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 保持自身的活力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 單純即是基礎
─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作 者 作 品

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地方創生2.0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BEB0225)
Wild Drea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5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保持自身的活力─「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單純即是基礎─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 單純即是基礎

第三項宗旨是「隨時將單純的事物看在眼裡」。不只是發明和發現需要有觀察單純事物的能力,研發新產品的基礎也是建立於理解單純的事物上。即使你有艱深的論文或資料可供參考,但那未必能讓成功的種子萌芽。而且隨著常識照本宣科,充其量就只是在遵守古怪的教義而已。

然而,很多人卻在重視創造的工作中,將這種觀念視為圭臬,反而讓自己陷入作繭自縛的狀況。

我認為遵守由他人立下的定律或規則,只是讓自己甘於遵守死板的教義而已。因為當我們總是用教義來約束自己時,就會讓自己乖乖接受他人的定律和規則,不但只會依樣畫葫蘆,而且還會失去自行創造新事物的初衷。

可惜的是在研發科技的領域中,許多人卻習慣將既有的定律視為必須恪遵的常識,而且還常常逼得自己進退不得。例如日本的企業,乍看之下也許你會覺得每個企業處於自由競爭的舞台上,由於大家的觀念相通,彼此之間可以和樂融融地切磋求進步,進而創造出繁榮的企業生態。但我倒認為這一切只是假象而已。事實上,日本社會不鼓勵單一企業能一枝獨秀,每個企業之間都希望彼此能保持齊平式的經營。所以在不知不覺間,養成避免個人或單一企業比任何對手還要優秀的規則。

由於每個企業都意識到這種潛規則,所以經常會透過會議優先確認其他企業的動態。在會議中看到其他企業的經營模式後,才意識到自己必須靠模仿來跟上其他企業的腳步。我以前也是被這樣的經營思維玩弄於鼓掌之間,因此我才會照著命令研發產品。雖然我研發出三項商品,但由於本質上和其他公司的商品無異,所以在拼不過知名企業的情況下,我研發出的產品全都變成銷路不好的商品。

事實上,齊平式的經營理念是為了確保知名企業能永續經營。只要大家都拿相同等級的商品出來賣,消費者就會長期購買知名企業的商品。而在這種觀念的肆虐下, 有志創業的人們當然也就不敢發聲,只好讓自己的才能就此埋沒。

由於我知道齊平式主義造成如此現實的環境,所以才會想要自行研發藍色發光二極體。如果我按照每個企業既有的常識,只會以硒化鋅作為研發材料,那麼我肯定也會和所有的大廠研究員一樣,持續在死胡同裡繞圈圈。而我所選擇氮化鎵雖然成功機率不高,但是卻能讓我跳脫出齊平式主義的惡性循環。不過,我也承認這麼做會讓我更加辛勞, 因為氮化鎵沒有任何成功的紀錄。所以我只能從一到十慢慢探索,透過累積自己求得的數據才能找到成功的出路。

而最重要的就是在從一到十的過程中,我反思「如何才能看到最自然的成果」。我當時認為自己靠著運作雙手、雙眼、雙耳、身體,以及用頭腦思考,絕對能發現自己想求得的結果,完全不需要透過艱深的理論和定律來完成研發工作。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不需要研讀他人的理論,而是在研發上不該將他人的理論視為自己所有想法的起點。所以, 我將工作視為單純的事物,並且從中找出隱藏其間的提示, 而不是乖乖地被定律和常識禁錮。

在經過考量後,我選擇用最單純的想法開發出雙流向裝置。這個裝置不過只是將實驗環境中的氣流,持續性地往上方推動而已。而且我只是稍微更改既有的定律,將原本只有一個流動方向,改為以兩個流動方向讓氣體在固定位置持續循環。這種極其單純的思維,反而讓我在發光二極體的領域上奪得先機。

許多人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時,習慣參考前人或是權威的意見,然而這種作法只是會讓自己的思維變得更加混亂。尤其是重視創造的工作,更是常出現這種狀況,這是因為自己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通常會跟前人的經歷不同。所以越是將前人的方法導入自己的工作中,就越會讓自己毫無頭緒。

所以當你想要參考前人的經驗時,千萬不要真的照單全收。而是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論是多有名的世界級權威,通常都只有七到八成的意見是正確的,剩下的二到三成非常有可能都是錯誤的意見。只要你能做到這一點,就能盡量避免被不正確的常識誤導。如此一來,你就不再因為奇怪的觀念而失敗連連,甚至也會開始瞭解失敗的源頭,不過只是一些單純的原因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