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職場神獸養成記:社畜必死,變身神獸一輩子有錢賺(VW00038)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優講堂
作者:白慧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89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社畜必死,變身神獸才能一輩子有錢賺

上班族在自己身上加註「社畜」的標籤,日復一日催眠自己,在主管面前我是一隻毫無反抗能力的小貓、小狗,八字好遇上善良的主人,就能專心當一隻乖巧又快樂的寵物;若是倒楣遇到以虐待動物為樂的反社會人士,不僅是出氣包還得要搖尾乞憐裝可愛,深怕觸怒了主人,轉眼就成了餐風露宿的流浪動物。

你當真相信自己在職場中沒有價值,只能當一個苟延殘喘的畜牲?

你當真認定自己毫無談判的籌碼,職涯發展只能任人宰割?

大錯特錯!

是我們自己無可救藥的僵固心態,讓社畜標籤死死地黏在身上,我們是社畜劇場的編劇,也是演員,主角的人設就是一個毫無選擇權的可憐蟲,母胎自帶一種逆來順受的性格、配上雞肋般的技能及勉強夠用的能力,一筆把自己寫死成悲劇英雄,只能蜷曲在職場食物鏈的最下層,苟且偷生就好,不敢奢望能夠為自爭取更多。

為了在M社活下來,我曾經把自己活成一隻綜合性寵物。工作時間是拉布拉多,依據不同情境,要能立刻變身導盲犬、緝毒犬或是搜救犬,只要主人派任務,莫管是不是本職工作的範圍,使命必達才是王道。私領域要做一隻牧羊犬,主人出差後想旅遊,我要做計畫,主人要補充營養,我得燉雞湯,還要送貨到府。主人煩悶無聊時要告訴自己是玩具貴賓,陪吃、陪喝、陪玩,還要逢迎諂媚兼伏低做小。

像我這樣功能俱全又乖巧聽話的畜牲,應該可以永保安康吧?但意外總比明天先到,主人有難,正字標記的畜牲必須自動自發當犧牲打,但骨子裡我們是員工啊,領得是企業的錢,應當解決的是公司的事,曾幾何時我們自甘墮落成了匍匐在某一人腳下的社畜?

坐在HR主管的辦公室裡,我先開口:「我是依照老闆的指示辦事,無法反抗她。」我抬起頭,可憐兮兮地望進HR主管的雙眼:「她掌握我的生殺大權,你認為我有權利說不嗎?」HR主管雲淡風輕地接口:「不是做過教育訓練嗎?遇到這種事,員工有舉報的責任。」

嗯,我懂了,企業不鼓勵員工當畜牲,至於自己扛不住老闆的壓力,為了避免衝突便宜行事,最後東窗事發被老闆推出去當揹鍋俠是活該。

與HR的一席話,瞬間打通了職場的任督二脈,至今我仍感謝讓我揹鍋的主管,謝謝她在我還夠年輕,心臟還承受得住,還來得及改變的時候,狠狠地用西瓜刀捅死了人云亦云,自以為乖巧聽話就能領到薪水的傻白甜。

乖巧聽話是太平盛世騙自己的幹話,真的乖就是要黯然地被主管逼走,落實畏罪潛逃的罪名。主管那麼認真花了五天時間,每天下午抓我進辦公室罰站兩小時,從工作態度到穿著髮型,都可以找出碴來罵,然後在週五下班的時候請同事來勸我:「這麼辛苦幹什麼呢,不如離開吧。」

該逃嗎?

老闆已經下了格殺令,若能僥倖留下,前路也註定滿布荊棘。但壞事不是我做的啊,我唯一做錯的事是蠢,蠢到讓腦子被莫須有的恐懼吞蝕,蠢到相信鄉野傳說把主管奉為無所不能的佛地魔,蠢到忘記職涯是自己的,我才是這家個人公司的CEO,成功或失敗,所有的後果都必須一力承擔。

遇到挫折就捲鋪蓋逃跑,會成為慣性。這一次我打不過魔法世界的佛地魔,逃到另一個地方,很可能會遇上可以調動銀河帝國風暴兵的黑武士,遇到反派就想逃,走不完英雄之旅,就沒有辦法成就波瀾壯闊的職涯與人生。

我選擇不逃,不求戰,但也不畏戰。

故事的結果是我繼續在M社工作超過十年,艱困的過程讓我醒悟「社畜必死」,於是我放棄了大樹底下好乘涼的不負責任想法,硬生生地蛻去了社畜的皮,幻化成一隻有明確戰鬥技與任務屬性的神獸。

什麼是神獸?青龍、白虎、朱雀與玄武鎮守一方,鎮邪除魔、調和陰陽,放入現代職場理解就是「專家」。

職涯是一場馬拉松,討好特定的主管以求生,是無效的時間投資,逢迎特定的人不是可累積或可轉移的技能,這個人也無法保障你一輩子的收入,若不想被未來的職場淘汰,請把時間與精力投資在變成神獸的修煉上。

我曾是終日愁眉苦臉地社畜,自以為生殺大權掌握在主人身上,只因為狗急跳牆的瞬間,體會到做不做畜生是自己的選擇,就此展開神獸的英雄之旅,現在的我還在同一間公司上班,心境卻天差地別,我有專業,我有選擇權,在專業領域獲得尊重的我,可以把工作與生活規畫成我喜歡的樣子。

你呢?你相信自己可以有選擇嗎?社畜或是神獸,就在一念之間!
--------------------------------------------------------------

變身神獸職場談判術


你喜歡當社畜嗎?

我不喜歡,也相信你不喜歡。被認可與尊重是人類基本的情緒需求,在正常的情況下,不應該放在市場上換錢,薪水、福利、歸屬感與成就感都是工作者應該從工作中取得的報酬。

道理很簡單,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還是在哀哀叫,抱怨薪水是用尊嚴、忍耐與源源不絕的負面情緒去交換來的呢?

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鍛鍊職場肌肉,罹患無可救藥的無力症,只能軟綿綿地打不還口、罵不還手,有屎張嘴吃,有淚不敢流。

無力的人聚集在一起就是要罵得勢的賤人,最常聽到的問句是:「那個人那麼鴨霸,大家都討厭他,為什麼他可以在職場上一帆風順?」或是「他就是一個雙面人啊,難道他的主管不知道他對上逢迎拍馬,對待同事卻是有如雜草一般踐踏嗎?」

答案很簡單,你心目中自私自利的賤人,非常清楚自己在職場上要得到什麼,還有誰可以協助他們完成目標,他們都懂得必須開口要才能有糖吃,他們心無旁鶩,專心致志地為自己爭取更多。

只懂得吃屎的好人,就等著被免費的利用吧。

想一想,你是不是總被要求收拾同事的爛攤子、承擔更多的專案,每天忙到懷疑人生,但升官加薪輪不到你,因為你沒把時間花在陪老闆的兒子打籃球,或是記得老闆對牛奶過敏,買咖啡時貼心地換成燕麥奶拿鐵。

或是你總是看到方方面面不如你的人,得到你心中的夢幻工作,僅僅是因為他主動去爭取機會,而你內心戲演太多,用「可能會失敗」的恐懼,說服自己試了也沒有用,從此在職場的角逐戰中止步,用盡一生感嘆千里馬遇不上伯樂。

更慘的是你跟主管不對盤,他就是千方百計要你走,調去做你根本沒興趣的職位,每天把你叫進小房間罰站聽訓或乾脆直接在公開場合羞辱你,把你搞得膽戰心驚,最後再給你績效考核不及格的重重一擊,讓你傷心、讓你失望、讓你感到沒有明天、讓你心甘情願捲鋪蓋走人。

以上所述的情境,通通可以從生命中消失,只要在大腦中放進一個談判開關。

談判是為了達成目標,而要另一個人去幫我們做或不去做某事的過程,只要心中有想要得到的東西,不管是應徵一份工作、參加一個專案、得到公司付費的培訓機會或是爭取彈性工作時間,就要有意識地把談判開關打開,堅定地告訴自己:「我想要得到它,需要什麼資源,誰可以幫助我取得這些資源。」

我靠著學習與運用職場談判,成功地完勝打怪的挑戰,讓我明白上班族不需要當社畜;跟公司爭取到資源做工作生活家社群,讓我打開眼界並畫出人生第二條曲線;拒絕我沒有興趣的調職持續做喜歡的工作,讓我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

好人更要學習如何突破心魔,主動開口談,為自己爭取更多。

啟蒙主義哲學家康德說過:「如果你決定把自己活成一隻蟲,就別抱怨別人總往你身上踩。」請從今天起打開大腦中的談判開關,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做自己的代言人,只要願意開口爭取,我們就可以不再當社畜。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