到的某部分一流主管之外,這是各行各業不變的真理。

不管哪家公司都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如果你不能從中發現自己想做的事情,找到只有自己才能做的特定問題並提案,被當作「不會自動自發,只是單純接受上級指令的上班族」,被看扁也無可辯解。

即使交辦的工作做得再怎麼好,主管也不會給你有趣的工作、你想做的工作。
「有趣的工作先做先贏」,自己是不是能主動找到有趣的事情,是工作成敗的關鍵。

▎自己思考什麼事情該做
 ──主動成為「工作的起點」

「要做什麼對公司比較好,去思考並提案不也是武貴你的工作嗎?」

在還是新手的時候,我詢問公司每一位主管對我的工作有何期待,他們如此回答:
「希望武貴將個人網絡擴張到生意上。」
「把以往投資企業的典範實務導入公司。」

也有主管會具體且詳細的指出希望我做的事,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文章開頭社長的那一段話:「要做什麼對公司比較好,去思考並提案不也是武貴你的工作嗎?」

原來如此,如果工作的目標是由上司訂立,就稱不上是自己握有工作的主導權。這種被動的心態,自己無法找到有趣的工作,當然也做不出好工作。

「不是自己主動去做的工作不會做得好」是工作的大原則。如果不是自己覺得有趣而主動全力投入,也不會有好的成果。

●被動的心態會限縮自己的強項和工作的範疇

如果所有工作都是由上司指定,那麼自己的差異化要素將變得極少。在老是被交辦不擅長的工作搞到意志消沉之前,要找到自己的強項,創造出有趣並且能夠從中學習的工作。

如果不能自主性的工作,那麼即使把工作做好,功勞大部分也是交辦你工作的上司拿走。不管你有多勤奮,工作做得有多出色,只要主管說「那件事是我交待他做的」,功勞就是算在主管頭上。

「在公司你該做什麼才最有貢獻?要做什麼工作才能發揮自己的長才,在享受工作的同時做出最大的貢獻?」
「你自己有幾次主動成為業務和專案的起點?」

不去思考這些問題,只是照著指示做事,那永遠都是二流的人。

不擅長、沒興趣的工作,即使努力做到好,成果也不會讓人驚艷。主動找出自己感興趣、能發揮長才,並且對公司和客戶都有好處的工作非常重要。

「自己主動開始的工作才會產生責任感」,這也是工作能堅持到最後的原動力。

當然別忘了,先盡到自己的義務,把眼前該做的事情完成,才有資格談自主行動。

主管交待開會的資料下個星期五交,卻沒有準備,被責罵:「你在做什麼!」的時候,還辯解:「我在思考要做什麼對公司才是戰略性的重要事項。」這種態度就是把工作的順序本末倒置了。必須先完成自己的義務,再來主動思考有趣的工作。

〈講究工作品質〉
▎連選擇紀念品都要很講究
──只有講究工作品質的人才能獲勝

「你對工作要多要求一點!不要給我馬馬虎虎!」

在我還是新手的時候,我很尊敬的主管所說的一番話,至今都還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主管說,對於每一份工作都當要成自己的作品,要全力投入。他自己實際上也是在細節處有很多考究。
資料也好,訊息也罷,從內容、排列順序,到年月日的日期格式,如果都要符合要求那一輩子都做不完。

這位主管對於細節的考究,最讓我佩服、至今仍忘不了的是「紀念品事件」。

我在新加坡工作的時候,曾經主辦論壇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參加。對於邀請的對象、該準備什麼資料、餐點、會場布置等的講究我能夠理解,但是讓我最訝異的是對於「當天送的紀念品」也很考究。

我也參加過世界各地舉辦的各種會議,從來沒有收到值得紀念的東西。因為會議的紀念品大多是沒有用的物品。
印著主辦單位的Logo、你絕對不可能拿來使用的土氣包包,或是現在根本派不上用場的鉛筆組,還有衛浴公司送的馬桶造型手機吊飾等等,都是一些不需要又讓人頭痛的東西。

我認為紀念品這種東西根本不會有人會在意,還花那麼多時間討論,完全是滿足個人喜好。

但是主管卻在論壇的準備會議,跟超過二十位以上的準備會委員花了好幾天,夸夸而論:「要準備什麼紀念品?」「紀念品要用哪種包裝紙?」「包裝紙要配哪種蝴蝶結?」

●嚴選紀念品展現終極講究之道

一開始我心裡吶喊著:「你也做些對得起你高薪的重要工作吧!」但是最後看到紀念品的成品,對照之前的一切流程,我對自己錯誤判斷感到羞愧,也改變了想法。

最後的成品是燒製成唯美淺橘色的茶杯組,顏色恰好跟公司的Logo一致,很有美感。
茶杯的製作是委託當時公司旗下的瓷器公司,還附上公司投資的餐飲公司的茶包。
而且為了讓客戶日後能夠直接下單購買茶杯組,還很細心的附上業務的連絡方式。

並不是抱持著「只是紀念品而已」的想法而草草了事,其中隱含的心意,以及超越紀念品層次的目的與意義,經過徹底的討論,全部濃縮於這套茶杯組中。

最後交到客戶手中的茶杯組,每一個說明都宛如講解名畫的構圖與主題一般,隱含深遠的訊息。
「為什麼準備這樣的紀念品」,解說的部分更是看到一流工作與講究的精髓。
只是紀念品,但不只是紀念品。

不管工作有多微小都講究細節的作風,會讓人期待大工作也會非常講究。
你對每一個工作的品質有多在意,以什麼為理想的「眼界高度」,都會展現你對工作整體的態度。

〈超乎期待〉
▎平日的工作要「多走一哩路」
 ──「超越自我極限與期待的態度」將決定勝負

「你自己的工作有『多走一哩路』嗎?」
這是我在多家專業集團(顧問業、金融機構)考核的時候一定會問的一句話。

所謂的「多一哩路」(extra mile),是許多家跨國專業集團評定考績時經常會使用的用語。
也就是要評定「有沒有比一般人多一點努力」、「是不是非常努力想要超越自己的極限」的心態。
投資業界的前輩磯野先生(化名,四十歲),不論是前職或現職,都以頂尖分析師之姿活躍於職場。
磯野先生要離開上一家公司的時候,當時的財務長奉上雙倍薪資,拚命的想把他留下來。

被競爭對手進行挖角面試時,現在公司的執行長甚至還特地從紐約總公司打電話來慰留,是公司非常重視的人才。

私底下最愛流連於香港、新加坡、赤?夜店的磯野先生,為什麼總是能坐穩分析師的第一把交椅?

我詢問磯野先生有什麼祕訣,他說:「我是on和off完全切換,工作上絲毫不妥協。」他還說:「因為我比其他人『多走一哩路』」。

不只是磯野先生「多走一哩路」,如同文章開頭所述,這是很多跨國專業集團的價值觀。

我前一家公司的考核項目中有一項是:「你有為『多走一哩路』付出努力嗎?」其他的公司也都有「是否有超越臨界點」、「超越自我極限」的項目。

●「多一微米」的努力正是伯仲之間的勝出關鍵

在每天的工作中,有沒有「多走一哩路」,是日進斗金、到處都很搶手的超級分析師,與薪資微薄、人手不足的時候雇用,景氣不好就被裁員的普通分析師的分界線。

就像一百公尺短跑成績九秒五,和十秒的人,年收入差距高達三位數以上。當大家勢均力敵的時候,只要比競爭對手多努力一點點,就會出現天壤之別的成果。

以磯野先生的狀況來說,如果有印尼銀行的投資案,不只是雅加達等大都市,連鄉下地方的分行他都會去探訪。他會跟在櫃台排隊的大嬸們聊天,「為什麼把錢存在這家銀行,而不是其他銀行呢?」他所做的調查,是其他人不會做的程度。

那些窩在有冷氣的會議室裡,呆呆看著簡報投影片的競爭對手分析師當然完全沒有勝算。

回想一下自己平常的工作情形,你是不是有「多走一哩路」到別人無法到達的地方?
即使無法「多走一哩路」,那「多走一微米」也好,一定要隨時捫心自問是否有做出超乎期待的成果。
平常的工作做超乎期待的努力,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這才是嚴酷競爭下勝負的關鍵。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