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超強數學力思考術:不需計算,不套公式,提升問題解決能力的數感活用法(DHH0296)
「伝わらない」がなくなる 数学的に考える力をつける本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深澤真太郎
       深澤真太郎
譯者:若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63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數學的本質在於語言。
所謂數學,是屬於語言的學問,這就是我對於「數學是什麼」的回答。數學不是用來提升計算能力的學問。

.數學可以用來改變人生
.數學可以用來掌握事物的架構
.數學可以用來製造認同
.數學可以用來簡潔傳達,讓人易懂
   
如果你對上述任何一行感到疑惑,請重視你的疑惑,並且務必繼續往下讀本書,想必你將瞭解數學真正的本貌,連人生都就此改變。

敬請放心,本書不會使用困難的數學理論或複雜的算式。更正確來說,本書中不會使用數字做計算,可能你會感到很驚訝,但這是真的。
   
再次重複,本書中不會「使用數字進行計算」,原因在於,所謂數學其實是語言的學問,計算並非數學的本質。
   
所謂本質是什麼?例如思考「無意義的會議太多」這個問題時,我會以下述方式尋求解答:
   
真的得花上一小時嗎?
真的有需要十個人參加嗎?
真的需要書面資料嗎?
真的需要會議室、桌子和椅子嗎?
說不定那個會議其實只要兩個人站著討論三分鐘就能解決。
   
例如,假設你的生命只剩一個月,沒有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你應該會思考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吧。

結果,你必定會發覺平常你做了多少多餘的事,又錯過了多少重要的事。

那真的有必要嗎?
去蕪之後會留下什麼?

我認為所謂萬事萬物的本質,都該這樣大膽思考後才看得見。

我身為商務數學專家,是向來都活用數學來培育商業人才的教育顧問,我不是在教數學,而是培育人們具有數學式邏輯的思考力。
   
本書就是由這樣的我以全新的觀點來看所謂的「數學」,刪去無謂的冗贅,大膽思考後揭示數學的本質的。本書所傳達的內容經過整理,讓無論以前多麼懼怕數學的商務人士或學生,都能簡單學會「數學力思考術」。
    
就這一層意義來說,我想本書可以稱為是「新的數學書」。

我們為什麼要學數學呢?對我們商務人士而言,不,應該是對所有的成人而言,過去那門數學課究竟是什麼呢?為了要活出充實的每一天,為了要讓人生更加閃耀,數學究竟幫助了我們什麼?究竟,數學有沒有用呢?
   
所有的問題在本書中都將提出答案。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等你讀完本書時,將不僅不再對數學感到苦惱,也將發展出新強項,屆時想必無論是工作表現或你的人生都將大大改變。

2017年3月 深澤真太郎

1.數學究竟有什麼用

運動少年與數學少年

一開始,我要說一下某位少年的故事。
那位少年當時加入學校的足球社團,每天忍受嚴格的訓練,浸淫於足球。
有一天,教練對他說:「加油!透過足球所培養出的耐力與協調性,將來對你一定有幫助。」
少年透過社團活動的確學習到各種能力,就這一層意義來說,教練說的話可能也不算錯。
   
但是,少年既並不是因為覺得「在這裡獲得的能力有朝一日要大展身手」而忍受嚴格的訓練,自然也不是為了培養協調性而重視團隊友誼。
   
單純因為喜歡足球,因為覺得有趣,因為射門成功的快感,因為沒有比自己的隊伍在比賽中勝出更令人高興的事。
   
當時會變得沉迷的理由,就只是這樣而已。
   
另一方面,那個少年也瘋狂般地迷戀數學,理由不在於「因為長大後數學會有用」,單純只是因為好玩,因為有快感,因為考試可以得到滿分,就只是這樣而已。

或許你已經發現了,那個少年就是昔日的我。也就是說,對我而言數學和足球都一樣,是可以揮汗,沉迷,獲得快樂的東西。學數學這件事和做運動是一樣的。
   
「都沒有人教過我們學數學究竟有什麼用」時常可以聽見在學生時代對數學有負面回憶的人這麼說,想必你也聽過類似的話吧,或許說這些話的人在上課時痛苦得不得了,也可能因為沒有興趣而曾深受挫折。
    但是,我想問他:「那麼,當時如果有人明確地告訴你將來數學有什麼用的話,你就會拚命用功學了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真相其實是,單純只是覺得數學這個東西不好玩,只是因為不有趣,所以才沒好好學。「都沒有人教過我們學數學究竟有什麼用」這個藉口應該是後來才加上的吧,有這種感覺的難道只有我嗎?

無論別人告訴自己多麼正確的道理,人最後都還是憑著「感覺」在活。有的人即便正在減肥,仍忍不住喝完酒後來碗拉麵。有的人即使知道那不是正軌,仍走進了不該談的戀愛。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無論聽到幾遍「總有一天會有用」這種道理,只要當時覺得討厭的話,就是不會用功。請不要誤解,我不是在怪罪沒用功學數學的人。如果問我數學被討厭的原因,我的回答是「教育的錯」。只是,因為有太多關於數學在這世間「有用還是沒用」的爭議,所以我才認為有必要先回答這個問題。

就算討厭數學,數學仍然有用
   
如果問我「數學有用,還是沒用,你贊成哪邊?」,我的答案是「當然有用」。可是,這個答案的內容可能和你所想像的有些許差異,請先讀完下面兩行。

.因為有用,所以要學
.先學起來,再來想如何變有用

如前面所說,我反對前者,後者才是我的立場。以下就是我的答案,很簡單吧。

如果你想把它拿來用就有用,如果你不想把它拿來用就沒用。

曾經對數學沒興趣、討厭或學不會的人,單純只是運氣不好而已,或許也可以說,只是當時沒有變喜歡的機緣而已。
   
我很幸運地覺得數學有魅力,而可以不管「有用還是沒用」,好好地學會了數學。具體來說,我覺得進攻問題而提出正確解答,很接近「征服」的感覺,從中所獲得的某種快感我也還記得。只要解開一個問題,就會想解開下一個問題,投入其中到無法自拔。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我應該感謝國中和高中的數學老師,只是拜那所賜,其他的科目則是非常悽慘啊……。

就算你以前討厭數學,現在才開始瞭解數學的本質也沒問題,了解後對工作等實際生活還可以有幫助。

因此,首先我們先來仔細思考所謂的數學究竟是什麼吧。換句話說,我們要讓數學全裸,而且我在這裡所揭示的數學本質,只要知道了就會讓人生大幅加分。
   
敬請放心,本書完全不會出現困難的數學理論或算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