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自序
書摘:電鬍刀擦出霹靂火,公關肉搏戰拉抬聲勢
書摘: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行銷新勢力(DH0144)──超強公關年代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黃鼎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421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自序書摘:電鬍刀擦出霹靂火,公關肉搏戰拉抬聲勢書摘: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推薦序.1

‧本土公關案例的經典

是誰讓愛美耍酷的年輕男生理個大光頭,推銷MotoE360光頭手機?是誰想出用3M膠布纏在妖嬌美麗的代言人身上,黏住消費者的目光?是誰在台北街頭舉辦時裝發表會,讓名模穿上BCBG春裝,春風搖曳走上時尚街頭?

在眾多公關公司當中,先勢以源源不絕的創意、豐沛的活力見長,該公司所推出的公關活動經常讓人眼睛一亮。身為行銷傳播媒體的一份子,《動腦》也常會被這些掌握時勢的創意所吸引,在「傳播創意」的專欄中介紹給讀者。

其實最讓媒體人津津樂道的,不只是先勢公關公司的創意,更重要的是完成美好創意的執行力。想出特別的創意比較簡單,而把創意百分之百的完美呈現則需要超人的意志與毅力,去克服種種的困難與不可能。黃鼎翎正是這個舵手,是舉辦一個又一個創意公關活動的靈魂人物。

雖然資深且已經是經營者,鼎翎經常仍身先士卒親自參與規劃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在許多記者會現場,只見她坐鎮指揮,所有疑難雜症、媒體的各種要求,都由她的快速臨場反應中一一搞定。

很高興鼎翎要把過去幾年的公關經驗集結成書,我想這真是對公關有興趣的讀者的福氣。過去出現在台灣市場的公關書籍絕大多數談的是理論與經驗,如有個案描述的,也大部分是國外的個案,對台灣公關發展有興趣的人,總覺隔著一層紗,沒有深切的體驗。

為什麼沒有以台灣公關活動為主要內容的書呢?聽說這些都是客戶的祕密不方便發表,而且也擔心創意被人家抄去,下次要重新想別的創意有些困難,還有就是所經手的公關活動並不是那麼有創意,因此低調一點比較好。

而鼎翎卻很有信心的認為,自己辦的活動的確很不錯,要公開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她不怕抄襲,因為可能還有許多更棒的創意,等著被執行;她也不擔心客戶不高興,反而說服客戶一一出來為她所辦的活動發表看法與心得。

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實際執行個案,透過鼎翎的親自解說躍然於紙上,從任務描述、解決方案、成功關鍵到客戶的觀點,生動的活動圖片,讓那些曾經攻佔報紙、電視版面時段的精采公關個案,又回到讀者眼前。

很多客戶是不願意幫廣告公司或公關公司背書說好話的,因為客戶的姿態擺得高高的,服務費好談,公關公司的服務態度也謙遜得多;除非這個活動真的成功,連客戶自己都愛不釋手,也想和別人分享。

這本書最可愛的一點,就是作者也把凸槌的案列不藏私的拿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般來說,當碰到困難,或不小心犯錯,或是一個失敗的案例,大多數人是藏諸名山,恨不得所有人都不知道,只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孤獨地嘆息。

而這些凸槌的個案,鼎翎卻把它公開拿出來談,還分享了她遇到困難時的對策,這一點尤其可貴。一個成功的公關活動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因此最怕碰到颱風、地震等不可控制的因素影響媒體的參與,在這個時候危機應變能力不只考驗企業主,更考驗號稱能協助企業作危機處裡的公關公司。各位讀者可以從鼎翎的凸槌個案中,分享她在面臨公關慘事時是如何運籌帷幄、逢凶化吉,轉危為安的。

最重要的,鼎翎在這本書中還敞開胸懷發抒了她的「公關人真心話」,在這些真心話中,她比較了本土公關公司與國際性公關公司的優劣,點醒企業主不必迷信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同時也提供了她多年來在公關執行上的一些心得,這些本土公關案例的經典、這些寶貴實際操作經驗,很值得對公關工作有興趣的人參考。

──王彩雲  動腦雜誌社長兼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