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DH0037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徐瑞廷、黃菁媺(文字整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24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前言  解決問題就是一種專業:策略顧問這一行(節錄)

本書的緣起,是我在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李吉仁教授合作的一個講座,原本是要向大家介紹,從事策略顧問這一行究竟需要具備哪些專業,沒想到決定開課之後,意外吸引了滿堂的學生。

來自商學院、文學院、醫學院、法學院、理工學院的學生,不畏懼嚴格的中英文篩選,只為爭取到課堂上的一席座位。在這裡,有一整個學期的繁重課業等待著他們。

除了平日上課之外,還要利用空閒時間進行分組討論、個案沙盤演練,學期末也要繳交正式簡報,可想而知,這將耗用許多課餘假日的時間。這堂課只有兩學分,但是學生平均一週得花上15 ? 20 個小時做準備。即便如此,報名的學生依然絡繹不絕。每一年,我們都收到數百位優秀學生的申請,為了搶這堂一年只收50 幾位學生的課。為什麼?

我問過幾位修過課的學生,他們說:「這是我大學上過最有價值的課」、「這門課讓我想盡可能探索自己的極限,跳脫以往的思維框架」、「這堂課最大的收穫來自於將課堂所學應用於專案實作,透過不斷的討論和激盪,更明確定義出要解決的問題,加上顧問的提點和引導,完整地鍛鍊了我的思維能力」等等。

▌你該期待什麼──策略顧問由裡到外的思考心法

很多人常開玩笑說,策略顧問是門耍小聰明的行業,拿客戶提供的資料來告訴客戶該做什麼決策,就像是「拿你的手錶,告訴你現在幾點」。在這句玩笑話背後,不難看出一般人對於策略顧問的誤解,以及策略顧問在人們心中似是而非的模糊概念。

市面上關於策略的著作不勝枚舉,這些書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大思維型(big ideas)的概念著作,例如麥可.波特、彼得.杜拉克、大前研一等策略趨勢大師的作品;二、工具技巧型(tactics),介紹各個大型策略顧問公司內部使用的思考工具,或是個別策略顧問所分享的個人思考技巧。

這兩種類型的著作都有其價值,但對於一般讀者而言,只讀「大思維型」或「工具技巧型」的書常會遇到幾個問題,譬如:「現在我知道了這個趨勢,也認同其重要性,但我該如何落實到我的公司以及個人生活中?」即使是一個積極的讀者,認真鑽研了各種類型的著作,想靠一己之力將兩者融會貫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本書裡,你將得以一窺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由裡到外、從「內功心法」到「外功招式」的完整面向。本書的內容,說穿了就是BCG 養成一個新進顧問的武功祕笈。

首先,要請你了解,策略顧問的核心工作,除了制定策略之外,更重要的是幫助企業執行長解決商業問題。比方說,提升業績、尋找新的商業機會、改善營運效率、調整海外市場策略、提升組織運作效能、公司轉型等。

為了提出有效的建言,顧問公司除了要有懂得相關議題與產業的專家,策略顧問本身還必須要有一身好功夫,面對問題時,懂得抽絲剝繭、找出關鍵,並且確實說服客戶採取行動。

策略顧問這一行就像做壽司,想要成為壽司師傅,從拜師的那一刻起,可能在三年之內都碰不到食材,只能掃地、擦桌,唯一碰得到的食物,或許只有收盤子時倒掉的廚餘。當顧問也是一樣,剛入行的前三年,你所接觸到的全是工具性的能力,像是訪談、資料分析、撰寫投影片、簡報等等,但策略顧問的精髓,以及策略顧問對於客戶而言最重要的附加價值,並不只是這些工具性的能力,而是透過時間與經驗累積而成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接下來的章節,將會與各位分享BCG 顧問實戰時必備的核心能力(core skill),包括如何問對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從訪談中獲得資訊、如何使用定量分析工具、如何規劃與管理工作進度、如何撰寫投影片,以及如何與客戶溝通等等。

除了各種實用的工具技巧,本書也將分享BCG 顧問之所以發展出這些工具的緣由、使用的時機,以及實務上發生的種種問題與發現。整體而言,如果你想知道策略顧問在筆挺的西裝背後到底在想什麼、做什麼?抑或是抱著踢館的心態,想要挑出策略顧問的毛病,在這本可以說是「策略顧問大揭祕」的書裡,都能給你一些答案與討論,以及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