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4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再忙,也要很浪漫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放手,就有桃花源
天倫:教孩子閱讀父母身影
別讓分數綁架你的孩子:心理教育家寫給父母關於教養的33張處方箋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樂活在人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嫁給快樂(CM003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01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4書摘 3



  書摘 4

第五篇 快樂的行動

處方 6 :加一點幽默

不幽默的人通常在順境中也會見著逆境;
但幽默者則在逆境中也見著順境。

幽默可以紓解壓力、帶來快活,關於幽默的研究也指出,愈是幽默的人愈快樂。研究主持人葛德曼博士解釋:「它是一種人對事件的解讀能力,你怎麼看待現實、做出反應,勢必影響壓力是否會造成的損害。」
幽默者具有那種輕描淡寫的能力,不過分認真去解釋某一件事,也不刻意閃躲,它是回應生活問題最健康的方式之一。他指出,中國人所謂的「一笑解千愁」的觀念是正確的。
幽默與健康的實驗的確指出,幽默是生活中必備的快樂處方,因為它至少可以帶給人心情的好處:
*遇上壓力來襲時,有幽默感的人比較能化險為夷,少出現負面情緒,降低焦慮的威脅。
*幽默用以因應氣憤、沮喪、悲傷等情緒,特別有用。不幽默的人通常在順境中也會見著逆境;但幽默者則在逆境中也見著順境。
*調查發現,幽默與免疫也有關,愈幽默免疫力愈強。
*幽默可以讓其他人更接近我們,進而伸出援手。
*溫和、戲謔的方式,會使問題變得更迎刃而解。

我在門診時看過幾次因青春痘引來的自信不足症,他們把很多時間花在臉上的幾顆痘子,忘了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以致於工作也做不好,差點被老闆炒魷魚。但有個高中生就讓我印象深刻了,他是朋友的兒子,正值青春,滿臉有痘,他卻能幽默以對地說:「這樣就不必出門買紅豆餅了。」說完,自己笑得比誰都開心。我不信這個孩子完全不在意自己的「面子」,但他的應對卻讓自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快樂多一些。
有一位胖姐也很有趣,人家說她,為什麼愈長愈胖,她一點也不以為忤,還說想回家問問爸爸,小時候是不是下錯藥,添加歐羅肥餵她。
她一臉無辜的說:「我家不是養豬戶啊。」
不用分說,她是個快樂的人,至少不至於常被這些突如其來的蠢問題干擾著,受困其中。
誰有幽默感?人人都可以擁有,但必須培養。
先檢測一下你的幽默指數,請用力配合回答這些問題:
*經常可以在周邊環境中發現令自己暢笑的事,或者懂得開開玩笑,即使情況很煩人的時候。
*遇上痛苦的事時,還不忘幽默一下。
*處於緊張之下,還能鎮定。
*處在哭笑不得的情形下,選擇笑。
*認為幽默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
*相信幽默使生活更有意義。

如果答案全是肯定的,那麼你的幽默感十足;如果肯定的答案低於三個,你就不太幽默了,應該再加強。
為何要幽默?我的答案很簡單:不想讓生活變得如此愁苦不堪。你不覺得現代人,麻煩已經夠多了,不必再加一項啊。
幽幽怨怨與妙語如珠,我寧可選擇後者。我是個演講者,我有理由相信,聽眾喜歡幽默、風趣、有深度的講師,他們不是來聽訓的。
天生會搞笑的人太少了,多數人得自練習,重新建構一組人生觀,比方說:
*專看好事:人生不免有些憾事,不必斤斤計較。如果麻煩同時會發生在別人身上,我便不在意,表示那是常事,或者普遍的問題,這些共通點都要煩的話,那就無所不煩了。
好與壞鐵定同時出現,我愛看好的一面;壞的,就讓它擦身而過吧。
車子發生一些小擦撞,我通常一笑置之:「這年頭連車子都這麼色,當街親吻起來,對不起呀。」錯如果在我,我認錯,賠錢了事。錯在對方,他認錯,他賠;他不認錯,那就算了,各付各的呀。
*裝瘋賣傻:幽默大師說,學學孩子,就很幽默了。孩子有很多斷章取義、無厘頭、跳躍式的思考,都會令人捧腹大笑,用他們的方式講話,便有笑果。
兒子做了一件錯事,媽媽很生氣的說:「早知道不把你生出來。」
兒子說:「那妳把我放回去呀。」說完,做勢往媽媽的肚皮衝,兩個人笑成一團,原本的爭執付之一笑。
有個爸爸罵女兒,簡直是豬頭。
女兒拿鏡子讓爸爸照一照。
「幹嘛?」
「看看你自己是不是豬頭呀,要不,怎麼會生一個豬頭女兒?」
爸爸被逗笑了。
出門演講時,媽媽總會再三叮嚀,衣服穿好一點,出門要小心,問得人好煩,又不忍頂撞她的愛心。只好委婉地把一粒未剝皮的蛋放在她跟前,輕輕地說:「吃蛋要剝皮哦。」
她懂我的意思,笑得好開心。
*幽默加料:幽默最怕沒料,你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加點佐料了。
讀一點幽默的書;看看笑話集。
閱讀報章雜誌的有趣點子;竊取周圍朋友的笑話。
或者動動腦子想一想,鼻子長在頭上,耳朵生在嘴上,腳是手,手是筷子……這樣的人好不好笑?
*博君一笑:我算是家中的跳樑小丑,常常不修邊幅地演些滑稽的動作,博君一笑,讓他們笑撲倒地最好。
開門入內,我先來一小段芭蕾,作勢請大家鼓鼓掌。
「誰要安可?」
弟弟率先發難:「我們都鼓掌了,請別再跳了,可以了,可以了,我給你上茶好嗎?」
人該放鬆,讓幽默在你的生活中傳達出來,給人歡笑,也可以讓自己快活一些,何樂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