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給自己1分鐘(CF011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譯者:張敏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6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和平由我開始

叔叔曾經告訴年輕人,如果他想要知道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他應該再來找叔叔。他照辦了。對他而言,過去三個月實在是一趟奇妙的旅程,他學到了許多許多。
當他被迎進叔叔的書房時,他看到成排成架的書籍以及放在書房一隅的地球儀。
他記得他第一次和叔叔談話時,叔叔曾經轉動著地球儀告訴他,如果我們好好照顧自己,除了我們自己,別人也會受惠;而受惠的「別人」可能是我們的家人,也可能是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
「我開始明白,」年輕人說:「照顧自己可以帶來和平。」
叔叔微笑起來,「你是怎麼發現的?」
「因為,」年輕人答道:「我發現當我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我不再憤怒。我會心平氣和。我現在明白,和平就是沒有憤怒、和平就是有愛存在--尤其是對我自己。」
他補充道:「我的太太和小孩都注意到我變得更心平氣和了。
「當他們看到『照顧自己』對我發生的作用,也開始要求我幫助他們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現在我們都覺得彼此相處得更愉快。
「我們一家人更快樂了。」
「你看起來的確更快樂了。」叔叔說,「現在你或許已經能了解:當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照顧得更好,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覺得受到了更好的照顧,我們也許終於可以開始對彼此付出更多關懷。」
「這並非是理想主義,」叔叔說:「這是切實可行的--你和你的家人就是例證。」
不過年輕人仍有著疑惑:「那麼處於貧窮、不公平環境之中的人,能用一分鐘做什麼呢?」
「因為我不是他,我無法瞭解。」叔叔答道,「不過,如果他真的停下來,看一看,傾聽他自身最好的部分,他自己會發現該怎麼做的。」
叔叔接著問道:「什麼時候,我們更應該好好照顧自己--是處於順境,還是面對橫逆的時候?」他知道姪兒心中自有答案。
「當我們面對橫逆的時候。」姪兒回答,「此時可能沒有人幫助我們,我們必須照顧自己。」
叔叔表示同意。「通常什麼事會讓你覺得最快樂--為你自己做些大事或是做些小事?」
姪兒答道:「我常常覺得很驚訝,其實都是一些小事--像是改變我的態度。」
「我同意。」叔叔說,「要改變惡劣的外在狀況近乎不可能;但我們每個人都能改變自己的內在心靈。」
叔叔問道:「如果一個人--無論他是在什麼處境--為自己做些小小的事情,而把自己照顧得更好,不是更不容易生氣、更心平氣和嗎?而一個更心平氣和的人,不是更能照顧別人嗎?」
「所以,」叔叔又說:「如果我們每個人,尤其是身處逆境的人,都更加呵護自己,這個世界怎麼可能不變得更美好呢?」
年輕人思索著。「所以您是說,雖然這並不能一舉解決世界上所有問題,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照顧得更好--不論他們選擇什麼方法--這世界就會變成一個更美好的所在。人們就不會那麼憤怒了。」
叔叔說:「是的。雖然事實並非絕對如此,但是當每個人都把自己照顧得更好,受惠的是我們所有人。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會想彼此合作。
合作(cooperate)意謂著共同(co-)去執行、去經營(operate),我經營我自己、你經營你自己。這是自由和責任的極致表現。
「當人們承擔起好好照顧自己的責任,他們便不會太過依賴不可靠的組織。」
叔叔告誡道:「對暫時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適時伸出援手,或是幫助他們發掘好好照顧自己的方法,我們必須在這二者之間取得平衡。
「事實上,有一群人打算在美國西岸豎立另一座雕像,和東岸的自由女神像(The Statue of Liberty)相互輝映。他們叫它『應能女神像』(The Statue of Response Ability),這座雕像是要表揚我們每個人都具備的一種能力--回應我們自身最好的部分,以保障個人自由的能力。我們的回應能力(Response Ability)即是我們承擔起我們的責任(Responsibility)的能力。」
年輕人眼神一亮,「我一向把責任視為一些我不想做但不得不做的苦差事。現在我知道,它其實是我回應我的世界的一種能力。我喜歡這種想法。
「現在我也看清一個明顯的事實了。」
他緩緩說道:「和平由我開始。」
個月後的某一天,趁著自己一個人在家,年輕人思索著他所學到的一切。
雖然他覺得讓全世界變得更好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但他眼前最立即的挑戰是要改善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