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每日一分鐘強化腰腿健康操:任何年齡都適用的七招體操,打造一生健步如飛的身體
0.5秒治好緊張體質:雙腳張開、手舉高、抬頭深呼吸,45個輕鬆克服簡報、面談、會議時,雙腿發抖、手心冒汗的祕訣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個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只要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史上最熱血農村公務員衝破體制無極限,拚出自己與村落的新人生
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日本精神科醫師教你60種練習,鍛鍊大腦額葉,停止抱怨焦躁,遠離憂傷煩悶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宅創業—內向者的時代來了!不必依附公司,宅在家也有出頭天!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暢銷新裝版)
折疊者思維:做個好軍師,將領導者天馬行空的發想落實,成為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價值,從視野開始:未來時代,個人與企業都需要創新的世界觀(HD00064)
世界観をつくる 「感性×知性」の仕事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水野學、山口周
       水野学、山口周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77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Foreword
以願景與大義擘畫屬於你的世界
未來人才教練、職涯實驗室創辦人 何則文


在當今的時代,大多數的人的生活都可能比古代的帝王好了。畢竟古代沒有沖水馬桶,也沒有冷氣,甚至沒有網路。如果要大家穿越回古代當王公貴族,卻要過著沒手機沒電腦的生活,大家一定不樂意吧!

所以說,其實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在已開發國家基本的生存問題幾乎可以說是已經順利解決,因此,根據馬斯洛的需求法則,人們就會開始追求自我實踐的目標,想要活出不同於單純只為了活著而努力的人生價值與意義,到底該怎樣做呢?

「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價值」則是不變的法則,這也是商業世界運轉的根本基石,透過產品與服務幫客戶解決問題,進而創造價值。不過這個時代,面對既有的問題,或許答案已經太多。而未來多變的時代,我們可能都要學著不只是回答,而是要能問出好的問題。

怎樣可以看到問題?就是能擘畫一個願景,也就是理想的狀態,那個理想的狀態勢必與現狀有差距,這個差距的本身就是問題,縮短差距的方法就是問題的解方,而解決問題本身就是想要創造出更新更好的世界。

對台灣人來說,許多人嚮往的美好就是日本這個國家,年輕人著迷於動漫,年長者醉心於日本文化。日本經歷了三十年的經濟停滯期,而使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讓給中國,曾經叱吒風雲的日本企業品牌也遇到了新興的挑戰,日本人本身怎樣看待這樣的議題,又想透過怎樣的方法創造出新的價值?

這本《價值,從視野開始》給我們描繪了一個建構於日本哲學與經營理念的闡述,這本有意思的對話錄,由日本知名創意總監水野學以及日本趨勢大師山口周兩位業界巨擘用機智而沉穩,有時近乎哲學對談的交流對話編輯而成。

他們深刻地談論了許多議題,比如:日本的企業品牌未來應該如何在時代的巨浪中處於創新的巔峰,水野跟山口的對談中引述了許多歷史以及當代的企業實力,帶我們進入一個學問淵博的知識海中。他們認為,文明發展到最後,文化將成為未來關注的核心焦點。

所謂文化,就是創造意義,而不只是實用而已。有意義則是用背後的品牌故事,讓消費者認同品牌的價值,進而願意支持,而非單單只是出於使用需求。這個對談中,兩位反思了許多日本文化背後的脈絡,雖然台灣人都很羨慕跟喜愛日本的文化,但他們卻提出深刻的反思。

比如:日本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年代,以實用為目的興建許多基礎設施,反而讓古典日本的美感消失;也往往因為集體主義的從眾效應,而不敢成為提出創新、創意新見解的領導人物。然而這個時代科技越是發達,人反而要轉向最核心的人文與美感。

這時候設計的本質就會被抓到檯面上,人跟機械不同的地方,在於人有靈魂,這個靈魂就是有思想,而不只是單純會實用的運算而已。而未來企業的發展,也是要學會賦予品牌靈魂,用願景跟理念,注入思想。

未來的個人與企業也是,必須找到生存以外的價值,也就是屬於自己的願景與核心信仰,想要為世界留下怎樣的價值與改變,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這樣,才能在這個後疫情時代中,在變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贏得生存的無限賽局,走出燦爛的可能。

Foreword
在品牌的世界觀裡,難搞的永遠不是設計,而是人心
品牌行銷與危機公關專家  唐源駿(凱爺)


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下筆設計的工具書,而是一本教你用腦設計的哲學課;透過兩位大師——水野學與山口周的視角,雙方身處於美學領域內精闢對話下所淬煉出的哲學思維。

本書取材並不侷限於日本在地案例,大師們信手捻來的國際品牌,甚至是世界美學的發展歷史,都有助於讀者快速理解箇中深意。雖說是從設計出發,但話鋒卻巧妙地從品牌行銷、公司組織、設計人才、提案形式甚至是日本在地文化與社會結構(陋習)都有所涉略,這對於想一覽日本設計圈文化的讀者,不失為一探究竟的好機會。

文章脈絡將大眾市場從理性到感性的變遷,人心追求實用到尋找意義,都分析的鞭辟入裡,也建議新一代的設計師要忠於自我,甚至是鼓勵企業需要找到「用新的方法創造意義」的人才,以提升未來競爭力,成為登上國際的一流企業。而書中所提的幾個舊詞新義,如「世界觀」、「趣味」、「創造意義」、「共感」、「關聯」、「精度」,也頗具玩味,值得讀者深入思考設計界的未來模樣。

過往,我們習慣從品牌核心出發,創造識別系統並建立信任基礎,理性地強調產品差異化,甚至是消費者的利益層面,再以品牌個性服務消費者需求,以創造整體消費者對品牌的感性認知。而在本書,大師們將會以倒敘的方式,從感性人心出發,一路回溯設計美學市場的發展歷史,讓設計人得以回歸初心,再思出發。

「在品牌的世界觀裡,難搞的永遠不是設計,而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