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 保持自身的活力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 單純即是基礎
─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作 者 作 品

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地方創生2.0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BEB0225)
Wild Drea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5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保持自身的活力─「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單純即是基礎─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許毓仁(TEDxTaipei策展人、TED亞洲大使)

一個人能夠成功,通常有兩個原因:其一,他的人生原本就被設計要成功, 他可能是企業的接班人,從出生開始就接受良好的訓練,周圍是賢師益友,培養大格局,做大事。這種人極為少數,你和我可能都不是。其二,有一種人認清所有事情,他沒有以上的條件,他選擇一件事,把其他選項都排除,拼了命做到底,他不理會別人的聲音,他知道他要往哪裡去,他對抗時代的價值觀,他造就了不凡。中村修二先生正是第二種人。

中村先生來自一個日本鄉下的小鎮, 在一間小企業擔任研發工作, 研究冷門的藍色發光二極體,但他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條件就停止冒險的心。相反的, 他不向現實低頭, 挑戰世界級的舞台, 最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中村先生面對的是一個時代的凋零和文化上的對抗。日本在二戰後保守,在失去世界舞台的情況下,整個民族也失去信心,百年企業如松下、索尼雖然還能勉強維持地位,但是整個日本社會卻已失去創新的精神,缺乏想像力,年輕人對於未來沒有希望,社會充滿悲觀,企業裡更是充斥著犬儒文化,少做少錯,更沒有人願意放長眼光思考。這是中村先生對抗的日本,一個停滯不前,漸漸失去自我價值的社會。

這樣的日本延續了將近二十年,一直到今日,如此悲觀消極的想法還是存在社會上,高齡化的人口造成社會極大的負擔,年輕人對未來沒有希望。如果你在大公司裡,你被上司卡在中間,沒有升遷機會,也不敢輕易離職,能有勇氣創業的也占少數。

一個價值崩壞的時代必定開啟價值觀的重組,產生許多新的機會,造就英雄。中村先生以他不尋常的努力,創造破格的成就,他不怕對抗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跳脫常識思考,找到屬於他自己的獨特性。他不相信專家,堅持從頭到尾自己做,顛覆常理,創造不凡。當一個人有決心要走自己的路,他會忽略雜音,世俗的眼光,專心地每天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我常常想,在實驗室裡的中村先生像是一個中古時期的鍊金術士(alchemist),每天埋首於研究,沒人理會他,但是他知道他要往哪裡去,這時他是一個沒人看好、來自日本鄉下的研究員。事實上,任何一個人在還沒有成功前都是 nobody,但是態度、格局、堅持和行動力決定了一切。

一九六二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萊斯(Rice)大學發表演講:
我們選擇在近十年內挑戰登陸月球,不是因為那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是那是一件困難的事。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in this decade and do the other things,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在接下來的十年內, 美國也的確把太空人送上了月球, 開啟了接下來與蘇聯的太空競賽。有企圖心,就能到你想去的地方,我們不應該害怕困難的事,因為只有在困難中才能淬煉意志,當你願意挑戰這世界時,你會發現,有一天你真的會成功。

中村先生對抗的社會價值觀像是今日的台灣現況,一個保守,口號多於行動,齊頭式的平等,分配式的資源共享,面對未知,卻失去冒險精神的社會,我們坐享在昨日成功上,卻忘記當時如何來到這裡。我們台灣社會裡有許多中村修二,千萬不要被掩沒了。即使你的能力不是最出眾,你也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要害怕跳脫常識,不要害怕找不到答案,因為尋找的過程會讓你發現很多寶藏,不要停止探索事務本質,不斷發問,不被世俗思維侷限,以想像力和行動貫徹,dream wild dreams and do craz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