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說服,是商業資料最大的目的】
【section 18 我的筆記、草稿、編輯例子】

作 者 作 品

外商顧問超強問題解決術──整理、分解、比較,3步驟一次解決所有工作困擾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熱賣新裝版):BCG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

譯 者 作 品

發明未來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傳〔PayPal╳特斯拉電動車╳移民火星的創業家〕
假如杜拉克是店長:為零售服務業店長所寫的杜拉克經營學!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熱賣新裝版):BCG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BCG╳麥肯錫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DHD0256)
GAISHIKEI CONSUL(TANT) NO SHIRYO SAKUSEI-JUTSU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森秀明
譯者:連宜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7895713630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說服,是商業資料最大的目的】【section 18 我的筆記、草稿、編輯例子】



  【前言──說服,是商業資料最大的目的】

我曾在外商顧問公司帶領自己的工作團隊,從錄用團隊的顧問人才,到培訓人才,15年的時間,培育了超過100位顧問和50位經理人,現今各自在商場上叱吒風雲。

顧問的核心技術是什麼?其中之一,就是完成給客戶的報告書和提案書。製作一份簡潔有力、一目瞭然的資料,並且利用這份資料說服客戶。沒錯,我的工作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培訓顧問人才。

除此之外,我也協助客戶創辦顧問公司,傳授顧問工作的相關知識,輔導過至少200名同業。我教他們身為顧問不可或缺的報告書和提案書製作技術,也為他們準備資料製作的指南。

因為這些經驗,我讀過至少10萬頁商業資料。身為顧問,我自己寫過至少1萬頁的報告書、提案書或討論資料等。因計畫變更,最後沒派上用場的資料更達3倍之多。除了客戶委託的案件之外,我也必須審核其他顧問或客戶撰寫的商業資料,修改、甚至重寫的的資料少說也有幾萬張。這些全部加起來,足足超過10萬頁。

從上述的經驗,我認為大部分的商業資料有下列的問題:

‧資訊過多,雜亂無章
‧想傳達的事情不明確
‧看似美觀,內容卻毫無邏輯性
‧資料整體缺乏連結性……等等

用這樣的資料向客戶說明,事情說不清楚,更無法得到客戶的任何回應,只是徒勞無功罷了。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說服客戶的。

商業資料的寫法,不盡然每個人都相同。為了在商場上尋找求各種可能性,人人做法不同也不是壞事。但是很可惜的,總有人想不戰而勝。然而,資料撰寫者如果不考慮閱讀者的想法,又如何完成一份好的商業資料呢?

商業資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說服對方,挑起對方的行動,達成目標。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能浪費時間寫一份與目標背道而馳的資料。

為此,我開發了一套資料製作術。利用這套方法,編輯出有條有理的訊息和清楚易懂視覺效果,這樣的資料才能打動人心。我將這套方法命名為「資料製作藍圖」。

請各位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要各位用同一套模式思考或撰寫資料。這套資料製作術非但不會妨礙商業界菁英們的創造力,反之,還可以提高效率。

學會資料製作術有很多好處。首先,可以整理視覺和邏輯之間的關係,提高資料的品質,同時避免意欲不明的窘境。此外,資料撰寫者和閱讀者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可避免內容離題。再者,沿用這套方法,就毋需在意太多的枝節問題,可以大幅縮減撰寫資料的時間。這套方法本身就是一個商業構想,從提高效率的觀點來看,有不少的利點。

本書分為6章,內容概要如下:

第1章首先說明「資料製作藍圖」的整體概念,包括「視覺」、「邏輯」、「產出」和「溝通」4個步驟。決定資料的視覺類型後,再依據邏輯輸入內容,一步步完成資料,並透過溝通,掌握客戶的心理和想法。這就是資料製作術的整體概念。

第2章開始逐一說明這4個步驟。第2章和第3章是「視覺」的基礎篇和應用篇,說明邏輯與資料的視覺類型。只要依據邏輯的方法,自然就能決定資料的視覺類型。資料的視覺表現只有12種類型,學會這12種類型,幾乎就能完成所有的商業資料。其中,也有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和「BCG」(波士頓顧問集團)常用的圖形架構。

第4章進入「邏輯」的本質。建立邏輯,必須從「事實是……」(證據)、「因此……」(主張)、「因為……」(證明)這3者的關係著手,如何編輯這3項要素是關鍵。

第5章說明「產出」的順序。完成資料其實是有捷徑的,經過「筆記」→「草稿」→「編輯」這3道程序就能完成。

最後,第6章聚焦於「溝通」,說明說服客戶,贏得客戶的認同,促使他們採取行動的技巧。

全書收錄68張圖表,每一張都是商業資料的案例,因此,光是隨手翻看,也能接觸到資料製作的架構和技巧。

希望各位讀者都能熟練這套資料製作術,並利用你撰寫的商業資料成功說服對手,達成目標!

森 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