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4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再忙,也要很浪漫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放手,就有桃花源
天倫:教孩子閱讀父母身影
別讓分數綁架你的孩子:心理教育家寫給父母關於教養的33張處方箋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樂活在人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嫁給快樂(CM003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01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4書摘 3



  書摘 3

第四篇 快樂的準備

第一基石:健康至上

人與大地一樣,都該回歸最自然的本質,享受過程,不該只在乎結果。

《聯合晚報》曾刊登著名的紙業鉅子,永豐餘的老闆何壽川先生的故事,他原本是個標準的工作狂,經歷一場肝疾之後,使得他對「自然」兩字體會更深,並且滋生出「有機」的概念,他認為人與大地一樣,都該回歸最自然的本質,享受過程,不該只在乎結果。
美國心理學家約翰.蘭根的研究證明這一點。他發現身體健康的人比較快樂;身體微恙,心情就變得陰晴不定,很火爆。
如何更健康?
順應自然吧!
白天工作是對的;晚上工作則不自然。
早上喝杯咖啡,不妥;下午喝杯下午茶,頂自然的。
這又談何容易,多數人都是背道而馳的,白天像黑夜、黑夜似白天,於是不健康。明明知道吃過飯後一小時內不該打球,但我們多半是等到打完球、腸胃出毛病之後,才懂得悔恨。
我便是這種人,現在不得不提醒自己,不差這一小時。
我們對於健康一事,往往少了預防、多了治病的概念,於是得不償失。

天天做運動

我在很多書中都提過運動,這項叮囑源於發現現代人的運動習慣確實很差,只有百分之十的會這麼做,怪不得百病叢生。有個醫生朋友告訴我,有運動的人,都不一定健康,不運動保證更是不健康,這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有動總比沒動好,運動是好事,我一向不喜歡病入膏肓時,才想到良醫。
中醫的養生觀與西醫的對抗醫療明顯有差異,我一向喜歡中醫的道理,預防勝於治療,教人凡事別等到來不及,再做復健。
日本醫學家研究長壽村的老人家,找著一個有趣的結論,他們發現,長壽村的長者都喜歡:
*簡單的飲食。
*愛勞動。
*自在恬雅慾求少。
*不常吃藥。
*水質佳。
*森林多。
*氧氣足。

向來四肢不勤、五體不動的人,活不長久哩。
勞動不僅是長命的處方,更是安心的法寶。
調查報告指出,喜歡拈花惹草、種菜栽果的人,心情比較愉悅。
身忙心閒果真是個妙學問。
*一週動兩次:據研究指出,一週運動兩次的人,每次二十分鐘,至少可以保有體力,意思是說,體力不會隨著老化,急速下降。
四十歲像四十歲本來就是實情,不可能像十五歲的年輕人,體力充沛;但千萬別讓四十歲時,體能非常六十。
*一週動三次:一週運動三天,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的人,有機會使沈睡的免疫系統復甦,自癒力增強,身體壯壯。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個戰場,經常發生免疫系統與入侵病菌對抗的戰役,我們個個都是統帥或將軍,帶領大軍應付敵人,自癒力不佳的人,則就是常敗將軍了。
如何復活自癒力,最佳的方式之一便是一週三次來運動。
*天天動一動:最好的運動法則是,天天動一動,身體活一活。要活要動,不僅是研究,也是實情。調查指出,天天有運動的人,多活十五年不難。
*有動就好:運動不該分等級,重點在於堅持或有恆。
找一個你喜歡的運動,努力實踐之,千萬別一曝十寒。
散步是個好運動,散步十年則是健康運動。
慢跑也是好運動,慢跑十年則好健康。
騎腳踏車不錯,騎上十年則有益健康。
運動不該是一門功課、或者工作,而是習慣。
每天給自己三十分鐘的人,也只花了一天的四十八分之一,但所獲得的效用,卻遠遠大於此。醫學家說,你給我一年運動,我讓你四十八年健康,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們天天浪費掉的時間,遠超過好多次半小時哩。
運動只有兩個堅持,一是持之以恆;二是汗流浹背。

好好睡個覺

睡覺真的有學問。這話我信得很,太多現代人連睡覺一事都懂得甚少,所以睡不好、活不長,即使活很長,也活不好,活得有氣無力,極不悠閒。
失眠的症候像洪流一樣,開始襲捲二十一世紀的忙碌人類。
為何不睡?
除非你相信人可以活三千歲,擁有的一切可以悠悠長長享用,否則幹嘛這麼累?別忘了,再不睡,搞不好,一次睡個千百萬年囉。
休的觀念,我一提再提,並非為了騙騙稿費,而是它真的很重要,非講不可;該休一定得休,別老找一堆藉口,別忘了,命是自己的,誰都幫不上忙。
休,近似戲曲中的龍套者,串串場,讓人生大戲更活絡。
午休,串連了早上與下午之間;夜眠,串連了今天與明天之間;有了休做為一天的中場,可以得到復原與復活。
因為,休養可以生息咧。
少了休的觀念,天天疲倦、常常無力、月月無神、人生不長。
休,更像媒介,教人如何通往美好。
十一點了?
該睡了呀。
真的別當夜貓子。

慢慢吃頓飯

吃的學問更大,它絕不是開口與閉口之間的活動,或者像是儀式,反正時間到了便吃了。
吃,其實是活力的來源,生命接續的功課,明天會更好的保證。
吃,該好好想一想。
*吃多快?:合宜的飲食時間,一天至少應該有一小時又五十三分鐘,接近二小時,這對忙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的朋友們大約都是二十分鐘快速扒飯一族,三餐合起來,根本少於一小時。
飯吃得太快,壞處不少-
容易嗆到。
可能消化不良。
造成腸胃負擔。
慢的好處也不少-
食之有味。
氣氛佳。
腸胃零負擔。
*怎麼吃?:八成蔬果是必要的,肉儘量少吃,因為菜果消化快,肉食消化慢,會囤積的較多。
吃飯這件事,我堅信,過程比結果重要,不是用它來飽食而已。想想看,你吃飯像吃飯嗎?
或者只是勉強把它塞進腹中的一種動作?
以上多種訣竅全做了,健康便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