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口才的力量:蘇秦、商鞅、晏嬰,成為頂尖話術大師的全方位說話指南(VD00052)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Life
作者:林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904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文/王群


讀了本書我有三個感覺。
看到書名,頓時產生第一個感覺:夠宏觀!


因為我總覺得,「以史為鑑」是後人把歷史當作鏡子,從中了解國家興亡的原因的意思,怎麼能和說話扯上關係呢?其實「以史為鑑」出自唐太宗李世民《舊唐書˙魏徵傳》中的一句話:「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是啊,這些見證過歷史興替的歷史人物的相關史料,既可以讓我們知曉朝代興替的原因,又可以教會我們說話,豈非兩全其美?說實在的,目前關於口才的書不少,但從歷史角度談口才的不多。單從命題來看,我就覺得本書有高度、有深度,很有點哲學意味,堪當「宏觀」兩字。


看到本書的目錄和頁碼,我又產生了第二個感覺:很系統!


本書共十章,有五十個案例,其中每一個案例都分五個環節闡述,可讀性很強,尤其是「五星」評價更為讀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這些案例的史料分別源自《史記》、《春秋》、《左傳》、《戰國策》、《晉書》、《新唐書》、《宋史》和《資治通鑑》等史書經典,關係到四十七位歷史人物,主線從頭至尾清晰可見——口語傳播學:傳播語境、傳播態勢、傳播內容、傳播形式、傳播目標、傳播手段、傳播角色、傳播對象、傳播心理等。


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軼事。曾有人問邱吉爾:「敢問閣下,兩分鐘演講,要多少時間準備?」邱吉爾答:「半個月。」又問:「五分鐘演講呢?」答:「一星期。」再問:「一個小時呢?」答:「無須準備。」邱吉爾的幽默旨在說明一個道理:演講要做到言簡意賅而且精彩絕非易事,真正長達一個小時的演講卻無須準備其實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沒有明確的學術思想為制高點,沒有完整、合理、縝密的結構框架為支撐,沒有一年半載的焚膏繼晷、篝燈呵凍,要完成這樣一項大工程的著作豈不是天方夜譚?


仔細閱讀了整部書稿後,我又產生了第三個感覺:挺實用!


我體會到書中這些歷史人物從四個層面教會了我們如何說話:一、要有智慧,二、要明原則,三、要懂策略,四、要重語言。其中第一個層面「要有智慧」顯然是重中之重。


我覺得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體現在以下五點:


一、能做到「先知獨見,不惑於事」。


漢代班固在《白虎通義》裡說:「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智者雖然身處社會動盪之中,卻憑藉著眼力,看得早,看得明,不被假象、表象所迷惑。從這個角度來說,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得到了最準確的體現。


二、能做到「遠見未萌,避危無形」。


司馬遷在《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寫了一句話:「蓋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無形。」有智慧的人對未來具有準確的預測,看問題具有超越常人的眼光,對世事具有透徹的領悟和理解,對事物之間的關聯性具有深刻的體察。從這個角度來說,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得到了最生動的體現。


三、能做到「明辨細別,見微知著」。


《中庸》裡說:「慎思之,明辨之。」智者說話,當頭腦清醒,可圓通自如,盡得事之體要。智者對現象的觀察,對線索的梳理,對邏輯的推斷,對規律的把握,善於從相似中尋找差異,從區別中發現關聯,從凌亂中找到頭緒。從這個角度而言,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得到了最鮮明的體現。


四、能做到「巧妙應變,見機行事」。


杜牧為《孫子》這本書作注時寫道:「兵家者流,用智為先。」《鬼谷子》一書有「釣語」一說,清人俞樾解釋為:「『釣語』謂人所隱藏不出之言,以術釣而出之。」在得失和進退之時能敏捷把握並創造機會,巧妙地化解危機。從這個角度而言,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


五、能做到「善於傾聽,耳聰目明」。


俗諺說:「愚者自以為是,智者善聽人言。」西諺也說:「雄辯是銀,傾聽是金。」傾聽是一門溝通的藝術,也是一種溝通的態度,更是一種溝通的智慧。傾聽能幫助表達者看清問題的本質,尋找到解決問題的良方。從這個角度來說,書中歷史人物的「智慧」得到了最恰當的體現。


說到智慧,我想說說林毅與我的關係。他在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讀博士班時,我是他的老師;我在擔任上海市演講與口語傳播研究會會長和名譽會長時,他擔任副祕書長和祕書長。我長他三旬有餘,我們曾一路攜手同行,為口語傳播研究全心全力付出,做了不少事情,包括一起做研究、做課題。數十年來,他的穩健、踏實、勤奮,特別是他在處世和做學問中表現出來的智慧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能將學理和實踐有機嫁接,能將歷史和現實巧妙結合,本書的成功付梓便是一個有力的證明。


最後請容我倚老賣老說點話。受限於篇幅,本書的史料主要集中在先秦兩漢,尚未反映歷史的全貌,只能說這是一部「斷代史」了。《口才的力量》這研究還在路上,期盼林毅能進一步擴大歷史範圍,獲得更新、更大的成果!


承蒙重托,認真談點感受,是為序。


內 容 簡 介

歷史故事x口才分析x實際演繹
50種千錘百鍊的說話技巧,讓你輕鬆說服他人、贏得信任、扭轉局勢!


以豐富的史料為引,本書精選五十個出自《史記》《春秋》《左傳》《戰國策》《晉書》《新唐書》《宋史》《資治通鑑》的故事,帶領讀者由淺入深,一步步了解與掌握口語傳播學中的語境、態勢、內容、形式、目標、手段、角色、對象與心理。


這些見證過歷史興替的縱橫家、謀士、宰相與名將的故事,除了強而有力地證明了口才魅力與說話藝術的重要性,更讓我們得以從邏輯性、表達力、策略性、即興度和影響力進行深度分析,以史為鑑,提煉出五十個實用說話技巧。


歷史上曾有多少次驚心動魄的局面最終憑藉著一場對話而徹底翻轉已不可考,會說話不只能改變命運,甚至有可能改變歷史。會說話是種超能力,學會表達方法,一開口就打動人心,掌握溝通主導權,任何場合都應對自如、隨時上臺都侃侃而談!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 」粉專創辦人 鄭重推薦

作 者 簡 介

林毅


傳播學博士,上海體育學院傳媒與藝術學院副教授,上海市演講與口語傳播研究會秘書長,福布斯中國年度人氣講師,文化和旅遊部全國社會藝術水準考級中心口才等級測評專案指導用書作者,上海市政府決策諮詢研究專項課題主持人,埃孚歐學院超級演說魔方導師。


長期從事口語傳播與播音主持實踐研究,著有《口才等級測評目標訓練指導》等書。


目 錄

第一章 語境引導:若想抓住夢的手,必須跟著感覺走
晏嬰使楚‧擬定準環境
惠公點穴‧話指弱光區
毛遂自薦‧明確大前提
燭之武退敵‧把玩回憶殺


第二章 語勢驅動:明明白白我的心,得靠展現真性情
吳起練兵‧並用同心句
弦高犒師‧表態銘我心
公孫弘巧辯‧火候需得當
孫武斬妃‧簡易口語殺
謝安護國‧雲淡配風輕


第三章 材料變通:光天化日變戲法,套路條條通羅馬
李泌阻焚‧舉證最大化
劉邦平叛‧把話說清楚
陳軫就任‧學會編故事
司馬光執意‧有理伴有據
馮唐易老‧確保真信源


第四章 辭藻修飾:修辭何必要硬背,靈活運用好搭配
江乙暗諷‧引喻出真意
智瑤水逆‧說話積口德
樊噲救主‧千古傳金句
王翦求賞‧一語埋乾坤
申包胥哭嚎‧善用副語言


第五章 能量轉化:常人只會用常理,你偏要出其不意
樂毅疾書‧語音轉文字
黃歇闊論‧形式造內容
鮑叔牙結交‧貶己欲抬人
田穰苴治軍‧按部不就班
馮道為官‧借力來打力


第六章 心理揣度:讀你千遍不厭倦,傾聽說話有畫面
荊軻刺秦‧傾訴心裡話
隨何勸降‧排解幽患處
藺相如奪璧‧捅破窗戶紙
田單復國‧想要說不要
夫差求賢‧傾聽會人心


第七章 對象創設:對的時間對的人,代言語意更貼近
靳尚救友‧校準南北極
朱家俠義‧找對代言人
西門豹治鄴‧承襲彼之道
蕭何建都‧替你說對白
晁錯被誅‧在其位謀其言


第八章 視角選擇: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勢必有理由
虞卿神算‧釐清邏輯線
趙穿弑君‧引水入溝渠
甘羅拜相‧尋找切入點
趙匡胤釋權‧臆斷可能性
衛平占卜‧話接平行線


第九章 策略防備:行事作風講氣度,堅守原則不含糊
趙括其母‧被迫守底線
子韋觀星‧捍衛知情權
主父偃獻策‧褒貶皆個性
李廣難封‧訥言而敏行
苻健埋禍‧避免後遺症


第十章 人物連載:長江前浪也是浪,浪花形狀千百樣
蘇秦合縱(上)‧充實素材庫
蘇秦合縱(中)‧勾勒全景圖
蘇秦合縱(下)‧輕拍彈力球
商鞅變法(上)‧勘探三生願
商鞅變法(下)‧理得換心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