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
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秒殺緊張(UP0151)
Confidence in a Minut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尼.萊頓
       Tony Wrighton
譯者:林錦慧、張木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30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二堂:緊張,是促使人進步的原動力/台大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第三堂:先離開,才能好好再面對/紅面棋王周俊勳

向來我習慣面對輸贏之間的壓力,但在過去整整一年,二○○九年四月到二○一○年六月,我面對的,卻是差點壓垮自己的成功壓力!

從七歲學棋以來,我面對的幾乎都是黑白分明的棋子世界,棋局雖然複雜萬變,但遊戲規則簡顯明瞭。自從獲得二○○七年LG世界盃冠軍之後,我的世界改變了。之前,我一直只是個全心求勝的孩子,但「棋王」的光環引來過多的關注期待,再加上成家生子,逼得我一夕間變成大人,連說話都小心翼翼,盛名反而變成努力前進的沉重包袱;這些課題,是我從來沒有學習過的,我束手無策;在那段人生「最失敗」的期間,連面對新進棋士都會「大意」失去荊州。面對戰績每下愈況的強大壓力,我開始自我懷疑、自我放棄。

從小到大經歷過無數征戰,其實我早習慣和壓力相處。還小的時候,賽前若是因為緊張輾轉難眠,我都會藉由閱讀武俠小說排解壓力,看英雄人物克服萬難、揚名江湖,不但可以幫助自己脫離競賽壓境的窒息環境,還可以自我投射建立信心。更大一點後,我改玩「魔獸世界」,藉著砍怪、衝等的虛擬競爭,把精力壓力靠專注打怪的過程,快速蒸發。不論是看武俠小說還是結隊打魔獸,半個鐘頭一個鐘頭下來,也就累了,然後可以安然入夢。但,人生的這一跤,跌得我用整整一年多時間,才「砍掉重練」,找回自己。

壓力的當下不要做決定

這一年的低潮,靠著家人鼓舞,特別是圍棋同好的妻子不斷加油打氣,才讓自己在歷經心魔痛苦煎熬後,學會以新人的心態面對每一場賽事,建立「自己只是無名小卒,輸給誰都應該」的想法,在今年六月,拿下中日菁英賽冠軍,重新走回「the first place」,並接下二○一○廣州亞運中華圍棋代表隊隊長一職。這榮譽,自然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

這回出賽,應該屬我這隊長最緊張了。除了必須參加男子團體賽,同時還參加了男女混雙,尤其男女混雙背負國人最大的期望;而身為隊長,我還負有照顧其他選手的責任,幫助大家穩定軍心。圍棋競賽,能不能撐得住對敵的氣勢很是關鍵,這方面我能做的,主要還是為年輕選手分析對手,排除大家一看到大選手就先矮半截的心態。面對重要比賽,對手戰績或知名度,以及比賽獎金金額大小,是壓力最大的來源,兩者會發揮相乘效果,癱瘓選手的鬥志。賽前的心理建設,是非常要緊的責任。

除了賽前的忐忑,上場臨賽的恐怖壓力自不在話下,特別是面對屈居下風的局面時,我更有可能緊張得冒手汗手發抖。此時必須小心偽裝,不能在棋子上留下汗漬或頻頻擦手,否則自曝亂象讓對手輕易識破,氣勢信心很可能就在瞬間瓦解。這時,我會離開座位,走出棋盤的世界,盡力讓自己放鬆,或者深呼吸調和情緒,或者躲進對手看不見的地方放空。我就曾經在賽中離席將近二十分鐘,躲進廁所,望著窗外來來往往的路人,什麼都不想,發呆,等平復情緒後,才又重回棋盤,等待對手出現失誤破綻的機會,反敗為勝。

和緊張壓力長期相處下來,我已經養成一種習慣,就是面臨龐大緊張壓力時,不要做任何決定,哪怕只是下一粒棋子。不論利用抽離情境或轉移注意力或任何方法,都要等壓力過後,才來下這個決定;即便之後的選擇和壓力下所做的決定完全相同,至少不會有遺憾悔恨。

人無法擁有沒有壓力的真空世界,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會怎麼「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永遠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