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 保持自身的活力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 單純即是基礎
─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作 者 作 品

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地方創生2.0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BEB0225)
Wild Drea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5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保持自身的活力─「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單純即是基礎─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第二項宗旨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當你確實執行第一項的「親自執行」時,就能逐漸培養出「直覺」。簡單地說,我認為「直覺」可以成為工作上的助力。

當然,這裡說的「直覺」不是那種用於賭馬、賭船的瞎猜胡謅。而是對工作的業務已經十分精通後,就會產生出老手般的「直覺」。

可惜的是,在日本工作或從事研究的人,大多都是討厭依賴直覺和主觀看法的人。我想這很可能是因為,日本人是個喜愛講道理的民族。雖然我不知道現在年輕人是否有相同的喜好,不過日本人真的很喜歡圍棋、將棋等需要運用腦力的遊戲。正因為愛動腦講道理,所以看運動比賽時也常常會互相爭論。也許對日本人來說,不靠講道理的方式評論運動,就會感受不到其中的有趣之處吧?所以日本人才會無法理解美國大聯盟那種大棒一揮來個全壘打,或是振臂猛揮馬上出現三振的箇中滋味。日本人這個民族不管自己是在和誰爭論,都喜歡引經據典來和對方辯駁。所以日本人由「直覺」所表達出的看法,往往會讓傾聽者感到是外行人正在班門弄斧。

不過,日本人也不盡然全是如此。畢竟外行人、賭馬的直覺,和專家的直覺相差甚遠。例如職棒裡的各種明星球員, 他們都會有自己擅長的領域,所以才能在球場上以敏銳的直覺各司其職。

而我在研發工作上也會產生相同的直覺。只要我對自己的工作越瞭解,我的直覺也會越來越精確。一旦我們能熟悉自己的工作,就能看出新進人員無法發現的竅門。

直覺不是用嘴巴說說就可以培養,必須靠經驗和成就不斷累積疊加,才會有精確洞悉業務的能力。

對我來說,「直覺」是我進行實驗時絕對必要的能力。也許你可能會覺得我這種觀念很怪,但是我過去十年以來,都是靠著焊接師父般的技術進行裝置的改造工作,而其中培養出來的「直覺」不是未出師的人可以輕易習得的。

這種出師才會感受到的直覺難以言喻,光靠講道理是無法說分明的。例如調整溫度時微妙的接觸,或汽化材料的流向,這些不是一般人能輕易察覺到的變化。即使得出的數據相同,我也可以靠研究者的「直覺」發現其中的不同。所以我十分信任自己身為「專家的直覺」,也非常相信自己的實力。而這一切正是透過日積月累的經驗所構築起來的成果。

此外,我不模仿他人,看待任何業務都想用自己的方式執行,就是我基於專家的直覺所下的判斷。而我也靠著這份「直覺」,在工作上說服自己「這麼做是沒問題的」。所以不管決定上會有多少分歧,我都會順從自己的直覺, 用毅然的態度選擇自認絕對沒有問題的決定。雖然我這是以個人的好惡下決定,不過我認為面對抉擇時,不該用戒慎恐懼的心態慢慢下決定。

因為,光是花時間講道理也無助於你獲得工作上的成就。面對抉擇時,最重要的是能進行精準判斷的「直覺」。當你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覺」後,你就能靠著「直覺」生存, 而越是能在工作中賭上自己的人生,就越能接近「專家」的境界。

不論是什麼樣的職業,都會有所謂的「專家」。而出師後成為專家,正是讓自己邁向成功之道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