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智庫詞彙表
前言 1
前言 2
前言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爆米花報告III(DH0095)──用價值行銷打動女人的心
EVEolution: the eight truths of marketing to wom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費絲‧波普康&麗詩‧瑪瑞格得
       Faith Popcorn&Lys Marigold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2月1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27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智庫詞彙表 前言 1前言 2前言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第一章 夏娃革命信條一
──讓你的女性消費者相互連結,就能將她們與你的品牌建立關聯


談到女人,首先我們知道不能再走粉紅色思考的路線。

多年來,企業決策者一直認定,要能夠建立與女性消費者間的關聯,最好的辦法便為訴諸古老的女性化概念︰粉紅、甜心和大把的玫瑰花。然而,這些花花草草、只見裝飾的產品出現於我們的眼前,然後又消失了。

2000 年代已到。粉紅色思考不再走紅。關聯性思考開始。

A 女走進電梯,按下十樓的按鈕,然後趁著電梯門開前,與旁邊的女性快速地聊了起來。

B 女進入一家餐廳,等她點的紅酒上桌前,她已經知道這一桌的侍者在哪兒上戲劇課、在下一部戲中將演什麼角色。

C 女知道辦公室中所有的家長會、讀書會、壘球隊裡每個人的事情,她知道誰在看心理醫生、誰在吃回頭草、誰被國稅局查稅、誰正想要換工作。

為什麼?還沒有啟蒙的人或許會說「八卦」。事實上,這叫做關聯。在人與人之間,像橡皮筋一樣展開,並隨時尋找線索,將大家編織在一起。

誠如異花授粉,女性喜歡將故事的殘餘剩渣,灑在下一個故事上。《男女親密對話》(You Just Don‘s Understand: Women and Men In Conversation)作者黛柏拉‧泰南(Deborah Tannen)曾指出,女性自由而清楚地傳播資訊、方向以及衷心的協助,自然而然強化相互間的牽繫。因《男人來自火星》系列而成名的作者約翰‧葛瑞宣稱,男女不同的行為早已被刻印於染色體上;男性退回「洞穴」以解決問題,而女性則「聚在一起,公開討論」問題。

無論你認為關聯是因內在衝動、欲望和需求或只是將早已寫進基因的劇本照樣演出的結果,女性的關聯行為是夏娃革命第一項信條的基礎︰讓你的女性消費者相互連結,就能將她們與你的品牌建立關聯。對於所有需要向女性行銷的工作者而言,此信條的意義在於,你必須重新思考女性想從你的品牌中獲得什麼。品牌的區隔,不是因為把所有相關因素放在一起而產生的差異,必須是因為你將女性連結在一起而產生的特點。

為進一步理解這點,讓我們比較此法與傳統的品牌思考。回想 60 年代,公司做一樣算一樣,產品大都單打獨鬥地出現於市場上,品牌只不過是一個商標,構築在華而不實的宣傳上。經過幾十年的變化後,行銷者開始發現除了產品的優越性外,其實還有更強有力的因素,可以影響消費者對產品的選擇,那就是情緒訴求、有激勵作用的形象及個性。然而這些因素模糊難辨,使得行銷者需要對目標消費對象有更深的理解,而消費者也必須更經常反映出自己的全貌。但是管它時髦還是怪異、假想還是真實,真正的關鍵在於如何使它明朗化、定型化。

我們已進入新行銷的高層之上,這個層次稱為夏娃革命時代。從現在開始,如果行銷者還抓著彈性疲乏的傳統行銷手法不放,那麼在接觸女性消費者上,他們就只能隨波逐流。但那些能夠進入夏娃革命進程並隨之進化者,他們將學到如何利用女性最基本的動力之一──想要融合之心。

在新時代中,品牌將成為關聯的外皮,也就是女性與女性建立連結的開始。而正如品牌開始贊助聊天室的現象所反映的,品牌想成為消費者關係的基地、成為關聯的支撐點與女性建立牽繫,使女性透過品牌找到朋友並圍繞著品牌成立家族、俱樂部或社區。

為什麼會出現如此迫切的關聯需求?

自從創業精神十足的嬰兒潮女性,以及因企業瘦身而被裁員的女性職工,分別離開工作崗位開始創造「離崗」式家庭企業,或選擇以遙控的方式工作後,關聯的需求便越來越強。而女性能從傳統崗位出走的最大原因,便在於女性不必與人見面,也可以與人說話。所有的長途電話中,有 70 ﹪是由女性從家中的電話中撥出的。

而肇使女性走向新關聯的原因在於,傳統的女性關聯管道不是改頭換面,就是完全消失了。讓我們回想過去上《週六晚郵報》(Saturday Evening Post)封面的場所︰咖啡黨聚會、女祕書的大辦公室、美容院、超市走廊,都是女人最多也最常聚頭的地方。但這些也是女性被剝削的地方,因此我們非常高興它們已消失於無形。然而,替代品在哪裡?女性需要找到新的關聯方向。

網際網路上場

今天,女性佔了所有線上人口的二分之一。有的人以為對女性而言,網際網路「缺乏友善的環境」,加上女性對科技高度不信任,因此對網路避之不及。也有人從相反的角度將女性描繪成新型的隱士,每天生活在家庭、科技孤立真空的恐怖圖像之中。事實上,這兩種說法都不對。出人意表地,女性與網際網路相互適應得非常融洽。(畢竟,從技術層面來說,這和做打字員沒有什麼太大不同)而且網路提供女性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優渥條件,例如無限制的關聯管道,讓彼此越來越接近;能夠與遠方的朋友、親戚、子女、孫子女通電子郵件;可以在網上買車、賣水晶玻璃;知道最新治療皺紋的維他命 E。

題外話:一起上釷星

女性喜歡同伴,她們喜歡說話,所以她們相遇於小吃店、停車場、銀行的等待線和孩子的教室門外。換成男性的話,便不容易產生同樣的場景。上一次你看見兩名男士一塊從飯店餐桌上站起來,往洗手間走去,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賣釷星(Saturn)汽車的銷售者顯然很能理解這一點。他們為擁有釷星車的買主辦派對,並大肆宣傳這些派對。他們有十足的把握,女性釷星車主會把男朋友、丈夫、父母、兒女和朋友等非釷星車主帶來,試開新的釷星車。結果證明行銷者一點也沒錯。女性想要關聯的欲望,果然為行銷者帶來了大批的潛在客戶。

題外話:她周圍的圈子

新聞人、普立茲獎得主的安娜‧昆德林(Anna Quindlen)曾說過︰「當我和周遭的女性朋友說話後,我能真正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如果有好幾天都沒有和人發生關聯,我就會覺得自己像一架收音機,被放在空房間中。」

昆德林還記得她第一次遇見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的情景︰「她給我看她的手環,是生日時九個女性知己買給她的禮物,她們將自己的姓名簡寫刻在手環內。」

當柯林頓第一任屆滿前,昆德林再次訪問希拉蕊。「我問她如何忍受白宮每天不停的活動與到處受監視的感覺,她再度向我展示她的手環。因為她有一票朋友支持她,使她能夠一直保持平衡的心態。」

關聯信條與我的生活密不可分。隨便舉個例子來說,我經常在晚上陪姐姐梅雪爾走路回家,如果到她的公寓門口時,談話還沒有結束的話,她就陪我走路回家;如果到時候話還是沒說完,我再陪她走路回家,最後我們決定在半路上把話停止。這種行為絕非標準的男性行為,然而對女性而言,她們重視旅途的本身,終點為何並非重點所在。

女性從很早便顯露出關聯的本質。當媽媽問小女孩「今天在學校怎麼樣」時,她會把學校生活的每個細節都告訴媽媽,但當媽媽問小男孩同樣的問題時,她們可能僅能獲得一個不情不願的「還好」。哈佛教授凱洛‧吉利根(Carol Gilligan)是研究年輕女孩方面的權威。她說︰「以前當我們到操場觀察時,總會得到『男孩在打足球,女孩什麼事都不幹』的印象。其實女孩並非什麼事都不幹,她們忙著互相傾訴自己的世界。結果,她們在這方面變得非常在行,而男孩就顯得笨拙了。」

從操場遊戲時代開始,女性便開始建立關聯行為,而逐漸建立起終生受用的支持系統。

瓊恩娜‧布爾(Joanna Bull)主持一個癌症患者的支持團體,該團體為紀念已去世的女演員兼喜劇明星吉爾達‧瑞德納(Gilda Radner),而取名為吉爾達俱樂部。當布爾獲知她罹患白血病時,她的關聯家族很快地便匯集而來。

「那對我的意義可非同小可,」她說,「十位婦女,從全美各地而來,只為了照顧我。有幾個我幾乎沒有見過面,只經常通電話,而她們大部分彼此也未曾謀面。但是她們全都立刻趕了過來,而且我們坐在一個大熱水浴缸中,一起吃吃、喝喝,又笑又哭,然後不停地說、說、說。」

1890 年代後期,佛洛伊德首先提出一種自由聯想的技巧,稱之為「談話療法」(talking cure)。其實,女人比佛洛伊德早上好幾千年便想到這個方法。

對企業而言,這代表了一個夏娃革命的機會。為什麼?

女性近來在市場的表現,已經明白顯示她們隨時準備改變以女性為行銷對象的產品。根據行銷專家、直覺團體(Intuition Group)創始人洛麗‧來普勒(Lori Moskowitz Lepler)表示,當某位女性知道她的朋友在尋找某一種產品或服務時,她會比男性更樂意向朋友推薦,而且意願高達三倍。國際知名的行銷研究公司研可羅維契(Yankelovich)也曾做過調查顯示,70 ﹪的女性相信她們能夠從已擁有某項新產品的人身上,學到更多有關新產品的知識。而這便是最佳的傳銷方式。

只要進入夏娃革命的進程,它的行銷手法將幫助你把女性由點而線地相互連接起來。如果你提供了女性所需要的關聯網路,她們便會圍繞著你的品牌,建立起一個更強的連結。
我可以清楚地告訴讀者︰

‧這不是以口傳口的行銷術。
‧這不是關係行銷術。
‧這不僅僅為「請告訴我您的大名」的計畫。
‧這不是過去你所熟悉的一對一行銷。

更重要的是,這不是一種立竿見影,在短期內便可以將女性丟到一起的的流行遊戲手法。這也不是什麼在女性雜誌中塞兩張贈券,其中一張印上「給朋友」的伎倆。女性憑直覺就能判斷什麼是好的關聯、什麼是壞關聯。而當她們發現壞關聯後,便會立刻關閉溝通管道,連你想要重複夏娃革命進程都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