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4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再忙,也要很浪漫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放手,就有桃花源
天倫:教孩子閱讀父母身影
別讓分數綁架你的孩子:心理教育家寫給父母關於教養的33張處方箋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樂活在人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嫁給快樂(CM003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01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4書摘 3



  自序

快樂宣言

◎文/游乾桂

誰快樂?
這話有些無厘頭,卻反映了現代人的真實情況,愈來愈不快樂;百分之二十的小孩想過自殺,百分之五十的老師好憂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媽媽覺得好苦,百分之七十的爸爸,苦不堪言……。
誰快樂?
答案令人氣餒:誰都不快樂!
如果不快樂,還有什麼?
我覺得什麼也沒有了。
朋友問我,幹嘛年紀輕輕便賦閒在家,我的答案很簡單,為了快樂一點。快樂一事,在我看來是一個人存在的理由。
如果人生可以選舉?
我投選快樂一票。
如果嫁的定義可以擴大?
我想嫁給快樂。
從事臨床多年,當過精神病人的護持者,親子工作者,婚姻諮商者,發現快樂真難,嫁人的人不幸福,工作狂嫁給工作也不快樂,學生嫁給學業還是不愉悅,那麼嫁給快樂吧,就這樣突兀的想起快樂。
幹嘛嫁給快樂?
理由無它,因為人生太苦了,我不想苦上加苦,我想離苦得一點樂。
讀書很苦,這一點沒有人敢否認。至少我書讀得不算太差,至少我考上的是國立政治大學,大學的學業總平均有八十五分,但我卻常常做噩夢,夢見我的聯考,英文只考七分,數學十二分,……等到汗涔涔從夢中驚醒,才發覺全是夢,顯見讀書多麼折磨人,直到中年,噩夢仍難消。
出了社會還是苦,老闆要求加班,老母要我賺錢,自己想要房子……一連串的慾求,叫人忙昏了頭,終至忙得要死、忙得要命,有了銀子、沒了健康,得不償失。
結了婚,有了孩子,人生又從頭開始,由被逼著讀書的人,搖身成了逼人者,這麼一來,自己又疲又累不開心,孩子也苦不堪言、煩不勝煩,簡直兩面不討好。算一算,年紀也四十好幾,甚或半百老翁,但連一點點、一絲絲、一毫毫的快樂時光也沒享受過,你說說看,這樣的人生是好或壞,或者不提也罷吧。
老何為?哎,老了很後悔吧。
只是這一天到來時,卻也代表人生即將鳴金收兵了,哪有什麼快樂的。
現代人演的人生都是這種格局,翻了翻、看了看,沒有一個喜歡的,或者根本很討厭。我想變變格局,至少讓它看起來更像人。
更像人?是的,但這話說起來很悲哀,明明是人,卻又只能很像人,表示我們全都醉生夢死,演成豬狗牛馬了。
忙,是元凶,但幹嘛這麼忙,因為有些人以為錢等於快樂,事實上有錢卻大大不樂。
中了樂透的人,幾乎很少有人是快樂的,多數活在恐懼中,怕左鄰右舍知道,慌張出門、害怕回家,簡直水深火熱。
有錢人的子女多數有著豪門恩怨,天天為了家產吵得不可開交,兄告弟、母告子,兄弟鬩牆,族人各領一把戈,砍了起來。
富有不樂,至窮也很悲哀,有一點錢、有一點閒的人才爽。
明朝《醉古堂劍掃》中有一句話,我一直銘記於心-
「少年人要忙,忙則攝浮氣;老年人要閒,閒來度餘年。」
但,真的必須等到老年嗎?
不!人生待足何是足,未老得閒始是閒,果真是妙解。
閒的意思,至少是閒裡窺月。清閒少事,用來美化人生,何樂而不為。閒的人,據說壓力少一點。
可是,當人有了閒之後,卻又不由自主地慌了起來,恐懼因閒帶來的自在,有了時間反而不會利用時間,沒有時間,卻又大剌剌地浪費。
消費最樂也是誤解,在心理學家眼中,那代表自卑、空虛或者寂寞,藉由消費打發心中的愁緒。消費主義很容易上癮,如果戒不掉便成了消費癖,接踵而來的會是一連串的付出償還,苦不堪言。
成就是一種快樂,大約也是自欺欺人的行為。不必詭辯,人人都是心知肚明的,夜闌人靜時,這種人往往苦得不得了,哪有快樂可言,他們只是機器,一再輪轉,做出一種產品,再等明天上工,繼續製造生產而已,也許連享受成就的機會也無。
多數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又害怕沒成就帶來的寂寞感,難道這是藏存在心靈深處的基因,教人以忙碌、疏離、無依、飄泊為樂?
這些悲情是社會的實錄,真的需要破解重組,否則內化進入生活,便更不快樂了,英國詩人史蒂文生說:「未得快樂的人生即是一無所有。」
我完全同意這種想法,但多數人還是不懂得如何獲取快樂,這正是本書想談的。工作萬歲的謊言別再引為藉口了,它只是一種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東西,真正的快樂在每個當下。
嫁給工作,真的不如嫁給快樂吧。前不久,與一群老友攀登大屯山時,有人大喊,我們嫁給山水了。
嫁給山水?多美的詞彙,我心裡便盤算著:下一本書就以它當書名好了,我們的確在山水間,找回生命中活著的理由。
感謝生命,給我快樂這份好禮物,至少不必浪費一堆時間於悲悲悵悵中,於是多出幾分閒情。這本書在快樂中起草,歡喜中結語,揮揮灑灑幾個月,試圖替不快樂的朋友找出活水源頭,也替快樂的朋友找著另一扇更快樂的窗。但盼每個人都很快樂的走過人生的每一寸縷,天天有話聊,人人有回憶,快樂得不得了,在笑聲中寫盡風華。
人生以快樂為目的呀。
快樂萬歲!
請大聲與我一起高喊:快樂…萬…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