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
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秒殺緊張(UP0151)
Confidence in a Minut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尼.萊頓
       Tony Wrighton
譯者:林錦慧、張木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30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

名人一堂課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

醫學領域中的外科系,有著不同的分科。而各項外科系分科所進行的手術種類數目多寡不一,其間難易度的出入也相當地大。其中神經外科手術的種類,從開顱術、脊椎手術到周邊神經手術,不但涵蓋的範圍最廣,而且難易度的落差也最大。如果其他外科可以用一到十、區分手術的不同難度。那麼,神經外科便可以從一到五○○,來劃分手術的困難度。有些神經外科手術所面對的,可以說是層次複雜交纏細密,醫界難度最高壓力最大的刀!

就因為神經外科的複雜困難,讓部分醫師由於對開高階刀的恐懼產生壓力而卻步不前,只能選擇長期停留在某個階段,當個「安分守己」的醫生。個人歷練過數十年大大小小的刀,一般來說,面對開刀已經很少有壓力負荷;但即便如此,偶爾遇上罕見病例或沒有開過的刀,一樣無法避免緊張壓力。不同的是,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喜歡把它當成機會,積極迎向前去。

做足準備才能擁有自信

遇上緊張,代表你遇上了不熟悉的挑戰,只要可以克服挑戰,便能夠獲得更大的成長與成就感;人窮盡一生,追逐的不就是這個嗎?然而進行手術時人命關天,遇到挑戰,不能以暴虎馮河式的匹夫之勇硬闖,所憑藉的就是事前十足的準備,以建立足夠的信心,才能克服此一挑戰。所以每當遇上從未經歷過的大刀,我也會翻閱相關文獻,藉由別人的經驗,來熟悉挑戰、建立信心。特別是在進開刀房的前一晚,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一定會把一台刀完完整整地在腦子裡細細模擬一遍。只要發生模糊遺忘或困惑,回家後一定要再熟讀有關的文獻,反覆地演練;第二天,如果還想不通,我也一定設法把這個刀往後挪,延期再開。因為我必須在相當自信有把握的情況下,才能為這個刀負起真正的責任。

作為一個醫護人員面對壓力、處理壓力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開過刀的醫生一定都碰過突發狀況,像神經外科這樣複雜艱鉅的手術,更是無法避免未預期的情況發生。例如刀開到一半,病人突然大量出血無法控制,面對這種「秒不容緩」的緊急,醫師的第一反應一定是緊張、失望、氣餒。但在這個時候,醫師應發揮其專業訓練與素養,搶在短短的幾秒鐘內,恢復冷靜,找到解決方案。抗壓能力不夠的醫師,在經過一番手忙腳亂的緊張時刻後,若還是無法掌握這個情況,也有可能會選擇逃避,把傷口一縫,宣告手術失敗。

人和其他動物之所以會緊張,應該與體內之內分泌有關,例如腎上腺素的分泌。我們不難發現,有些人就是沉溺於挑戰極限,去征服高山、極地、沙漠,對於冒險犯難樂此不疲。他們為什麼老是拿自己的命開玩笑?為的就是消耗比別人旺盛的腎上腺素分泌。唯有透過驚險刺激,才能消耗這些過剩的激素,達到身體的平衡。所以我也常笑稱,神經外科醫師肯定是腎上腺素分泌旺盛的一群,唯有熱愛追求某種程度的壓力,通過壓力挑戰自我極限,才能享受不斷跨越精進的成就。然而外科醫師與冒險家不同的是,他不是以自己的生命接受挑戰,他所處理的是別人的生命。面對別人的生命,所負的責任愈大,需要的信心與準確功夫也要愈多。

樂於挑戰讓人不易退化

我常想,挑戰、緊張、信心與成就,是一體的數面,而且是互為消長的。面對挑戰,緊張自然隨之而來,唯有經過充分的準備,才能有足夠的信心,去克服此一挑戰。但是長久只處理百分之百有信心的事情,又會使人覺得乏味而沒有成就感,因此我們的人生終究需要一些挑戰及緊張,才會有其後的成就感。外科醫師唯有在不斷反覆面對挑戰及緊張,準備及培養信心以及其後得到成就感的過程中,才能提升自己,使得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

其實,對於「緊張」大家也不必過度緊張,反過來看,緊張不正就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像我們的開刀也一樣,當我有七十分的信心時,就願意接受八十分的挑戰,其中十分的容差,便需靠臨場經驗來補足或事前準備來教育自己,以增加自己的信心;所以每一次的挑戰、每一次的緊張,都決定了自己下一次願意接受挑戰的難度。隨著挑戰難度增加,今天的我就和昨日的我有了大大的不同,而所能開的刀的難度,也就可以一再上升;以前認為無法治療要放棄的病人,可能也就有了獲得治療的機會。

所以我想,當自己有一天從緊張壓力的神經外科醫師生涯退休了,必然會去找尋並且享受「新的緊張」。就如同我在前文所說的,只要接觸不熟悉的領域或事物,人自然便會產生緊張,而緊張又是人往前進的力量。那麼我僅僅只要開放心胸去學習新的東西,便足以維繫生活中不失去那種緊張的滋味,讓自己永遠活在「進了一階、又進一階」的滿足喜悅,怎麼可能需要擔心自己會不會退化。

各位一定要了解,原來人會緊張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真的不必對此「窮緊張」;完全不緊張的人生,才真正是貧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