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賴東明序
鄭松茂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廣告陽謀(DH0080)──45支人氣廣告完全破解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莉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9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5713296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賴東明序鄭松茂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自序

他們微笑的樣子

.邱莉玲

身為一個主要報導專業企管知識的記者,比聽到一個新學說更讓我打從心底快樂的事,是看到受訪對象微笑的樣子。

微笑的意義有很多種,從初始我踏入受訪企業的辦公室,看到他們微笑歡迎我的來訪,接著大夥坐定,談到廣告行銷的種種,他們微笑的程度可以用比較級來形容,通常就像問到他們的小孩般的得意,但當問到問題的核心或專業時,他們的微笑又隱含著驚喜交雜的情緒,心喜的人,接著是對我傾囊相授,好似想把他所有過去的努力與我分享,至於心驚的人,我猜想他的感覺是好像見到了「刺客」,一個刺探內情的訪客,這時我知道採訪必須結束,否則可能有人會擔心洩漏機密心臟病發。

所以往往在一、二個小時的採訪對談中,我可以說是和在台灣這塊市場打拼的行銷菁英們微笑過招,從中學習和探究無數,就好比他們形容我已經練就「吸星大法」,如果我真有這部法典,現在也重點摘錄為《廣告陽謀》這本書的內涵。

基本上,《廣告陽謀》是匯集我在工商時報所寫的《廣告效果個案研究》專欄精華。這個專欄的創意,是源自美國哈理士國際調查公司在美國本土定期執行,每週在《USA Today》報紙上刊登的專欄「AD Track」,所不同的是,我雖然與其台灣代理精實市場顧問公司合作(現已完全由精實公司執行),為計畫報導的電視廣告個案做市調,卻無意如《AD Track》只就市調結果著墨,改採專業的消費者市調資訊和記者專題採訪共同呈現,從廣告行銷的血與肉來報導。

做這個決定時,沒有任何標新立異的成份,有的只是個人對廣告行銷的態度和私心。因為以目前電視廣告好看的程度,有八點檔的劇情、卡司,外帶炫又勁爆的流行語或話題,短短幾十秒演來,不僅節奏緊湊、聲光效果更ㄅㄧㄤ\,這些感官刺激的素材都足夠捻來為報導所用,但是我寧可選擇面對面地去採訪這些廣告背後的推手-產品經理或廣告人,從「知其所以然」的方式豐富報導,也讓我、受訪者和讀者三者聰明學習和相長。

但是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因為要挑開廣告行銷的血與肉畢竟太赤裸裸了,關係到受訪企業的文化和受訪者的價值觀,而且他們必須把廣告作品交給我放在手術台上,接受精實公司針對全省三大都會區 600 位受訪者所做的電話調查的檢驗,讓所有包括「廣告偏好度」(喜歡廣告的程度)、「廣告促購度」(看過廣告後購買產品或服務的意願)等代表廣告效益的指標,都經由調查數字老實說。

這個專欄開闢至今正巧 3 年,深度報導過將近 160 個案例,由行銷圈中外菁英口中忠實記錄台灣市場行銷演變的歷程,包括寶僑(P & G)、麥當勞(McDonald)等國際級企業的行銷哲學,以及台灣本土行銷的蛻變和驕傲,進而成功對外輸出模式的經驗,當然不少慘烈的商戰也歷歷在目,同時間,精實累積這許多廣告市調資料,也可望建立起台灣第一套公開的廣告效果參考基準值(Norm)。

所以我會建議用完全學習的方式來看待本書的付梓,因為所有的廣告和行銷從來都不只有一種單純的表現形式,更不是為了創意而創意,它出自為某個特定的市場目標,集合眾人智慧精準地量身打造,所以本書用個案研究的形式呈現,無疑是提供旁觀者一個最接近真實、可能的經驗,這也是廣告創意最希望達到的境界,但是不論你從本書閱讀到了什麼,請記得微笑以報這些受訪者的不吝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