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1
推薦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哇!發燒創意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譯 者 作 品

企業造雨人:立志賺大錢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耶!打響自己50招(UP0104)
The Brand You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劉軔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32頁
ISBN:95713321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1推薦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無法改變的「專業服務公司」

白領革命將快速影響 90 %以上的人。工廠、配銷中心、倫敦碼頭這些地方的改變,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而「採購」、「財務」、「人力資源」、「資訊技術」等部門,也將會有很大的變動。

雖然,在 90 年代時,我們已經歷過「組織重整」與「精簡」,但是,今日財務運作的情況跟幾十年前沒兩樣。我們用電子郵件,但話題還是一樣,處理過程沒有改變,仍是一再拖延令人發狂。(受歡迎的呆伯特漫畫描繪出一九五五年,我父親在巴爾的摩瓦斯及電力公司信用收款部門工作的情形,也正確捕捉到千禧年白領階層的工作情況。)

但是,我要再次強調,這一切都將改變。薩普(SAP)、人力軟體(People-Soft)、巴恩(Baan)等公司推出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未來十年將發展到頂點。知識管理與知識分享系統會熱得冒泡,以光速傳遞訊息。

別忘了, 90 %以上工作位置有危險的人,你們必須再造新遊戲。過去有許多笑話嘲笑會計部門是「沒有用的固定成本」、「故意製造混亂者」、以及「心胸狹窄的官僚」。而這個熱門的新遊戲可以將會計部門改變為——「累積知識資本、創造附加價值中最燦爛奪目的中心。」

你覺得聽起來太偉大了嗎?很好。但是,等一等

你的另類方案是什麼?

答案

我堅決主張有答案,就在大家的眼前,而且是早就存在的——聰明人都知道,就是「真正」的專業服務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察特(Chiat/Day)、EDS 等公司都了解這點。

這些公司有的很小,有的很大(EDS 的員工超過十萬人)。無論規模大小,他們都是純粹以知識為基礎的服務業,擁有的硬體資產少得可憐,但是盈餘卻高達幾十億美元。他們的工作棒呆了,是有價值的工作,而且通常是很重要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專業服務公司的工作,不像一般人認為的沈悶枯燥、如同呆伯特混日子一樣,絕對不會。

我們為什麼一直都沒注意到這些公司?為什麼都沒有去研究這些公司?(真的沒有。)我認為這就是答案。簡而言之,我們沒有認真考慮過!當我在 1974 年進入麥肯錫公司時,顧問、律師、會計師和廣告公司,都被認為是吸血鬼,是真正在流汗打拼工人的寄生蟲。

但接著發生一件有趣的事。

有一天早上我們醒來發現……

我們勝利了!

經濟有了 180 度的大轉變。比爾.蓋茲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人,「軟體業的人」、「服務業的人」控制了一切。從好萊塢到矽谷,一直到復甦的麥迪遜大道。

於是我們開始談論「虛擬組織」與「知識資本累積」這些奇怪的新玩意兒,而且還認為必須發明新的工具。

但並不是要這樣的!

我敢說一定會有很破很爛的專業服務公司,就像是一定會有不合格的零售商,或是打擊率只有兩成的二壘手。不過在垃圾堆裡挖寶,就像是在零售業,也可以學到許多事物。

模式

我們的模式很簡單,在這套〈贏在工作〉系列的書中,這個模式將會繼續擴展。

千禧年流星的撞擊點:白領工人(也就是你、我!)。

無論你是否還在領公司的薪水,想要在未來存活的人必須將以前所學的,幾乎完全拋棄掉。並且,一、採納專業服務公司的特質與態度(也是本書的主旨)。二、「建立自我品牌」(請參見《耶!打響自己50招》)。三、專業服務公司的目標與基礎是自創個人品牌,白領革命的基礎是專案計畫(請參見《哇!發燒創意50招》)。

令人興奮的目標

關鍵就在於:

自由!
改造工作!
只做重要的工作!
建立個人品牌!
在重要的部門,也就是在閃耀動人的專業服務公司裡過活!
我們認為改造工作的想法是無懈可擊的,所以請加入我們
令人驚奇的工作探險!


使用者簡介

談到這裡,接著是描繪「部門」如何改變自己,成為完整獨立的專業服務公司。這種抱負很偉大,挑戰也十分艱難。

你能夠做的就是:


  • 照本書的指示去做。想像你的「部門」將成為另一個世界。跟同事討論這個願景,以及你的整體抱負。(希望你勇於夢想!)
  • 列出五十個以上最重要的事項,然後分級,選出十項對你與同事而言,最有意義的事項。這是最重要、也是最刺激的。
  • 從這十個事項中,選擇一些行動步驟。找出一個志願者,並且擬出一項行動計畫。
  • 按照本書的章節,設定優先順序。假設兩星期開一次會,每次選擇一個章節討論,也許邀請外面的人來談這內容。每次討論之後,設定下一步驟實踐的目標。

想要剝貓的皮,還有其他一百種方法。我的觀點是,不希望你一次就想搞定而囫圇吞棗。希望你能考慮擬訂自己選擇的計畫,並以可以衡量的方式完成它。

這本書是寫給誰看的?

《嗨!專業出擊50招》的概念是:將「部門」變成一個獨立、有創意計畫的專業服務公司。

所以,這是給老闆看的嗎?是的,但也不盡然。

是的,是因為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現在是,人力資源公司的經理合夥人。不是的,是因為我們都將因為專業服務公司而倖存!我們都必須學習這些卓越的方法,並且在我們工作的組織裡建立迷你的專業服務公司。無論是 23 歲的新人,或是 43 歲的部門主管,專業服務公司的心態對他們都很正確,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