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給自己1分鐘(CF011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譯者:張敏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6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你我之間

跟嬸嬸一起散步,勾起了年輕人的回憶。他還記得他和父母到嬸嬸家作客時她烘烤的派。
不過在他以前的印象中,叔叔嬸嬸似乎並不是很親密的一對夫妻。「嬸嬸,您和叔叔的關係好像很融洽,是不是?」
嬸嬸邊走邊轉過頭來應道:「是的。」
她似乎陷入了沈思。
過了一會兒後,她停下腳步。「不過並不是一直都如此。你不記得了嗎?也許那時你太小了。
「那時你叔叔忙著打拼事業;我呢,我大概是忙著照顧小孩。我們都不夠關心對方,而且一定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我們倆都對彼此之間的關係感到很失望。我們的婚姻生活完全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您們想要的是什麼呢?」姪兒問道。
嬸嬸笑了起來。「什麼都想要!我們希望另一半照顧我們,和我們憂樂與共;各享自由而又相互依靠;我們希望彼此少批評、多尊重;懂得彼此相處總會有摩擦,要用愛化解爭執;我們希望對方在我們需要支持時隨侍左右;我們需要關懷,需要被愛!」
她默默的繼續往前走。片刻之後她說道:「我想我們要的,就和大多數夫妻夢想的一樣。
「我們都希望對方把我們捧在手掌心,希望受到呵護,希望彼此懷有激情。我想我們是希望感覺自己很重要 --尤其是在對方心目中。
「人與人的美好關係--我相信你也知道--是由許許多多美妙的事情累積而成。」
嬸嬸繼續說道:「我想,起初我們是愛對方勝過愛自己。我覺得很好。但是這樣的感情並不持久。
「然後痛苦開始了。我們都不願意面對,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忙這忙那,避免面對問題。我都不記得忙些什麼了。
「就在我們瀕臨分崩離析之際,生活忽然好轉了。」
「發生了什麼事?」侄兒問道。
「噢,當時我也搞不清楚。不過你叔叔發生了一些變化。起初他很低調,只說他想通了。他不願意告訴我他有了什麼改變。」
「可是最後您還是發現了,嬸嬸。」
嬸嬸微笑道:「是啊!我還不只是發現他有了什麼改變呢。我發現他只是做了一件很簡單的小事,卻讓我們夫妻關係裡的許多重要層面,發展得比我們期望中更好。」
之後,她補充道:「我更學到如何向他看齊,自己也身體力行。我想我應該從頭說起。」
姪兒滿心歡喜,他覺得這將會是一次漫長而愉快的散步。
輕人一邊往前走,一邊向嬸嬸提出一個長久以來縈繞在他心中的問題。
「在人我關係中,」他問道:「我如何讓我的基本需求獲得滿足?」
嬸嬸答道:「你可以讓一些非常重要的需求--像是浪漫、愛意、歸屬感--獲得滿足。但是你的基本需求--像是變得更快樂--是無法獲得滿足的。你必須靠你自己獲得。
「一旦我們依賴我們和別人的親密關係來滿足自身的基本需求,便會嘗到痛苦。而我們往往認為這是對方的錯。
「我記得你叔叔和我曾經非常努力地去照顧彼此,但是不論我們做了多少,似乎永遠不夠。」
然後她綻開笑顏,說道:「如今我則感到備受呵護。」
「叔叔現在是怎麼照顧您的?」
「首先,他鼓勵我好好照顧自己。他也會聽我說話、傾訴;不時送我肉麻的卡片和鮮花;在我心情不好時給我支持;在傷害到我時向我道歉;和我一起嬉戲歡笑……他做了好多他從未做過的事。」
嬸嬸補充道:「自從他學到如何好好照顧自己之後,也把我們照顧得更好了。
「事實上,在他體貼地為我所做的一切事情之中,最棒的就是他幫助我好好照顧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