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系列
自序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2):尋找愛情地圖
給母親的十個叮嚀
高校生涯的酷活點子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3(CF0093)──追求圓滿之旅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雪莉.卡特史考特
       Cherie Carter-Scott
譯者:朱衣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56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系列自序譯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想要成功是達到成功的第一步

當你感受到了渴望的第一束火花,
成功的遊戲就此展開。


成功是由內在開始的一個過程。一開始時像是一縷希望的微光,逐步發展成思想,然後在你的靈魂中種下一顆允諾的種子。那是一個旅程,跨出的第一步是伴隨著內心的活力而來的。不論你的夢想是什麼,在夢想成真之前,這個夢想都必須先活化成為一種渴望。換句話說,如果你要達到成功,首先你必須渴望成功。

這個成功的守則其實很基本,你可能會懷疑為什麼要特別提出來?何況在我們當中,有誰會不想成功呢?有誰會想暫停一下,問問自己,他們寧可達到競賽的巔峰,享受努力的成果,還是願意停留在中間地帶,甚至是最底端?

問問你自己:如果每個人都想成功,為什麼不是人人都成功呢?

答案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充分了解,想要達到成功,必須要有勇氣承認說:「我想要成功!」

假設你很迷戀乘船出遊的生活。每次你開車經過海邊,或是在海邊的餐廳吃飯,你都會想著,如果能擁有一艘船不知道有多好。你可能還會幻想著那艘船長得什麼樣子——遊艇、力道很強的汽艇,或是奢華的快艇,你會想像在水上嬉戲的快樂時光,在水晶藍的海面上巡弋,呼吸著新鮮的鹽味空氣。甚至你可能跟配偶或朋友一再的提起,能擁有一艘船是多麼好的事。
提出這樣的情境,並不是說不久的將來你會擁有一艘船,除非某艘神祕的船自動漂到你身邊。為什麼?因為「不知道有多好」,跟「我想要這個」是完全不同的。在那當中缺乏了強烈的企圖、驅策力與動機。

「不知道有多好」是被動的、有點模糊的願望;而「我想要這個」,卻給你的渴望一種自主權,把你自己放進那個願望中了。「不知道有多好」把你的渴望往外推,使你遠離自己的目標;「我想要這個」卻把你的願望拉近了。具體的、實質的渴望會讓你坐上駕駛座,而糢糊不清的願望卻把你限制在後座。擁有你自己的渴望,是讓你開啟成功引擎的關鍵。

一切都始於「想要」這兩個字。想要某種跟現況不同的東西,就是你許下承諾的時刻。確認你想要做的改變,施展力量,然後展開行動。你或許不是每次都能得到想要的東西,但是如果你不開始種下這顆叫作「想要」的種子,你永遠都不會獲得你想要的東西。

◆「想要」的力量

對一顆渴望的心來說,世上沒有辦不到的事。——林肯

有史以來,沒有一個球隊是運用「不知道有多好」的冥想力量來贏得超級盃獎牌的。球隊的隊員想要贏,或許要得太深太猛烈,竟然都搖動了天與地,讓它發生了。一開始的渴望加強了他們的決心,結果就驅策他們朝向成功邁進。

對個人來說也一樣。你想要——真的想要——某個東西時,你的內心就會出現了一個反應:「是的。」當你五歲時想要一個玩具,跟你五十歲時想要一個夢想中的家,衝動是一樣強烈的。

在那一刻,渴望所釋放出來的能量便是世上最強烈、最有吸引力的一種力量。

在我二十一歲時,我跟老公比爾想要在畢業時到夏威夷做自助旅行。我們兩個都很想去探索那些原始蠻荒的夏威夷小島,那些從沒有旅遊巴士到達的地方。我們都很想嘗試過幾天簡單的生活,所有的家當都揹在背上,去接觸偉大的自然世界。現實的生活已經逼近我們,我們想要暫停一下,在我們把一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工作與辦公大樓之前,體驗一下這難得的時刻。

我真的很想去冒這個險,為了要讓夢想成真,我願意做任何事。雖然經費有限,一些家人也反對我們的計劃,比爾跟我還是揹上了背包,出發了。我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島上尋找隱密的洞穴,認識當地的土著,學習古老的習俗,吃著我們親手摘下來的水果,在與世隔絕的岩洞中游泳,至今這仍然是我最珍愛的一段時光。成功的完成那次旅行,是我一生中最甜蜜的記憶之一。不過,我懷疑如果我們換了一種想法:「如果能到夏威夷去自助旅行,不知道有多好!」這件事還會不會發生呢?

想想生命中的某個時刻,你是否曾經真心想要過什麼。可能是某次的旅行,特殊的戀情,甚或是祖母最出名的起司蛋糕,你是否做到感天動地,以達成你的願望?

「想要」是一種出自內心的迫切渴望,與理性、邏輯、條理分明的思想完全不同。那是一種無法否認的感覺,一種事情會變成什麼樣的靈光一現。無論這種衝動是要重新裝潢你的浴室、旅行、或是結束一項交易,「想要」的感覺都代表了內在的真實。那是你靈魂中的祕密。

想要的感覺是通行無阻,自由放肆的。想要的意願會從隱密的地方冒出來,在你覺得最好不要說出口時,突然脫口而出。突如其來的渴望可能會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因為「想要」會強迫你去冒險。想要的意念會要求你擺脫安適的角落,做些不一樣的事。「想要」是讓你進入新旅程的入場券,一定會帶給你挑戰與改變。

「想要」vs.「需要」

我的朋友艾蕊安有一次特別提起,她很喜歡我的一隻筆。那是依照人體工學設計的筆,在使用時會讓手覺得很舒服,因此也比一般的筆要貴一點。我建議艾蕊安也買一隻這樣的筆,因為她是個記者,常常要寫稿,她卻好玩的看看我說:「可是我不需要呀!」

「好,」我說道,「可是你想不想要呢?我知道你並不需要,不過我問的是想要。難道你一點也沒有『想要』過什麼東西嗎?」

艾蕊安的答案早已設定在她的生命中了:如果她並不需要什麼,她就不會得到什麼。她的「想要」已經被消滅了,已經被認為是無關緊要,沒有必要、多餘的想法了。

許多人都跟艾蕊安一樣,只活在需要之中。他們還很小的時候心裡就已經深深明白,「需要」跟「想要」是完全對立的。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他們接收到這個微妙但有腐蝕性的訊息:想要是自私、毫無必要、縱容又輕浮的。結果,他們開始相信,這一生當中他們只該擁有自己需要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想要」好像是無關緊要的奢侈,他們不配得到這樣的東西。一旦他們放縱一下自己的慾望,心中就會有罪惡感。到後來,他們確實也會有渴望的感覺,但為了避免罪惡感,他們不是否定自己的感覺,就是說服自己,他所需要的東西,就是他想要的東西。他們把「想要」理智化了,變成了「需要」,這樣才能光明正大的擁有某個東西。

在「想要」與「需要」之間一個基本的不同點在:需要是從匱乏而來,想要卻是從豐足而來。我們需要一個東西時,就是因為沒有那個東西;我們想要一個東西,是想提升或補足我們已經有的東西。當然,為了生存,我們有基本的「需要」。但是為了你的幸福快樂,「想要」也是很重要的。

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是給了自己一個實現夢想的使命。你釋放出了認可自己生而為人的喜悅與力量。這樣的認可滋養了你的自信心、自尊、直覺力及對自己最基本的信念。這加強了自我的認同感、內在的認知與真正的自我。每當這樣的循環產生時,就會加強你對自己的信念。

這並不是說你可以毫無顧忌的做些沒有倫理、自私、不道德或非法的事,單單就因為你「想要」某個東西。這也並不是說你可以毫無忌憚的亂「想要」渴望,根本不做任何的檢查、調整,也不顧慮到後果如何。只要你的渴望對自己及他人都沒有傷害,既合法又合乎社會規範,而且是善意的,你就用不著否定自己想要什麼東西的感覺。你也不必否定自己想要抓住脫穎而出、成功成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