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智庫詞彙表
前言 1
前言 2
前言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爆米花報告III(DH0095)──用價值行銷打動女人的心
EVEolution: the eight truths of marketing to wom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費絲‧波普康&麗詩‧瑪瑞格得
       Faith Popcorn&Lys Marigold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2月1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27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智庫詞彙表 前言 1前言 2前言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1

夏娃革命

爆米花臨時小考,請解釋下面的現象︰

‧為什麼網路上有很多成功的「純女性」網站,而沒有類似的男性網路社區?
‧為什麼外送食品業(替代家庭用餐)在過去五年中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習慣?
‧為什麼家庭水療(spa)和其他養尊處優的產品,從富有階層的限定市場產品,變成了大眾產品?
‧為什麼工業用工具和專業廚具,成了家庭廚房中的必備用品?
‧為什麼沿門推銷再度轉熱,使得現今美國有七百萬名女性銷售員,比全美最大的十家企業員工總數還多上一倍?
‧為什麼孩子不再穿著得像小孩一樣?
‧為什麼婦女創造了一個九十八億美元的另類藥品綠色市場?
‧為什麼有機食品搖身一變,從祖傳祕方成為市場主力?

有沒有方法可以解釋上述所有現象?我發現的確有。在所有的現象之下,存在一個基本的事實就是夏娃革命。這個概念可以普遍地解釋上述所有現象。然而,許多行銷者至今還不明白夏娃革命的力量,和它抵擋不住的趨勢。

夏娃革命是一系列的行銷原理,建立於一個基本的認知上︰男人與女人在採購取向上有別,正如同在生理上的差別一樣大。

這是非常深沉的認知。了解夏娃革命,將改變未來幾十年對女性行銷的收發。所以,請做好準備,夏娃革命表示過去你所讀、所學、以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道理,都將為另一套行銷聖經所取代。

我們將夏娃革命分成八大信條,反映出該如何去理解、接觸、激勵並維持女性消費者的忠誠度。

而這便為本書背後的力量。從我的所知所學,我完全信服夏娃革命為有史以來,在理解和激勵女性方面,最強有力的行銷原則。

只要你做得對,夏娃革命讓你成功。但是如果你搞砸了,它將把你帶往生理藍圖上的災難區。夏娃革命將永遠改變產品與服務發展、行銷和配送的方法。就是這麼簡單。

簡單地說,八大信條代表我們定義新女性行銷原則的基礎。每項信條是持續不斷與全球成千上萬名女性(以及男性)對話後所得。分開來看,每項信條都極為有力;而相加起來,它們將改變你的世界。

我承認夏娃革命會遭遇到一些阻力。舊的風俗習慣通常很頑固,而傳統企業通常也因循沿用;畢竟仰賴舊的企業模式既簡單又舒適。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每次預測新的行銷現象,而與時代潮流相反時,總先遭到嘲笑、喝倒彩,或置之不理的待遇。例如,我所預測到的「結繭」現象(我在迪斯可風靡的 80 年代,便預言大家將轉向回家)、「愉悅的報復」現象(抗拒罪惡及自我否定的一種行為),便是如此。如今,這些都已成為社會認可的現象,不但是全球企管研究所研讀的題目,而且已成行銷經典原則。

對於各方的質疑,我早就習以為常。但即使如此,在與企業領袖的談話中,我仍能感受到他們明白自己對女性的行銷手法上,不曉得出了什麼差錯。我可以從身體語言(向後退、手指敲桌、眼光游移等)察覺他們的確缺乏自信。從真實的日常生活與經驗中,他們早已發現女性與男性不同,但仍然以舊方法對女性行銷。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行銷手法、需要如何才能改變、並從哪裡開始改變。

本書的目的便是告訴讀者,該何時、何地及如何針對女性行銷。從本書中,讀者將非常清楚地看到為什麼全球的企業都需要改變。書中也將告訴你為什麼傳統的女性行銷手法必須︰

1.丟進資源回收桶。

2.丟進循環檔案。

夏娃革命的八大信條挑戰傳統的思考,每個人都將發現有些內容可以鼓舞你、讓你耳目一新。你會受到感召,嘗試新的行銷途徑──想要重新定義什麼是品牌?它代表什麼意義?它可以有什麼潛力?

我以個案研究、實例以及聚焦於未來的例子充實八大信條,顯示夏娃革命的份量和效力。如果你的品牌成了反夏娃革命的標的,我向你道歉,我並非故意對你如此粗魯。可是,難道你不想及時知道別人對你的印象嗎?

有一些讀者已經讀過我的前兩本書《爆米花報告》(Popcorn Report)和《新爆米花報告》(Clicking),應該知道我向來說話直接(我的風格如此)。我發現大部分的時候,要表達意見就得直接。

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公司暫時不需要夏娃革命的話,我可有句話要告訴你:你不能再拖了!夏娃革命不會等你。你應該去了解如何建立健康的品牌、與女性建立利潤豐厚的關係,而不只是建立一個基礎薄弱的企業。如果你選擇後者,市場占有率必定下降、消費者的忠誠度必然萎縮,如此一來,獲利能力滑落會惹得股東不會高興,所以你還是趁早退休吧!

女性不買股票,她們直接加入企業

如果我必須將八大信條以一句話做總結,那麼就應該是︰眼前的客戶買你的品牌,終身的客戶加入你的企業。

想想看,你加入了多少組織?俱樂部、政黨、宗教團體……這些才是你真正會一輩子在乎的。無論生活得好與壞,它們都將與你同在,你會珍惜、重視它們,與它們一同老去。

女性加入各種組織的另一目的為認識更多人、建立人際關係、找到氣味相同的友人。她們在尋找共同觀點上極具天分,最清楚如何發現人際關係的連繫線,而不會強調使人與人分離的歧異。

想讓一個品牌成為夏娃革命的角色,會不會過分野心勃勃?一點都不會。在模糊不清、經常改變、螺旋結構的社會中,有各種角色隨便你挑。我相信 21 世紀,女性認為的主要品牌是有女性加入的品牌。

這是一個思考轉變的經驗。你必須用比以前更擴大、更深沉的思考方式來設想品牌;這不是一陣微風,而是龍捲風。但你不必單獨面對,本書將幫助你建構全新的品牌架構。這不是一本理論書,而是在理解八大信條之後,幫助你解決問題的應用書。

另外,我還想要強調一件事。大部分主流的行銷書都喜歡談大觀念或全球解決方案。擊出時速 115 哩的變化球,的確可以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漂亮地結束一場網球比賽。但是夏娃革命的進程並非如此。讀者很快就會發現,夏娃革命討論不是個別企業的重組、加強競爭力等;它是一系列有系統的重新定義,使許多過去曖昧不明的行銷手法及市場,清楚地產生改變。

夏娃革命如水順流地改變。它讓我聯想到美國小說家費滋傑洛(F. Scott Fitzgerald)在《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中,將「個性」定義為「一連串成功的姿態」。夏娃革命無論在深度或廣度上,都如同革命一般,不僅對行銷造成深遠影響,而且在企業結構、財務、組織和日常管理上,都會造成極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