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鉛筆
網路英雄
做繭自縛的女人:百般藉口,十種愚行
逆領導思考:傾聽追隨族工作哲學
創意人與管理人的戰爭
即興創意
熱愛工作:邁向成功的六大錦囊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日不落行銷(DH0074)
Relentless : The Japanese Way of Marketing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強尼.約翰森、野中郁次郎
       Johny K. Johansson, Ikujiro Nonaka
譯者:楊幼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2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283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直覺與人性導向

良好的專業並不只意味嫻熟一堆原理,還要會加以運用。好醫生不僅熟習解剖學,還能正確診斷;傑出的律師不僅對刑法瞭若指掌,還能應用在特定案例上;成功的行銷者不僅懂得如何研究目標市場的偏好,還能化為適當的產品定位。所謂專業表現,就是冷靜、明智地運用專業指導原則。而這不僅得從書上學習,還必須親身實習。

可是,直覺呢?難道醫療、法律,尤其是行銷,不用太多直覺嗎?出類拔萃的人才難道不靠直覺嗎?好醫生必須了解病人的心理狀況,以及這將如何影響醫療的成敗。律師必須憑直覺揣測,陪審團對某特定證人的反應;同樣的,行銷者也要能預測,實際與潛在顧客對某項新產品或廣告的反應。不過,使行銷有別於醫療和法律的有兩個層面,也就是這兩個層面使行銷成為真正的專業。

首先,無論任何行銷,目的都在影響人類自發的行為。「自發」是很關鍵的一點,因為醫療和法律也同樣會影響人類的行為。但就醫療來說,其原理跟人體對治療的反應有關;而就法律來說,則跟現有行為規範下的作為有關。至於行銷原理,則是企圖找出各種人類行為理論,以及顧客個別或整體反應間的關聯。當然,隨著行為與社會科學試圖進一步預測人類的行為,接踵而來,以及所導致的便是行銷專業化。

如果你相信人類的行為有定律,就很容易接受行銷是一門「科學」的概念。但對人類行為定律存疑的人來說,行銷顯然絕不只是一門科學。更確切地說,成功的行銷者面對顧客的偏好,必須要有敏銳的感受力與直覺。而這種敏感所醞釀出的成功行銷活動,絕非專業行銷法所能及。

基本上,行銷者需要在一知半解下預測人類行為。而行銷為何如此人性導向,並需要如此強烈的直覺理解力,道理就在這兒。市場演變,顧客的喜好也隨著改變,行銷者必須要能察覺這些變化,並加以調適。市場是創造知識的競技場,無論用戶或競爭者,都會在特定環境,而非遺世獨立的狀況下行動。面對埋頭打Gameboy電玩遊戲的青少年,要如何吸引他的注意?面對嘗試設定錄影機的買主,要如何了解他的挫折感?最快的方式就是設身處地。

科學式的行銷法,再加上一般教課書中複雜的技巧,很容易造成行銷者和顧客心理間的疏離感。此外,也嚴重限制行銷者的想像力,因為一旦行銷無法數字化,方法便難以落實。行銷科學無意限制想像力,而行銷學教授更辯稱他們所提供的是促進想像力的概念。這些教授爭辯的重點在於:缺乏概念和文字,便無法靠眼睛看清狀況,而創意也無從產生。此外,行銷者的判斷,還得配合顧客對行銷活動反應的技術性分析。總之,不言而喻的默契,還必須跟明確的知識結合。

我們同意這點,但問題在於:科學行銷法不僅是想像力的潛在障礙,還會因將錯就錯而嚴重誤導。想獲得凌駕術語的直覺,有必要跟特定市場和文化中的顧客連結。而直覺主要泉源的經驗則來自特例,並需要在特殊狀況下才能適用。不過,科學手法的真正本質卻在於具有通用性,可以應用在許多市場上。而要運用這技巧,便需要系統性的資料;想運用直覺,則需要有關特定狀況的資料。這也就是為什麼強調科學不僅會導致直覺遲鈍,甚至還會壓抑直覺。科學證據和直覺雖該相輔相成,但卻往往互相抵觸。
在這種矛盾下,專業行銷者會偏好科學,因為這樣便能輕易將個人的決策合理化。科學方法不會支持直覺,而會取而代之,這就不對了!至於直覺型的行銷者,則會駁斥調查結果,這也不對!兩者必須如日式行銷般相輔相成。

專家分配任務,並要求員工專精於自身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專業的定義往往在於一個人不做什麼:「那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不做那事」、「我只做……」。相對的,外行人樣樣都做。日本人認為,行銷太重要了,可不能丟給專家負責,因為顧客會在專業領域的夾縫間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