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給自己1分鐘(CF011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譯者:張敏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6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給自己一分鐘

年輕人一進叔叔家門,便立刻感受到這位長輩的親切溫暖,覺得如沐春風。坐定後,他立刻大膽發問:「叔叔,我可不可以請教您,為什麼您會那麼成功,不論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

叔叔微笑道:「你是指外在的成功還是內在的成功?」

年輕人承認:「我不確定。」

「不確定,」叔叔說:「這是個好的開始,表示你更能接受新事物。接下來,你也許會很訝異,我們討論的將主要是內在的成功。」

「我希望,」叔叔懇切的說道:「你會發現,內在的成功是獲得和享受生命中其他一切事物的最佳、最便捷途徑,事實上也是唯一的途徑。」

此時,年輕人已經覺得自己真是找對了人。

叔叔承認:「當我不滿意我自己的時候,我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成功,而且並不能完全享受成功。我也會對周遭的人更嚴厲。

「事實上,我根本沒時間理會生命中更重要的部分,包括我的太太、家人、朋友、同事。

「以前,我是個工作狂。」叔叔招認了。

年輕人問道:「是什麼改變了?」

「是我改變了。」叔叔答道。「我學到了如何把自己照顧得更好,並且教導我周遭的人如何把他們自己照顧得更好。」

「工作狂自以為很快樂,」叔叔繼續說道,「那是他們自欺欺人。事實上,工作狂終日埋首工作,為的只是避免面對自己。

「另外一些人,則是用一大堆活動填滿自己的生活。他們把生產力和活動混為一談了。這造成一種假象:他們以為自己很有成就,因為他們十分忙碌。事實上,他們根本沒處理到什麼真正重要的事。」

「現在我知道事有先後,」叔叔說:「在我能夠掌控生活之前,我得先管好自己。」

姪兒說﹕「所以您的意思是,您把內在自我照顧得愈好,就愈能享受生命給予您的一切。」

叔叔傾身向前,說道:「事實正是如此。你不但會獲得更多外在的成功,也會獲得內在的和諧寧靜。」

姪兒卻有些懷疑:「這聽起來似乎太簡單了,簡直美好得令人難以置信。」

叔叔說:「我不怪你心存懷疑。不過事實是,這項祕訣非常實際、有效,如果你照做了,人人都會是贏家--你自己、別人,甚至是全世界。」

像是為了說得更明白些,叔叔在一張紙上寫了些字,遞給姪兒,要他特別注意最後一個字眼:照顧你的事業,包括照顧你的「自我」。

「先不管工作的事,」叔叔提議道:「這個待會再談。我們先鎖定你的『自我』。我的『自我』就是我之所以為我的樣子。你的『自我』就是你之所以為你的樣子。我們的『自我』和我們的指紋一樣,人人不同。我們需要照顧的,便是我們的『自我』。」

「這件事為什麼那麼重要?」姪兒問道。

「因為,當我們好好照顧『自我』的時候,我們會更健康、更快樂。我們會把工作做得更好,也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叔叔繼續說道:「幾年前,當我看到快樂的相反極端時,我對快樂開始有了更清楚的認識。那些非常不快樂,甚至到了沮喪地步的人,他們的心境是如何呢?」

姪兒說:「他們什麼都不在乎──不在乎自己,不在乎別人,甚至周遭的一切。」

「正是如此。」叔叔完全同意。「他們不在乎。那麼,其他人跟什麼都不在乎的人相處時,會有什麼感受?」

姪兒微笑道:「喪氣得很。」

叔叔笑了起來:「所以,把自己照顧得一塌糊塗的人,顯然對別人也沒有好處。如果他們把自己照顧得更好,對別人來說是不是也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