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麥凱銷售聖經:輕鬆教你賣動全世界,活出贏家人生
麥凱銷售聖經:人人都能發掘自我潛能,成為銷售精英
麥凱銷售聖經:從A到Z,輕鬆教你賣動全世界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Why Not (DH0135)──創意之樂
Why Not? How to Use Everyday Ingenuity to Solve Problems Big and Small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奈爾巴夫&艾瑞斯
譯者:吳國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0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073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只要你願意,有什麼不行的!

◎文/黃文博(廣告公司總經理及資深廣告人)

「為什麼不行?」

因為沒有人這樣做!」因為太冒險了!」因為這是我這輩子第 一次聽到這種想法!」

許多可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新鮮想法,就在類似的質疑聲中遭到漠視並遺忘。記得誰第一個提出地球並非宇宙中心的異端邪說」嗎?想想他當初承受何等巨大的壓力。記得歐美紳仕淑女第一次發現日本人幾乎生吃所有的海鮮時,是如何的驚駭莫名?也難怪他們把扶桑之泥視為殘忍的不文明人種。記得台北 101」摩天樓公佈企劃構想時,多少人訕笑它只是台灣另一場不實際的夢想,而今,聳立在信義計畫區的世界第一高樓,昂然地向懷疑論者提出它的 Why Not」!

誠如兩位作者在書序中所言為什麼不換這種方法試試?」由於人類本來就有安於現狀的行為慣性,慣性養成的生活模式形成一種安全感:個人有一套安全的模式,家庭有一套,公司有一套,社群有一套,國家有一套,連國際社會也有一套。我們便層層包裹在一套又一套的安全模式裡,做一個可被預測」的個體,做著那些可被預測」的事情。結果是拖慢人類社會變遷進步的速度,使人類文明朝向相對保守的路線傾斜。事實上,文明的進步除了有賴群體機制的策動,更依靠少數個體的突變想法。譬如國家財經部會負責制定、推動經濟產業政策;而某人在光電領域的發明可能改變光電產業結構,進而反向影響國家政策。可惜的是,在政界絕少看到敢於提出Why Not」的人。絕大多數的政客以及多數的國民都會認為,本書作者所云如何利用日常的創意解決大小問題」,根本是在自找麻煩,沒事找事。

我自己就曾提過一個沒事找事的想法。我年輕時向任職的廣告公司建議,中飯時間由十二點延後至一點開始,原因是:一、現代都會人習慣晚起,假定九點才吃早餐,兩個小時後又要吃午餐,不符合健康常識。二、大家全擠在十二點用餐,光是浪費在等待的時間便很多,何必一定要受到中午一到便要吃中飯」的慣性所制約呢?我的建議得到公司的肯定,但未獲採行。公司大概擔心聽了此一建議的員工,多半的反應會是 Why」,而不會是 Why Not」吧!雖然年輕時的突創性想法未獲青睞,卻未澆熄我內心尋求突破的不安份火種──所以我選擇了較能容受異」見的廣告行業。我仍堅信,這個看似枯燥的世界仍有無數新鮮事物可供發掘。本書作者說得好:不斷尋找做事情的嶄新好方法在你的組織裡扮演點子王,就已經讓你值回票價。」我覺得倒不一定得去扮演什麼點子王,那還是太沈重的目標,如果創新的動作能夠令自己快樂,這已經算是至高無上的回報啦!

創新要先創心!坦白講,我相信作者也不會期望看完這本書的男男女女,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大發明家或大創造家。畢竟,無論發明或創造都需要更高的天份以及更多的技術養成,非一般人一蹴可幾。但最少你能做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把看待日常生活的態度Why Change」改成Why Not Change」。先瞧瞧你住的地方,有沒有更舒適宜人的陳設方式?有沒有更契合目前心境的調整空間?

Why No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