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EQ 是什麼?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中了樂透,繼續工作?
拆除你的情緒地雷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作 者 作 品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打開EQ BOX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你是職場MVP(CM0032)──引爆自己的情緒生產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怡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2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EQ 是什麼?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中了樂透,繼續工作?拆除你的情緒地雷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自序

沒有EQ,就沒有生產力!     ◎文/ 張怡筠

在企業界做訓練,在中場的休息時間,總經理聊起了最近的經驗。

他說,前幾個月公司招募新血,在成堆的履歷表中,有一張特別地讓人眼睛一亮。這名應徵者學經歷完整,從小到大不但都唸第一志願,而且還都是第一名畢業。更了不起的是,職務所需的相關證照他全部都有,就連不太相關的證照,他老兄竟也有兩張。

這麼優秀的人才,當然不能放過。很快地,這張履歷表傳遍了公司的大小主管,人還未到,就已經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求才的部門主管為大家下了結論:「有了這個人,我們就可以輕鬆許多啦!」

不料這名新人進來二、三星期後,工作狀況卻始終毫無進展,交辦的任務遲遲沒有動靜,主管忍不住了,開口問:「你為什麼都沒做出成績?」

他老兄臉色一垮,十分不悅地回答:「身邊的同事超討人厭,看到他們就不爽,哪有心情做事?」

總經理很是感嘆:「本以為挖到了寶,沒想到竟是個怪胎!」

這名員工什麼都會,卻什麼都不做,因為他缺少了良好的工作EQ,因而阻礙了工作表現。這就好似有著頂級品質的米,卻少了那旺盛的火焰,生米因而煮不成熟飯,也就無法創造預期的經濟效能。

因此,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想要出類拔萃,你我除了要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更需要培養超優的工作EQ,才能引爆出亮麗的工作績效。

企管專家們把工作EQ視為「情緒生產力」,因為事實的真相是:沒有EQ,就沒有生產力!

然而說起「EQ」,許多人心中會浮現一個疑問:「這名詞不是已經過氣了嗎?」這也難怪,因為自從一九九五年全世界掀起EQ熱潮後,各式各樣有著Q的名詞,緊接著排山倒海出現,讓人不免有些倒胃口。然而事實上,在心理學及管理學方面,「EQ」非但沒過氣,相關的研究還正方興未艾,沸沸揚揚地繼續開展EQ主導的新世紀。

多年來在數百家企業做訓練的經驗告訴我,工作的資歷深淺與一個人的工作EQ,並無絕對的相關性;而不論在職場待了多久,只要願意栽培自己,不斷學習,就一定能提升工作EQ,將自己打造成為職場中最有價值的員工(MVP;Most Valuable Person)。

這本書採用了學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工作EQ理論架構,逐一介紹每一項重要的工作EQ能力之實務做法;再加上我個人對職場EQ的研究心得及體會,希望能提供一套完整而實用的工作EQ養成守則,幫助大家真正樂在工作、成就自己。

這本書的完成,要特別感謝時報出版公司的心岱姐和敬業而高EQ的編輯郭玢玢的協助,好友音樂人彭秀康熱情應允我的請託,特別為讀者量身創作出超讚的放鬆音樂,附在書後以饗大家,這份心意令人感念不已。

最後,希望你能感受到這本書的誠意,並祝福你能掌握情緒,成為職場最耀眼的MVP!