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DH0037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徐瑞廷、黃菁媺(文字整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24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問題解決力

坊間有許多解決問題的相關工具書,提供初學者許多問題解決的框架或模板。雖然容易上手,卻也容易造成誤解,導致讀者認為只要套上工具模板,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在顧問實戰經驗中,客戶肯花錢請顧問解決的問題,通常相對複雜,套用工具模板就能解決的問題少之又少。問題解決能力的主要來源,是如何運用這些工具,而不是工具本身。

將問題解決能力進行拆解,可分成三項思考能力和一個解決方法步驟,如圖 2-2 。

首先,需要具有「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態度。面對所見所聞,不要一下子囫圇吞棗、全盤接受,也不應該瞬間否認;而是應該抱持質疑的態度,冷靜面對這些訊息,問自己:「這些是真的嗎?」、「我能相信訊息來源嗎?」、「我真的了解該訊息的含義?」、「這些對我的啟示是什麼?」等問題。

其次,用「邏輯思考」(logical thinking)來梳理思考架構,可幫助釐清因果關係,以及有效傳達訊息。

最後,以「假說思考」(hypothesis thinking)提升問題解決的速度。在開始收集情報與數據前,要先畫出一個靶,設立假說。確立自己為什麼要收集與分析這些訊息之後,再開始行動,才能有效利用資源,快速找到答案。

有了以上三個思考基礎後,最後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論。以下簡單總結,也就是問這三個問題:

‧ 面對當下情況,不論是觀察、數據或分析報告,都要發揮批判思考的精神,問自己:「是否為真?」(Is it true?)
‧ 如果驗證為真,再問:「所以呢?」(So what?)對關係人的影響大嗎?此處的關係人,可能是客戶、公司、部門、老闆,或是自己。
‧ 如果上述問題對關係人產生的影響夠大,再追問:「為何如此?」(Why so?)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情況發生?

以上三個問題在前言中也有簡單提到,以下針對各項思考能力詳細說明。

▌批判思考的態度

「批判思考」,顧名思義,是對事情的表象提出質疑的思考態度。

「批判」二字聽起來雖然頗有負面的意象,彷彿是要你像反對黨一樣,無論執政黨提出什麼意見,你都必須反對。然而,「為了反對而反對」並非批判性思考的本質。

/批判性思考是深思熟慮

批判的精神核心,在於獨立評估、權衡優劣是非的過程,因此也可以說批判性思考就是「反省式思考」(reflective thinking),或是「權衡式思考」(evaluative thinking)。

很可惜地,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不管是發於自己,還是來自他人,大部分都是「無反省式思考」(unreflective thinking),遇到問題往往直接跳入結論,而不對問題本身多做思考。舉例來說,討論核四興建與否的問題,如果思考的方式是「連日本那麼嚴謹管理的文化,都無法確保核能電廠的安全,那臺灣的核能電廠遲早一定會出問題,所以反對核四」,或者是「先進國家如法國仍以核能發電為主,那核能一定不會有什麼問題,所以贊成核四」,就是一種沒有搜集充分資訊、未經驗證就妄下定論的無反省式思考。

如果以反省式思考來看核能發電問題,首先得問「核能電廠的安全問題是否真的存在」,假如透過搜集到的資料,發現某些核能發電廠確實存在安全疑慮,而且臺灣的自然環境(地質不穩定)或人為條件(施工品質不良)的種種資料顯示,若在臺灣興建核電廠,確實有很高的風險會重蹈他廠覆轍,才能得出「臺灣的核電廠會出問題」的結論。

雖然「核能電廠不安全」的結論不一定錯誤,但這種跳過評估與論證過程,直接下結論的思考模式,在我們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時會有很高的風險。

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問題解決者,建立出一套具有邏輯的辯證過程,這樣在經過分析、搜集充足資訊之後,看到問題就不會驟下結論。

無反省式思考是一般人通常的習慣。原因很簡單,「輕鬆」二字便能總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問題都是靠這種「直覺」來處理,「週末該排什麼計畫」、「晚餐該吃什麼」這類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瑣事,的確不需要多花精力去分析與搜集資訊後再做決定。

但是,當你面對的是「公司的市場占有率下滑」,或是「臺灣該不該興建核四」的複雜問題時,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必須轉換為反省式的思考,而仍舊以直覺來處理,就會導致嚴重的下場。可怕的是,大部分的企業經營者,雖然可能有豐富的相關產業經驗,卻都是用直覺在管理公司;這也是為什麼無論你目前的職位為何,都應該及早培養、訓練自己用「反省式思考」看待問題的習慣。

/批判性思考是對自己絕對誠實

《論語》中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精準地說明了批判性思考態度的另一個面向。若要洞悉知與不知間的差別,別無他法,唯有對自己絕對誠實。

我們所接收到的絕大多數資訊,都是透過他人傳達的。回到核能發電廠的例子來說,除非我們本身就是核能專家,否則關於核能發電的種種資訊,皆是透過「專家」或「專業機構」所撰述的。相信專家之意見固然重要,但若是盲目地相信,而不問自己究竟對各個部分「懂」或「不懂」,就是不夠誠實。

要對自己的知與不知絕對誠實,最大的阻礙就是當資訊是來自於我們所信任的人,或是所謂的「專家」或「權威人士」。由於這份信任、專業,讓你絲毫不覺得自己應該或能夠挑戰他們,以致對於一件事似懂非懂,最後含糊苟且地放行。

▌以邏輯思考探求根因與組織思維

利用邏輯來推理,是顧問解決問題的基本技能之一。坊間有許多探討邏輯思考或推論的書籍,網路上也有不少介紹邏輯思考的文章。此處將從問題解決的實務出發,說明邏輯思考通常用在兩個方面:

首先,利用邏輯來分析、推論因果關係。推論可以是雙向的,換言之,可能是由觀察到的事項(因),來推論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果);或是從已經發生的結果,來推理導致該結果的原因。

其次,利用邏輯來梳理思考架構,以確保溝通有效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