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蘇益賢/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心理諮商師教你,改善拖延,先從照顧情緒開始
終結拖延症套書(共兩冊):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51種克服拖延與分心,打造超級自控力的訓練計畫(VEL0053)
從拖延到自律:超級自控力訓練計劃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舒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63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蘇益賢/推薦序作者序內文摘錄



  蘇益賢/推薦序

│推薦序│
拖延只是表象,底層藏著什麼?


「任何人類行為之所以會發生或維持,背後一定都有原因。」
「拖延也是嗎?」
「是啊,想想拖延帶給了你什麼好處?」
「嗯……想不出來欸!我只知道我的工作因為拖延一直出包。」
「這樣說好了,你有發現,在拖延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不去面對』某些東西嗎?」

在某次諮商,我和個案聊到,拖延其實是一種壓抑、一種「不願面對」。不願面對什麼呢?好比,不想面對「完成任務的過程有多辛勞」、「完成任務之後萬一表現不如預期」、「其他人又會怎麼看我」等……

本書作者提出,要面對、改善拖延,就得找回自我控制的能力。但要成功找回控制力前,我們得先做好更基礎的任務:勇敢去面對那些,被我們壓抑下來的想法、感覺與衝動。

再說仔細一點,要能成功自我控制,你得先對要被控制的想法與情緒「有感覺」,這稱為「自我覺察」。看見這些內在感受的存在,你才能一邊探索如何有效應對它們。多次嘗試與學習之後,你發現原來你做得到,而後慢慢長出「自我效能」。

在過程中,你發現到自己的某些心理習性,就算努力,仍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你學會不再硬碰硬強求改變,而試著認識這些習性產生的原因,並且溫柔以對,這稱為「自我接納」。

當你能放下那些太僵化的規則,並發現正是這些「過度」的自我期許造成你的拖延時,你最終能理解:原來最有力的自我控制,就是不必控制任何事。你可以找到最有智慧的施力點,讓該發生的事自然發生;讓不該發生的事,沒有機會發生。從自我覺察、到自我接納,一路都需要你往自己的內心世界走去。

本書提出許多應對拖延的妙方。除了具體策略之外,也搭配了案例。而我特別喜歡的則是這些案例之中,主角心路歷程的變化。

邀請讀者除了實驗這些妙方之外,我更想鼓勵讀者一邊觀察,在你實踐這些方法時,你的內心狀態有怎樣的變化?實踐方法時,別忘了關照自己的內心,去跟你內心的感受連線,看見那些被壓抑的感覺。這樣內在、外在,一來、一往的過程,相信你能慢慢從這麼多種方法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也能成功帶來改變的不拖延妙方。

──文/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初色心理治療所副所長。著有《練習不壓抑》、《從此不再壓力山大》等心理學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